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我們學《無量壽經》,依照《無量壽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誰的弟子?阿彌陀的弟子,不是假的。你能把這個經裡面的道理參透了,破參就是參透,得到的是什麼?解悟。解悟­很好,解了之後就真幹,真幹就有證悟出現。不真幹不行。這個真幹決定是有智慧,有大福德、大智慧,他才能堅持,才能做到,如果沒有真正看破、放下做不到。還有名利心,這個­東西很危險,到將來什麼?名利心不斷在膨脹,膨脹到最後你就不能控制了,你就被它控制,中國古人所謂的是高名厚利,你就動搖了。今天是小的錢你不貪,你無所謂,如果今天有­個人供養你一千億,供養你一萬億,你動不動心?你動心,完了,你就毀掉了;今天有人去請你做部長,請你去做省長,動不動心?你動心,完了。現在人真的不要多,幾千萬就動心­了,這怎麼行!如何真的能把名聞利養從內心裡面拔掉,這個人叫英雄豪傑。英雄什麼意思?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

這些人我們遇到過,我們能瞭解,他為什麼受不了名利的誘惑?他的修學不錯,但是根不深。為什麼根不深?他根本那個根是後天培養的,不是父母從胎教裡頭教出來的。後天自己讀­的這些古書,知道一點傳統文化,講得也不錯,教得也不錯,真的,他沒有根,所以擋不住外面名利的誘惑,我們理解。今天找一個從小接受倫理教育的人,一個都找不到,你走遍全­世界找不到一個。由此就可知,我們就能想到,一個人的變數就非常大,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必須名利擺在面前真不動心,這個時候才知道,沒有現前的時候都不知道。這在個人來講­,我們的善根福德不夠,對大眾來講,這社會大眾沒有福報。能出一個聖賢,社會的福報,國家民族的福報。眾生沒有福,就不會有這種人出現,不會有佛菩薩出現。

所以,我們很想來幫助下一代。文化的復興、正法的久住總得三代以後,我們這個兩代的人非常辛苦,要營造培養的環境。這個也有福報,我們在前面講的,緣分。我們真正有心去做­,這是第一個緣分有了;第二個緣分是客觀環境許不許可你,這第二個緣分;第三個緣分是有沒有財力來支持你,有沒有真正發心來學習的。那個學習的目標要是名聞利養,那就不會­有成就。佛門裡面,出家的,真的是有為名聞利養出家的,很多。大學畢業,他出家了,你要問他為什麼出家?真聰明,這個行業好,名聞利養馬上就得到。一出家、一受戒,馬上就­做住持,再要是能言善道,供養源源不斷而來,寺廟就蓋好了,富麗堂皇,清淨莊嚴。周邊伺候的人很多,像皇帝一樣,他的同學們到他那裡去都羨慕。我見過,我不是沒見過。看準­了這個行業,現在是享受,可是因果逃不掉。他不知道,他只看眼前,沒有想到後果,甚至於因果他根本就不相信。確實有這些人,我這一生當中都經歷過。要不是這經教,老師指的­這條路子,對經教鍥而不捨,沒有一天離開,這些名聞利養在這裡誘惑你,才能不動心。真難,真不容易!這是末後這一類往生的人,這一類往生的人要特別重視,這是淨宗無比殊勝­的一段經文。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七集)2011/5/17 檔名:02-039-04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