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一半是來還債,另外一半是開創未來!】

淨界法師:

我們看最後的總結,結示法要。我們先看凡夫的相貌,我們先看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就是我們生命無量劫來善惡的業力、無量劫來所有煩惱、妄想的所有的種子都存在阿賴耶識,就是代表我們的過去。

什麼叫過去?就是阿賴耶識。

那麼阿賴耶識當然它的種子成熟了以後它就釋放出一個身心世界。

你是一個男人,就有男人的色身、男人的感受、男人的想像,如果你是一個女人,你就現出女人的色身、女人的感受、女人的想像。然後你就會產生一個思量、產生一個執取,住在自己的想像,然後就產生第六意識的了別,這一部分叫作受用果報,這一部分不能怪我們。

我們在承受果報的時候不能怪今生的你,要怪怪誰呢?怪前生的你。

所以我們佛教在受用果報這一塊叫作認命。

但是第六意識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一部分就要小心了,影響到你的來生。

身為今生,我們是跟兩個因緣交接,第一個,過去跟現在這一塊的互動。今生跟過去是互動的,這一塊不能怪你。你長得什麼樣、你有沒有福報,不能怪現在的你。但是你今生跟來生的互動,這一部分你要小心哦,你用什麼想像來面對。

所以,我們所謂的現在,同時在承擔過去,酬償過去的業力。

所以有人說,人生是來還債的,這句話講對一半而已。

人生一半是來還債,另外一半是開創未來,這一塊你就要小心了。

所以現在、過去這一塊是還債,現在的想像又影響到來生。

所以你看,第六意識又回到第七意識的執取,又變成第八識。如果你是從下面又走上去,那就完了,你又住在你的妄想,你過去生打什麼妄想,你現在還打什麼妄想,又住在妄想,又變成第七意識的有所住,又回到第八識。那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那你就被過去的妄想牽著走。

所以怎麼辦呢?我們從第六意識開始迴光返照,正念真如,從這個地方開出一個新的道路,開始創造法身、般若、解脫。

從第六意識開始,遇到事情的時候迴光返照,開始不隨妄轉。

不隨妄轉會有什麼情況呢?

在經典上說,我們開始怎麼樣?

斷相續心,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它的勢力慢慢減低、慢慢減低,我們不是知道道理馬上做到,不是。但是它的勢力已經變成怎麼樣?在唯識學上叫作不增長業,你開始造不增長業。


【我們對於過去只有兩個字,叫作認命!】

淨界法師:

美國有一個醫生——一個心理醫生,他寫一個報告叫作《前世今生》很多人看過。

他其中講出一個個案,他的一個病患叫凱瑟琳,這個凱瑟琳她內心當中一直有一個相狀很困擾,就是她看到水就恐懼,她有恐懼水的相狀。

這個相狀對她來說是揮之不去,這個是很麻煩啊,你肯定要面對水啊!你看你要喝水,你洗澡還得要面對水,所以這個相狀弄得她很苦惱。

吃藥也沒效果,就找心理醫生。那麼心理醫生把她催眠了,讓她這個恐懼的相狀回到——你從什麼地方來?解決問題先找根源,什麼病都有它的根。

結果找到兩個根,她過去生為什麼怕水呢?主要有兩個因緣。

第一個她過去的生命曾經有一生,她要回到她的娘家去,她帶她的女兒回娘家,那個時候她娘家有一個喜慶。結果她回去的時候遇到大雨,在過橋的時候河水暴漲,就把這個橋給衝破了,她女兒先落水。

她為了救她的女兒,也跟著跳下去,結果兩個人都死掉了。那麼她死亡的時候是在水中掙扎,產生了痛苦跟恐懼,所以她對水的印象,那個恐懼的印象,那個痕跡留下來了,這第一個。

其次,她過去在一個很落後的村莊當中曾經得到一種類似麻風的病,而這個病的傳染的過程是跟水有關係,喝了某種不干淨的水得到一種特殊的病毒,而這種病毒很容易傳染,而且沒有藥可以治。

所以村莊的人只要得到麻風病的,全部集中起來,把他們逼到山洞,把洞口封住,讓他們自生自滅。而她那一生死亡的時間拖得很長,拖了好幾天才死掉,所以過程非常痛苦,而痛苦的根源來自於水。

所以她對於水充滿了怨恨、充滿了恐懼,所以她今生有這種相性體力作因。

所以我們的今生其實是要繼承過去的生命的這些因,這部分是我們不能決定的。

我們對於過去只有兩個字,叫作認命,因為這個過去是不能改變的。

說是佛法消極,那得看什麼情況,我們對過去是很消極的,但對未來是很積極的,未來還沒出現,你到死亡之前你都還可以改變你的生命,念頭一轉,你未來就改變了。

眾生跟我們的想法,很多人他明明是不能抗拒,他一定要抗拒。你這個環境是這樣子,他一定要抗拒,結果把問題弄得很大,結果把未來也破壞掉了。

佛法對於過去這一塊是叫作認命,對於未來積極創造,非常積極,因為過去已經做了,你還能怎麼樣呢?隨緣消舊業唄,你還能怎麼樣?你不認命,你把你今生的心態破壞了,你來生也完了。

所以對於過去的因這一塊是認命,但是對於未來的結果我們是要好好地規劃。


【你是為了來生而活的,你就成功了!】

淨界法師: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位法國百貨公司的店員,有一天,他在經濟蕭條的時候被裁員,沒有工作了…整天喝酒,所以他太太離開了,家庭破碎了…非常沮喪,他就想自殺;他就一方面喝酒、一方面開車,開到河邊,就往河裡走過去,走到一半他突然想到:誒…不對!

