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

拔諸愛欲杜眾惡源 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端心正意不為眾惡 教化群生令持五善

 

真正念佛人怎麼個念法?宗門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句話講得好。

念頭才起,不管這個念是善念、是惡念,念頭一起就警覺到,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叫真念佛。不能叫這個念頭相續,這個念起來,第二個念頭又起來,第三個念頭起來,相續,那就造業了。

對什麼念頭來說?舉個例子,就是愛欲,你所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喜歡的物,你常常想著。

這個想著我們知道,是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連在一起,像我們看電影一樣,在銀幕裡看出畫面。

一個看不出來,單獨一念根本不能夠覺察到,它速度太快了,我們的眼睛跟不上;可以說,六根都跟不上,速度太快。所以它是相續相。

愛欲才起來,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換掉了,那個念頭就斷掉了。

這就是說「拔諸愛欲,杜眾惡源」,這效果就成就了。

念佛有這麼大的力量,幫助我們斷惡修善,善中之善,沒有比念佛的善更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