close

你賺再多的錢,能買得來不死嗎?(宣化上人)

有首偈頌說的很有道理,現在念出來作為參考:

不求大道出迷途,縱負賢才豈丈夫;
百歲光陰石火灼,一生身似水泡浮;
妻財拋下非君有,罪孽將形難自欺;
試問堆金等山嶽,無常買得不來乎。

「不求大道出迷途」:我們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人的生命無常、事業無常、富貴無常。

所謂「樂是苦的因」──世界所有的樂,在裡邊都有苦;要離苦得樂,必須修道。修道,首先要去習氣毛病,怎麼去呢?內修克己復禮,外修斷欲去愛;雙管齊下,才能有立竿見影之效。

人是色慾而生,色慾而死,這是順流。世俗人順流而行,所以生生死死無止境。出家人逆流而行,逆則成聖。

逆,和世間法正好相反,世人所好的,我們修道人不好;世人所貪的,我們不貪;世人所愛的,我們不愛;世人所迷的,我們不迷。要求大道,必須出迷途。

什麼是迷途?就是「無明」作怪,無論向哪邊走,都是迷得無所明瞭。不知究竟是怎麼回事?

也就是迷失方向,應該走的路卻不認識,盡走冤枉路。要知道──不求道,不能出迷途;若想出迷途,就要修道。

修道,就要求明眼善知識的指導。善知識懂得如何教你修道、令你如何能了生脫死、令你不在輪回中打轉。善知識所知所見,都是正確的,沒有半點邪知邪見成份的存在。

「縱負賢才豈丈夫」:你若不求道、不出迷途,那就辜負你的賢才,也就是智慧德相。

佛曾經說過:「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如果不修行,就不能有所成就;把自己的智慧德相辜負了,這豈是丈夫之所為呢!

「百歲光陰石火灼」:假設能活到一百歲,其光陰如同石火一般,轉瞬即滅。

「一生身似水泡浮」:由生到死為一生。這個身體好像水上的一個水泡,浮在水面,在那漂來漂去,是虛妄的,沒有真實性,剎那間,就不存在;何必留戀它?何必執著它?

「妻財拋下非君有」:等到死的時候,無論有多少錢,也買不了不死。將所有金銀珠寶,統統拋下,一文也帶不走。這時候,妻財不屬於你所有,兩手空空去見閻王。

「罪孽將形難自欺」:無論是殺業、盜業、婬業、妄語業、酒業。種種的業,都跟著你走了。所謂:「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自己沒有法子騙自己,因為是你造的業,一定要自己來受報,任何人代替不了。

「試問堆金等山嶽」:積聚的金銀,等於大山之高,成為世界金子大王,富甲天下。

可是死的時候,又有何用?好的子孫不需要,壞的子孫用來造孽,反而增加罪過。

「無常買得不來乎」:雖然有如山嶽的金銀,可是你能用錢財買通無常鬼不來嗎?那是辦不到的。無常鬼是大公無私,不講人情,不收紅包的!

人在世上,就是這樣的情形。我們出家修道,就要超出,不受這種限制。

再不認真修行,還等待什麼?要曉得出家的目標,就是「了生脫死超出輪回」,不是在這混吃等死。

各位!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要努力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