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經原文查不到的就能予以否定嗎

大安法師

問:淨土宗學人常見這麼一句話,《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曾看到一位居士說:《大集經》沒有此說,這是以訛傳訛。弟子沒有餘力去通看全部《大集經》,所以特此請教如何看待?

大安法師答:這句經文很多祖師大德都引用過。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有人否認「帶業往生」一說,組織查經小組,說所有經典都沒有「帶業往生」四個字。於是就否定淨土法門的帶業往生。雖沒有「帶業往生」四個字,然帶業往生的義理隨處可見。現在找不到原文,不等於可以否定這句佛語。

永明大師《宗鏡錄》中引用的許多經文,現在也有些找不到出處和經典,然不可由此否認所引經文的真實性。由此來看,經典當中處處都說,末法眾生靠自力修行很難解脫。末法人修道,誰能得道呢?「得道」就是「證」的意思,誰能斷見惑、思惑得小乘四果?又誰能斷塵沙惑、無明惑成就大乘聖賢位呢?可以斷言,在五濁惡世,靠自力斷見思惑、塵沙無明惑確實是稀罕的。

淨宗祖師大德常常作如是開示,欲令我等凡夫謙卑地全身心靠倒阿彌陀佛,度脫生死苦海。《無量壽經》裡面就談到,有一億菩薩由於不能聽聞到淨土法門,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連這麼多菩薩不聞淨土法門,尚且退轉,更何況具縛凡夫呢。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無能度脫。熾燃火宅內,無須戲論紛然。信奉佛言祖語教誨,死盡偷心,珍重念佛法門,矢志不移,方能當生成辦了生脫死之大事。


「末法億億人修行」的出處考證       

劉永

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多次說:「《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圓瑛法師等高僧大德也這樣說過。但是在現存的目前流行的《大集經》等藏經中,卻並沒有這段原話。這是怎麼回事呢?

隋唐時代就引用了

早在隋唐之際的道綽禪師著的《安樂集》和宋代永明延壽智覺大師著的《萬善同歸集》中就說:「《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早在一千四百多年前的隋唐時代,道綽大師就引用大集經,說: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隋代僧就法師將《大集月藏經》與其他幾部經合編而成《大集經》。唐代智昇撰的《集諸經禮懺儀》載十小咒之一的「功德寶山神咒」出自《大集經》。宋人智廣、慧真編集,由金剛幢所譯的《密咒圓因往生集》中載:

「《大集經》云:若人誦此咒一遍,如禮《大佛名經》四萬五千四百遍;又如轉《大藏經》六十萬五千四百遍。造罪過十剎土,入阿鼻大地獄,受罪劫盡更生,念此咒一遍,其罪皆得消滅,不入地獄,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生。」

但是,在現存的《大藏經》中的《大集經》中,卻已經找不到「功德寶山神咒」這個咒了。可見,《大集經》中的部分經文,由於歷代戰亂和法難等原因在千百年集結流傳的過程中已經散失了。並且,同一本佛經的各種不同譯本的文字內容也往往有較大出入,一種譯本中有的語句在其他譯本中沒有,這也是常見的正常現象。所以,並不能因為現存的目前流行的《大集經》等藏經中沒有這段原話,就片面地輕率否定印光大師和圓瑛法師的說法。

蕅祖點明「惟依念佛得度」

蕅益大師所著《阿彌陀經要解》跋語的開頭也說:「經云:末法之中億億人修行,罕有一得道者。惟依念佛得度。」現在有較大爭議的是:「惟依念佛得度」這句話是「經云」的內容,還是蕅益大師自己的觀點?其實,這句是否屬於「經云」的範圍並不重要,也不必執著於這類問題;重要的是:這句的義理和教理是正確的。

學佛要「依義不依語」

佛法修學的原則就是:「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學佛要遵行此「四依,四不依」。所以,重要和珍貴的是「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段話所強調的客觀真理── 在這個末法時代,只有淨土念佛法門最當機!在這個末法時代,一般眾生(絕大部分眾生)根機低劣、障深業重、福薄慧淺,人根陋劣;只有針對一般眾生的根機,以最善巧當機的方法── 持名念佛,使我們得度,這才是佛果功德的最高價值所在。

淨土法門的理事因果,啟立於佛的果覺境界,全體不可思議,其終極境界,更是「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不可憑凡情淺識妄加推測。「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對佛經奧義,淨宗祖師能解能說,所謂「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因此,我等淨業行人,宜對祖師言教深生殷重恭敬心。真信淨土者,當仰信淨宗祖師所說契理契機,符合佛陀出世本懷。


多位祖師大德背書: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多位祖師大德背書勸念佛號: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網上有個別人根據這句話去「考證」,然後象發現新大陸一樣跟別人說大集經根本就沒有這句話。

且先看這句話哪些高僧大德曾引用過:

1、道綽禪師

2、蕅益大師

3、印光大師

4、宣化上人

5、圓瑛法師

......

所謂大集經找不到原文,可能有以下原因:

1、祖師大德是以自己的修證,並根據四依四不依的「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來判斷,而有些所謂考證的人無修無證,只不過根據拿佛經來咬文嚼字判斷,三世佛怨!

2、大集經有多部而不是只有一部,目前留存的大藏經難以全部收錄完整。

佛法是無上甚深微妙法,以我們無修無證的凡夫,根本難以去領會此微妙深意。

上面多位祖師大德引用這句話,難道他們只是簡單的引用而自己不會判斷對錯?無修無證的我們在網絡轉帖文章尚且會判斷能不能轉,難道祖師還不如我們有「智慧」?所以祖師大德會引用這句話,必定確認無誤才會引用!

