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夫的毛病:強做主宰,自討苦吃。

淨界法師

這個地方,對我們淨土宗關係密切。諸位!你淨土宗也要帶業往生,是吧?沒有一個人往生是不處理業障的。如果說,你把業障放著,你往生不了的。就是說,你必須在臨終的時候讓願力強過業力,那你這個業力就可以帶業往生了。所以,處理業力在阿含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就叫諸法無我。就是,我們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強做主宰,然後就自討苦吃。其實,業力的可怕來自於我們自己給它火上加油,讓它輾轉相續。

比如說,本來這個人做你的兒子,這個地方因緣就很複雜。人跟人之間的因緣沒有永遠善、沒有永遠惡的,所以有時候你很滿意,有時候你不滿意,因為因緣是無常變化,這個是人生的常態。問題在哪裡呢?為什麼你作為一個老師,你管別人的子女管得很好,你面對自己的子女卻沒辦法了?因為你想要強做主宰,問題在這。業力,一旦你要主宰它的時候,那糟糕了,後果叫做輾轉相續,你們兩個來生還有戲可以看。所以,帶業往生強調的就是說,臨終的時候,怎麼知道沒有業力把我牽走?你把今生、來生的因緣完全放棄:我不主宰了,帶業往生!

諸位!業力不是靠拜懺、持咒、念佛消掉的。業力你沒辦法消掉,你怎麼消得掉呢?蕅益大師說的,你無量劫來修持的業力,就靠你今生幾十年想要把業力消掉?你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不是今生才創造成的,那叫一個大倉庫,「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處理業力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不要主宰它。叫做斷相續,不是完全消滅。你如果要完全消滅業力,你這個觀念就錯了,也沒辦法消滅。所以,佛陀對治業力,他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巧妙的方式,就是「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到此為止了,所有業到今生為止。你只要做一件事情,業力對你的傷害就降到最低了,叫做「放棄主宰」,四個字而已。

所以,一個人到晚年會不會往生,有兩個指標:第一個,你跟阿彌陀佛的因緣深不深。不管你是觀想,你是念佛,你是拜佛,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你要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建立強大的感應的力量。這是第一個指標。第二個,你對娑婆世界的業力是不是善加調伏。你好歹要把業帶走吧?就是說,你現在對你的人事的因緣、你的子女,各方面,你還在主宰嗎?你還在主宰,那你就不容易往生了。因為你的生命就兩條線,你有往生的因緣,也有流轉的因緣。那對不起,流轉的因緣叫熟境界,是吧?而這個往生的因緣是生疏的境界。那當然就強者先牽了。如果到晚年你對人生還在主宰,那對一個淨土宗行人是非常不吉祥的。

所以,阿含經的思想就是修我空觀,不要什麼事情都把「我」放在裡面。你看我們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說,你看別人家小孩發生什麼事,一點感覺都沒有;只要你的兒子發生什麼事,你就很痛苦。因為你把你這個自我意識放在你兒子的因緣,就你自己把「我」丟進去的。諸位!是我們自己多管閒事。那就什麼事都不干?不是!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佛法的意思,我們只能重視因地,不能決定結果。所以整個阿含經,它就是消除生死業障,就做這件事情——修無我觀,慢慢把生死業力給調伏了,趨向涅槃。這是第一件事情。


人為什麼不容易放下?

智隨法師

人為什麼不容易放下呢?就是把自己定位為主人,我什麼都要關心,什麼都要去負責,什麼都要去操勞,你成了主人,就完了!

