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名利叫做妄念,唸佛何以不叫妄?想財物叫貪,想西方何以不叫貪?

念名利而求之不得,往往會起邪念,產生造諸惡業的副作用。賣官鬻爵,搶劫走私等等,都是念名利所帶來的後果。

一個神經正常,體格健壯的人,如要使他思想靜止下來,是很不可能的事,因此就用佛念來代替妄念。好比關在籠子裡的猴子,總是跳個不停,假若給他一點食物,就會停止一下。我們的思想像猴子一樣的好動,且比它更難管理,因為飽暖了思淫慾,饑寒了就起盜心,所以也要給它一點精神食糧,來制止它的妄動。這種精神食糧,不是『西廂記』,也不是『封神榜』,而是唸佛法門,這是對治妄念最有效的方法。

我相信每一位做父母的,絕不准許小孩子玩刀,但是他們的手上現在都拿著一把鋒利的刀,你怎麼辦?我的意見是不能打,儘快地拿玩具或糖果來交換,才能避免危險。我們的妄唸好比是刀,你反對唸佛,等於贊成小孩子玩刀,你忍心這樣做嗎?

念有妄念和正念之別,妄念,唸唸增加生死;正念,唸唸了脫生死。唸佛目的,是止息妄念,正和用肥皂洗手,旨在去汙的道理一樣,因此不能說它是妄。後問與前答之理相同,舉一反三,恕不另贅。(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西方要決釋疑通規相關疑問

眾生生死流浪於三界六道之間,種種痛苦的事情悉皆經歷,推究此生死輪迴之因,皆是由於心中起於邪妄的貪嗔痴三毒。如今之人專心唸佛,期願往生西方淨土,邪妄三毒轉為增多,如是豈非顛倒之見,何以故呢?娑婆五濁的惡世界,凡夫眾生於理而言,本來應當常時居住,而如今心中特別生起厭離捨棄之心,此即是邪惡之嗔恨也。西方極樂清淨的國土,只有聖者才能夠遊行居住,自己不思惟度量自己是下劣的凡夫,卻發願想要往生彼國,此即是邪惡之貪念也。所以如此不瞭解自他之差別,皆是因為愚痴無明也,此即是邪痴之障礙也。此貪嗔痴之三毒,內在積聚於心田之中,假使真的令其去唸佛,也只能感應神鬼邪魔,如何得以前往西方淨土而受生呢?

會通曰:佛陀的言教當中,其旨意各有不同的差別倫類,但是這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如果善於知道思惟取捨,則各各皆能隨順眾生之根機因緣。這是什麼道理呢?若是修道而悟得無生之理,就道理上是可以在娑婆世界長久居住;若是尚未高登不退轉之位,則汙穢的國土便很難可以居住。若是能夠契入無生之理,則極樂國土與娑婆世界平等不二,不必假借厭離此汙穢混雜的世界,而另外再仰望其他清淨的他方國土。可是自己的階位如果還是處於生死輪迴之境界,則一定必須要求生於彼清淨的世界。汙穢的國土如果是由菩薩大士所居住,則其契悟理體之知解能夠恆常遊行於穢土、而不被境界隔礙其心地智慧。下劣的凡夫尚未成就殊勝的觀慧,暫時居止於穢土、則還又增長痛苦生死之流。

所以捨棄染汙之國土,並不會增長邪惡之嗔心。愛樂西方淨土,邪惡之貪念也不會生起。同時對於穢土和淨土加以分別,則是智慧心所相應而非愚痴。於內心中積集三善根,外在招引佛菩薩眾聖之資助,此方娑婆世界最後的果報辭謝之後,西方微妙?土清淨的蓮華便來相迎,不必心中畏懼神鬼邪魔,而不精勤修習淨土正業也。(法宣法師白話譯《西方要決釋疑通規白話淺譯》)

唸佛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貪心?

哪裡能說是貪心呢?求生西方,是為了得道後再回娑婆世界,普度眾生。但是,如果認為往生西方,是為了享受富貴,則與彌陀本願相違,即是貪心,如此便難往生。(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臨終唸佛時盼望阿彌陀佛來接引,這是不是妄念呢?

唸佛想佛,目的一致,不是妄念。唸佛本來就是為了見佛,盼望佛來接引當然是正念。(出處同上)

問:生研讀佛書極有趣味,越看欲貪多讀,似此會犯貪戒否?

答:戀著六塵,名為貪慾;勤研佛經,名正精進,戒非所禁,何有犯戒。(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