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明禪師


過去,有一個年輕人跟幾個親戚合夥做棉花生意。結果,他們第一次外出購貨,就遭遇了數十年不遇的暴雨,數千斤棉花被漚在庫房裡霉爛,損失慘重。當他黯然返回家鄉後不久,父親經營的飯鋪意外遭遇大火,被燒成了一堆瓦礫。從此,他的家境一貧如洗。他的父母則因為悲傷過度,先後病故。

  後來,他在集市上請一個算命先生為自己占卜一下前程。結果,算命先生告訴他,命數注定,他一輩子都不會有發跡之日。

  從此,他徹底失望了,啥事都不再去想,啥事也都不想去做,只靠親戚和一些好心鄰居的接濟勉強度日。

  終於有一天,他厭倦了這個世界,便獨自來到河邊欲跳河自殺,結果被路人救了起來。路人問他為何輕生,他就將自己的不幸命運告訴了路人,那人便勸他到湛山寺去拜謁惠明禪師,求他指點迷津。

  他心懷一線希望,到湛山寺去拜見惠明禪師,又將自己的不幸對惠明禪師傾訴了一遍,然後問道:「命數可以逃避嗎?」

  惠明禪師微捻蒼髯,笑著說:「命,是由你自己做成的。你做了善事,命就好了;你做了惡事,命就不好了。那你此前做過惡事嗎?」

  他搖了搖頭。

  惠明禪師仍笑著說:「那麼,從現在開始,就重修你的命運吧。」

  他有些迷惑地問:「師父,命運真可以重修嗎?」

  惠明禪師沒有回答,卻從几案的瓷盤裡摘下一粒葡萄攥在手裡,而後,問道:「你能告訴老衲,這一粒葡萄是完整的還是破碎的呢?」

  他思考了一會兒說:「如果我告訴您它是完整的,您一用力它就會變成破碎的了。」

  惠明禪師朗聲笑了起來,然後說:「命運就像這粒葡萄一樣,就在你的手中啊!」

  年輕人終於悟出了惠明禪師的禪意,重新振作起來,操起父親生前的生意,先是在街市上擺了一個小吃攤,生意一點一點做大。

  後來,他就成了「三盛樓」的首任掌櫃。

  命運是非常奇怪的,它有著不可預測的複雜性。在許多時候,成功和挫折會交替出現。我們可以知命,但卻不能任由命運來擺佈,更不能因為遭遇一次或幾次不幸和挫折,就隨波逐流,將自己打入永世不能翻身的精神「牢獄」。

  命運不是固定不變的,命從心生,運由心轉。人生事業成敗的關鍵,不在命運,不在風水,而是在你自己的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