其實,在無量壽經中提到「易往而無人」(說明極樂世界很容易去,但去的人很少),就是對「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極好的說明,因為雖然凈土念佛法門很簡單殊勝,但是真信的人很少。摘錄如下:

「佛告彌勒菩薩、諸天人等:「無量壽國聲聞、菩薩,功德智慧不可稱說。又其國土,微妙安樂清凈若此,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著於無上下,洞達無邊際,宜各勤精進,努力自求之,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

【歡迎轉發,勸人念佛,功德無量】經云: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佛經出處考

不少大德法師提到說,在大集經中有“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淨土法門,才得解脫”,或“《大集經》上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如是之語,請問到底在哪一部經的哪一段?

 

1、(宣化上人、淨空法師的說法應該來源於印光大師和蕅益大師。)

宣化上人談念佛

在《大集經》上又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就是說億億人修行,卻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是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藕益大師的原話應該是: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因為古書沒有標點符號,遂斷句為: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

蕅益大師跋

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嗚呼。今正是其時矣。舍此不思議法門。其何能淑。旭出家時。宗乘自負。藐視教典。妄謂持名。曲為中下。後因大病。發意西歸。複研妙宗圓中二鈔。及云棲疏鈔等書。始知念佛三昧。實無上寶王。方肯死心執持名號。萬牛莫挽也。吾友去病。久事淨業。欲令此經大旨。辭不繁而炳著。請余為述要解。餘欲普與法界有情同生極樂。理不可卻。舉筆于丁亥九月二十有七。脫稿於十月初五。凡九日告成。所願一句一字。鹹作資糧。一見一聞。同階不退。信疑皆植道種。贊謗等歸解脫。仰唯諸佛菩薩。攝受證明。同學友人。隨喜加被。西有道人蕅益智旭閣筆故跋。時年四十有九。

 

2、(印光大師的話來源於藕益大師。應該是斷句不同所致。)

印光大師文鈔: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3、(藕益大師的說法應該是來源於唐朝道綽大師的安樂集。)

唐道綽禪師安樂集

第一大門中,明教興所由,約時被機,勸歸淨土者:

若教赴時機,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難修難入。是故《正法念經》(坐禪三昧經卷下意?) 云:「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無方便,是名為失,不名利。何者?如攢濕木以求火,火不可得,非時故;若折乾薪以覓水,水不可得,無智故。是故《大集月藏經》(大集經卷五五意) 云:「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第二五百年,學定得堅固。第三五百年,學多聞讀誦得堅固。第四五百年,造立塔寺修福懺悔得堅固。第五五百年,白法隱滯,多有諍訟,微有善法得堅固。」

是故《大集月藏經》(卷五五意) 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從現存"大方等大集月藏經卷第九"經文"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與道綽大師引用經文義理雖相似,然譯法大不相同,應為兩位不同譯經大德作品,且現存經文為"卷第九",道綽大師為"卷五五",大不相同,因此推斷道綽大師在唐朝所引用經文至今千年以上,應是已經佚失,這樣當然無法找到原文。)

(且吾國大唐,八宗並育,諸聖賢齊現世間,國家興旺,佛門大德高僧無數,禪宗有六祖大師,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律宗有道宣律祖,慈恩宗有玄奘大師,窺基大師,密宗有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位大德高僧,若非如來正說,聖典明言,誰敢造此奇論。何況道綽大師是有修有證之大德高僧。佛門首戒妄語,焉有誤導眾生之理乎。)

 

附錄:大方等大集月藏經卷第九爾時世尊告月藏菩薩摩訶薩言。了知清淨士。若我住世諸聲聞眾。戒具足。舍具足。聞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我之正法熾然在世。乃至一切諸天人等。亦能顯現平等正法。於我滅後五百年中。諸比丘等。猶於我法解脫堅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


末法時期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並不是指修禅修密都不能得道!

妙祥法師:

末法時期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並不是指修禅修密都不能得道!

問題四十九:請師父慈悲開示,一人念佛一人去,應該如何念?

末法修行,惟獨一人念佛一人去。

還有句話他沒說,還有一句是什麼來的?

誰說說下一句是什麼?

(聽眾: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曾經有人問到這句話,我看是這麼解釋:

一人念佛,什麼人念佛呢?

念法、念僧都是念佛,念佛的戒律是念佛,念禅是念佛,念密是念佛。

念佛不單是指的淨宗,淨土宗的就叫念佛。

只要是修行佛法,都是念佛。


剛才那居士講的是什麼?

(聽眾: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這句話是指什麼呢?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人得道。

為什麼說末法時期,億億人修行,罕一人得道呢?

這億億人修行指的是什麼呢?

指的是外道。

因為末法時期外道特別多,佛在世時是九十六種外道,

末法時期可能是有億萬種外道了。

億人修行罕一人得道,這麼多人都在修外道。

因為他修的是外道,所以不能得道。

如果是一人去念佛,如果你去修行佛法,那就能得道。

就是嚴持戒律,按照五宗平等弘揚去修行,那就能得道。

不是說你修禅、修密都不能得道,

如果那樣說就是誹謗佛法,下無間地獄。

所以他那個(只有念佛得道)解釋不對,書上沒說錯,

是我們硬給解釋錯了。

今天有機會我給大家說一說。

這一定不要那麼解釋,那麼解釋是要下地獄的。

有時候我們太執著於自己修行的法門好,

唯獨我的這個法門好,實際上很多時候,

反而還誹謗佛法,這是不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