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問:有很多動物、昆蟲,如蚊子、蒼蠅、老鼠、蟑螂等都是很討人厭的東西,我們打殺它們,也是在犯殺戒,也是在造業嗎?

 

  答:人們往往會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評價這些有情眾生,常常是無緣無故地就討厭它們或者打殺它們,這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眾生都非常害怕死,特別不願意死。每一個眾生都一樣,對自己來說,生命都是最珍貴的。蚊子為什麼要吃我們的肉、喝我們的血呢?它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它也知道處境非常危險,所以不敢輕易咬,飛來飛去地找機會。它來咬我們只是一頓飯,我們打死它卻是一條命!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僅僅因為自己吃一口對方的東西,就被他弄死了,你能不怨、不恨嗎?你不覺得不公平嗎?同樣,這些蒼蠅、螞蟻等也都是含著怨恨死的,大部分都成為我們的冤親債主了,將來一定會報復的,一定會報仇的。

 

  我們不能輕易殺害它們。對待這些蒼蠅、蚊子等,能接受你就接受,你實在接受不了,就想辦法把它轟走,盡量別殺害。如果你的發心到位了,以慈悲心給它做火施、念咒,它們也都會離開。總之,任何時候都應該發慈悲心,善待眾生,這是唯一的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輕易殺害。

 

  殺害眾生的生命,這個罪過非常嚴重,你將來要感受不可思議的痛苦。我們行善斷惡,斷十種惡業,首先就是斷殺生。若是受八關齋戒的時候,殺害任何一個生命都犯根本戒。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