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修持功課越簡越妙(文白對照)


原文

修持功課,隨機而立,愈簡愈妙。若都是久修者,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若初心者多,則無論朝暮,均可以念彌陀經,往生咒,即念佛矣。朝暮如是,日間如是亦可,不念經咒,即以贊佛偈起亦可。

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為主,經咒為賓。知此義,再按林員之身分而定,庶可適宜。光何能特訂一章程,令人依從乎。

天下叢林,均照禅門日誦。慈溪文溪西方寺,朝暮皆念彌陀經,固不宜執著而論。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三之宗旨也。

若用禪家參念佛的是誰,則是參禪求悟,殊失淨土宗旨,此極大極要之關系。人每欲冒禪淨雙修之名,而力主參究,則所得之利益有限,(念到極處,也會開悟。)所失之利益無窮矣。以不注重信願求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亦難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又未斷煩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好說大話者,均由不知此義。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余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

(民國二十二年)——《印光法師文鈔》之《復陳慧新居士書》 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文

平時修持的功課,隨著各人的根機而設立,總之,越簡單越好。如果貴地居士林中都是老修行,不妨依照《禪門日誦》來念誦,如果初學佛的人多,那麼無論早晚都可 以先念《彌陀經》、《往生咒》,然後就念佛。早晚這樣念,白天也這樣念也行。或者不念經咒,只以《贊佛偈》開始念,接著就念佛也行。

要知道無論怎樣定功課,都應當以念佛為主,念經咒為賓。懂得這個道理,然後再按照居士林中老修多或是初學多的情況來設定功課,這樣才適合機宜。印光怎麼能特意訂立一個死板的規章,讓你們依從呢?

天下叢林,全都依照《禅門日誦》念誦。慈溪寺、文溪寺和西方寺,早晚都念《彌陀經》,固然不應當死板地執著而論。所不能夠稍微有絲毫更改的地方,就是信、願、行的宗旨啊。

如果用禪宗參究“念佛的是誰”的 方法來念佛,就只是參禪求開悟而已,完全有失淨土法門的宗旨,這是極其重大、極其要緊的關鍵。修行人每每想要冒用禪淨雙修的名義,而極力主張參究,那麼, 所得到的利益有限,(念佛念到極處,也會開悟。)所失去的利益無窮。因為不注重信願求往生,就不能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縱然能夠開悟,也難以仰仗佛力加 持,因為沒有信願求往生的緣故。又未能斷除煩惱惑業,就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了脫生死。喜歡說大話的人,都是因為不懂得這個道理呀。

淨土法門,之所以超過所有法門的原因,就在於仰仗阿彌陀佛慈悲神力的加持,而其余的種種法門,都靠凡夫自己的力量修持。罪苦凡夫自己的力量,怎麼能和阿彌陀佛的力量相提並論呢?這是修持淨土法門最重要的關鍵所在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MKQPzWyUFRl6QpW_62snvWA-/article?mid=1632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