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

人家都講我信佛教。我說沒有,我真正信的是睡覺。呵呵……

什麼宗教我都研究過的,最佩服的是佛教。我不是佩服佛教,是佩服佛講的這個學問,叫做佛學。

佛教、佛學、佛法這三個範圍不同,我佩服的、皈依的、信仰的,是佛法。 

佛教是宗教,到廟上修個佛像,拜拜,這是宗教。

真正的佛教反對拜偶像,佛反對拜偶像,是後世把他供起來的,沒有辦法,他也管不了。 

我認為每一個大宗教的教主開始並不想自己做教主,變成教主是被後人捧起來,捧在上面,靠他吃飯的。

所以,我一輩子對於宗教的研究,最崇拜的是佛法。至於佛學,裡頭包括了哲學、宗教、文學等等,什麼都有。

(節自《南懷瑾講演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