我有個好朋友很關心我,我臨死之前應該跟他道別一下,就拿起手機跟朋友道別說:我想要自殺,向你最後道別…他朋友說:哎呀,你不要急著死,我知道有一個人會算命,你好歹給他算命看看,可能有希望也不一定。

他在朋友勸說之下:要死之前算個命吧,就跟他朋友去算命了。結果那個人算命的用水晶球一看:哎呦…你前生是拿破崙啊!算命先生說:你是拿破崙轉世的。

他一聽哎呦…我是拿破崙…他本來對拿破崙也不了解…不要急著死吧,看看拿破崙是怎麼樣;去圖書館研究拿破崙整個生平,…拿破崙做什麼事,

都是主動積極…他每天看拿破崙的傳記,他的心——不思議心、不思議變,他本來是非常消極、非常懈怠放逸的人;他慢慢就覺得我是拿破崙,我應該傳承我前生的想像才對!

他變成主動積極,後來他就去找工作,不斷的找,終於找到工作了,他在整個店員當中不斷的努力,後來他變成法國百貨公司的鉅子,經營了很多、很多的連鎖店。

事後商業周刊在訪問他的時候說:你真的是拿破崙轉世嗎?他說:我不知道,應該不是吧!但是我當時的想像,對我很有加持力。就這樣…

我們可能會有一個不是很圓滿的現在,但是你一定要好好培養你的想像,否則你的未來也完了。

我們今生可能是來酬償業力,我們是來還債的,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過了就算了,但是面對環境的時候,你用什麼思考模式,這個非常重要。一個菩薩道的道人,他要有兩種想像,你來生就非常的安樂圓滿:

第一、你要有來世的想像:

你會覺得今生比較重要?還是來生比較重要?

在你的思考模式…來生比較重要,那你這個人有功德。一個太重視今生的人,要遠離過失就很困難,你很難為了來生去做一些犧牲。

你要經常有一個創造來生的想像──你要經常告訴你自己:你是為了來生而活的!你就成功了。

第二、你要有眾生的想像:

當我們的利益跟無量眾生的利益,相衝突的時候,你會做什麼選擇?你會選擇利己?還是利人?

(大眾答:利人。)

對!前一段,是牽涉到功德跟過失,這個是牽涉到功德大小的問題。

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如果你今生的所作所為,你總是只想到你自己,即便你好好的布施、即便你好好的持戒、你也很努力在修忍辱,我可以告訴你:你來生的功德肯定不大;就算有,也不大。為什麼呢?

因為法性量等虛空─眾生發心小,你的想像力就這樣子,你來生會有什麼樣廣大功德呢?

宗喀巴大師說:我們凡夫,我們過去什麼善法都做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什麼都做過,為什麼我們現在還是這副德性呢?

佛陀也做很多善法,為什麼他成佛了呢?因為他的心態跟我們心態不同──佛陀在布施的時候,是為無量眾生來布施;他持戒的時候,是為利益無量眾生而持戒。

佛的心量開闊,心量大,所以他的功德大!我們凡夫的心量狹小,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來生的想像跟眾生的想像,你來生才會有大功德出現。

其實來生的果報─就在你的心中,看你要不要栽培而已;今生已經來不及了,你今生要改變很難,因為它是異熟果,業力成熟了;今生是前生決定的,你的重點是在來生,關鍵就是─你要改變你的思考模式。


佛典故事【犢牛發願 蒙佛授記】

佛陀有一次示現感冒,要阿難到婆羅門家化緣一缽牛奶。阿難尊者於是捧著缽,來到婆羅門的住所。阿難尊者對婆羅門說:「現在是布施、供養的大好機會,釋迦牟尼佛感冒了,請把握因緣,布施一缽牛奶供養世尊。」婆羅門聽了,說道:「我的牛拴在牛欄裡面,請你自己到牛欄裡面去擠吧!」

阿難尊者走到牛欄裡,對著一頭牛說:「牛啊,墮入畜生道很苦的,想要離苦得樂,要發菩提心、發大心,以你的乳汁來供養世尊,可以增長功德、福報,將來可以得到解脫。」

老牛聽到阿難尊者這樣一講,牠忽然有所領會,清楚地知道自己由於過去做錯事,五百世都變成了牛。心想做牛實在是很苦,

就跟阿難尊者說:「我現在能將乳汁供養釋迦牟尼佛,實在很歡喜,希望我能早日得到解脫。」又講:「我才剛生了小牛,小牛出生還沒有多久,需要吃奶,請留一些奶給我的小牛吃,其餘請全部供養世尊。」這時,小牛在旁邊聽得一清二楚,牠也說話了:「做牛實在太苦,我寧願今天一天不要吃奶,請把留給我的奶水,全部供養世尊。」於是,阿難尊者就把所有的牛奶帶回去供養了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對阿難尊者說:「阿難,你在化緣牛奶的時候,有沒有聽到小牛和老牛講了些什麼話?」

阿難回答:「我聽到了,老牛很歡喜供養世尊,希望早日解脫,不再做牛。小牛則發了大願,希望將來成就佛的智慧,普度眾生,要把供養奶水的功德,回向無上菩提。」

這時,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同樣是一件事情,由於布施者發心不一樣,所得的功德、智慧、果報,也就完全不一樣。老牛布施,希望得到解脫,所以這一生結束以後,牠將轉世做人,並且出家修行,證得緣覺的果位。而小牛,由於牠現在的真誠發願,願心廣大,這一生的苦報受盡,來世生生世世修菩薩行,將來圓成佛果,佛名乳光如來。」

 

你要不覺悟,誰也救不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