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師父的醋?】

聖嚴法師開示:

曾經有個人被女朋友勒令不准再向我學佛,理由是:男朋友只能是她一個人的,他跟我學佛,就等於是被我搶走了一半。

因為這個男孩常告訴她,我對他產生的種種影響,讓她覺得他的心裡只有師父,沒有她。

原來,她是在吃我的醋哩!

我告訴他,如果他們一起來學佛,就會變成同門師兄妹,也就是「同道」。同道就表示所走的路是相同的,這樣一來,他的女朋友不只擁有百分之百的男朋友,同時又多了一個師父呢!

後來,他的女朋友雖然也來向我學佛,卻還是一直處於妒嫉中。

由於她的佔有欲太重,最後兩個人還是分手了。

一個沒有獨立個性的人,你將他當成心肝寶貝,照顧得無微不至,他或許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但凡是有獨立思考的人,你要將自己的版圖擴張到他的生活裡,他就會跟你說再見!

因為即使是在愛情的兩人世界中,每個人都還是獨立的自我,都需要被尊重。

人因有愛欲而有憂慮,有憂慮就會發生可怕的事。

——摘自《愛情沒煩惱》


不要老是生活在懷疑之中

聖嚴法師

我有一個信眾,他相信自己的命不好,非常迷信紫微斗數,每天出門前、回家後,一定會用紫微斗數算一算。有時連出門坐車的顏色是紅色還是黃色,他都要事先算一下;甚至因為怕中毒,吃飯前還要用銀針在飯碗里插一插,整天就這樣疑神疑鬼的。

因為他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懷疑一切;而當一個人生活到這種程度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後來我問他:「我天天出門、見人,天天沒事。你天天這個樣子,是不是天天有事啊?」他說:「是啊!這個世界實在很可怕。」

另外,還有一個人,他每天做生意的時候,如果是現金交易,他都要別人把錢放到一個紙袋里,而不敢用自己的手去摸鈔票,結果搞不清楚別人到底給了他多少錢。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他說:「現在鈔票上什麼病毒都有,鈔票是最髒的。」我就問他:「我摸鈔票,怎麼都沒事?」結果他說:「師父,您的手大概是防毒的。」我說:「沒這回事。你每天洗手就可以了,不要擔心到這種程度。」後來這個人還是死了,原因不是中毒,而是太過小心,最後竟擔心過度而死了。

他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懷疑任何東西都會傷害他,都會威脅他的生命,所以生活充滿著疑慮。當一個人老是在懷疑的時候,這個世界就變成了地獄一樣。本來是很好的一個環境,你卻把它當成處處都是地雷、處處都有巨毒的地方,當然無法生活下去,而他可能就是因為心理負荷不了而死亡的。

要去除心中無謂的懷疑,我們必須先建立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向、方式,以及正確的處世態度,才不會老是生活在懷疑中。而其關鍵就在「相信」兩字,也就是相信因果、相信因緣。

相信因果之後,就會相信不該自己倒霉的時候,是不會有事的,也就不會過度擔心。這個因果,是自己過去無量世以來,一直到現在的所作所為累積所得,雖然不知道原委如何,但是因為相信有因果,你就會朝好的方向努力,生活也會愈來愈踏實。

相信因緣,是相信只要自己小心謹慎、努力促成好的因緣,自己的生活環境便可以更好;如果沒有好的因緣,你要想辦法去找,去促成那個好的因緣。

雖然一個人的福報、壽祿在出生的時候,大致上就已經決定了,但它不是一成不變的。只要我們再加以努力,還是能夠有所改變、有所改善的。相信因果,相信因緣,「信」可以去除疑。


淨空法師:歲數大了,不要老懷疑自己有病

下面有一位同修法秀他問的,他說:“您有講過不要太貪愛自己的身體,不過要好好的利用它來借假修真,我懂。但是我的母親不知道是不明白道理放不下,還是真的業障現前老來多病痛,三天兩頭不是說這裡不舒服就是那裡痛,我很左右為難。一方面擔心若她真有病而我又不去理會她,覺得自己很不孝,但另一方面又怕太順從她,而她的病又是從妄想生的,而我真帶她去看醫生,多吃藥那也會害了她,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目前我對她說只吃嚴重的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便好,其它的小毛病不要去理它,只要多念佛、多做義工便是,這樣做對嗎?請老師父慈悲指教,我自己在修還要帶著一個老人一起修,真的不容易,我只可以把自己懂得的告訴她。”

答:你的作法已經不錯了。病,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常講到,病因總的來說不外三大類,病實在是非常非常復雜。第一類的病因是生理的,這是關於我們的生活習慣,飲食不當,寒暑穿著不留意,招惹來的病,這種病一定要找醫生,生理的,醫生可以治療。第二種病是冤業病,冤家債主,我們常常講有不干淨的東西附身,實在講冤家鬼魂附身,自己做不了主,所謂是神智失常,我們一般人講精神病,胡言亂語,冤家債主找上身,這一類的病醫生沒有辦法,它不屬於生理的。所以學佛的人,或者求神為他調解,求佛求菩薩也是來求調解,調解對方接受了,他離開了,你的身體就復原了。每一個人冤親債主都一大堆,無量劫來我們跟這些眾生結了多少的冤仇,單單是殺生、食肉,這個業就造得重了。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錯了,選擇素食不再吃眾生肉,沒有學佛之前誰知道?吃眾生肉一定要吃活的,自己來殺,你說這個業障多重?我沒有學佛時我干過,我干得很多,學佛之後才明了才恐懼,我把我修學的功德天天回向給牠們,牠們才不找麻煩。為什麼?我今天所作所為對牠有利,牠要來找我麻煩害我,沒有人給牠修功德、沒有人給牠回向,對牠不利;現在對牠有好處,所以牠就放我一馬,有時候還要幫助我,就這麼個道理。冤家宜解不宜結,解冤釋結。

第三類的病,宿業病,這麻煩!過去生中造作極重的罪業,既不是冤親債主也不是生理的,這事情麻煩!自己造的業障太重,果報現前。有沒有辦法救?還是有。怎麼救法?佛教給我們,真心懺悔,斷惡修善、改過自新,真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們了解這個原則就有辦法,就知道怎麼做。你仔細觀察,你的老人她的病是屬於哪一類,你用什麼方法來幫助她,當然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自己天天懺除業障,斷惡修善,不管哪一方面都有利益。縱然是生理的病,醫藥也特別有效,為什麼?你自己本身幫助自己,決定不造惡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利益社會、利益眾生,這樣就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幫你看清「我執」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平靜是在你心中找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