當我們知道是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我們的生命不在這個世間,我們真正的生命在極樂世界!那就可以逍遙自在,輕鬆過日子了。

每天得過且過,有飯吃、有佛念,足矣!不用操心太多:兒女怎麼樣,兒孫自有兒孫福;老人怎麼樣,生命無常,老人該走還是會走。這樣,對這個世間就不會太執著,不會抓得太緊。

有人說:“師父啊,我現在被束縛了,我要求解脫。”誰把我們捆綁住了?是我們自己把自己捆起來了。

阿彌陀佛是來給我們鬆綁的,來解脫我們的。我們無始以來的業力,靠自己很難解脫。佛告訴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可以讓我們解脫。

淨土法門就是"讓佛來解脫我們的"。只要歸命,“回頭是岸”,一回心、一轉意就上岸來了,這個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人生雖然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但是想到要往生,這十有八九都可以變得如意了。

窮就過窮的日子;富就過富的日子;身體好過身體好的日子;身體不好也可以過日子。

法然上人講"得病患偏樂”,只要有正面的思維,把自己定位為~“我是一個極樂世界的人”,那世間的日子就很好過。

如果認為自己是娑婆世界的人,要在這裡當家作主,要把娑婆世界打造得怎麼樣怎麼樣,這個日子就不好過了。

我們念佛人就要學會放手,放下娑婆世界,歸命極樂淨土。


看人生你看得越透徹,做選擇會更正確

學員:師父慈悲,剛剛師父說我們要調整思想,那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身處於娑婆世界,那厭離娑婆世界這一塊,我們比較容易做得到,那欣求極樂?因為娑婆很苦嘛,那就比較容易厭離。

淨界法師:那是你的生命體會。

學員:可是欣求極樂,我覺得極樂世界就是一個不思議境,雖然是說從佛經裡面,可以體會到極樂世界的殊勝,還有阿彌陀佛的功德,可是因為畢竟還是很難想象,所以很難做得到。

淨界法師:你可能沒有找到你相應的。這個問題很重要,「欣求」就是說你一定要得到它叫「欣求」。所以你必須在極樂世界的功德當中,找到一個能夠感動你的相狀。如果你覺得極樂世界你欣求不起來,表示你還沒有找到一個你感動的,比方說他沒有病痛,這個像我們這種年紀大的人,就感受到這個病痛的問題了,是吧?他沒有病痛,他一輩子都沒有病痛;他有廣大的神通,他能夠隨時親近十方諸佛;他隨時能夠隨願聞法。我們娑婆世界要聽佛法可不是很簡單啊,諸位!所以你必須把極樂世界所有的功德,通過《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來整理一下,哪些因緣能夠感動你的先找出來,因為阿彌陀佛是為所有眾生設計這個國土,他不知道哪一個因緣會感動你,是吧?

所以你這個欣求極樂,你要怎麼個人化呢?就是你要先看看:哦,《阿彌陀經》講到極樂功德是這一塊、《無量壽經》它偏重在依報的莊嚴講得多一點、《阿彌陀經》的正報的功德,講得多一點……你要把所有的淨土的經論,全部找出來,只要是佛說的都找出來,《觀經》也找出來,你要找出一些能夠感動你、能夠說服你往生的條件找出來,這個很重要。

如果你對極樂世界完全沒有感動,你就很難欣求極樂了,這個不能勉強。就是說不管你觀的是什麼極樂世界的功德相,重點是它能夠感動你、它能夠說服你:你一定要去!這個相狀對你來說就是妙法!

契機就是妙法吧,不管你為了什麼理由都沒關係,重點是你要能夠欣求。如果你現在對極樂世界的功德,還沒有一個感動你的,那對不起,你還要做功課了,你一定還沒有找到。阿彌陀佛花了五劫的時間去思考這個國土,它是一個很多元化的國土,他一定是有把握滿足所有的眾生的需求,他才敢把這個國土推出來。所以你沒有找到,一定是你還沒有找到,不可能沒有,一定有!找到你相應的、找到能夠讓你感動的、找到能夠啓發你欣求的那個條件出來,這個很重要。

所以不斷的學習很重要,我們的觀照只有透過學習,因為佛的世界,不是我們可以想象出來的,你的生活經驗當中,不可能告訴你極樂世界長什麼樣,你的生命經驗裡面沒有這種訊息。你的生命經驗有可能會告訴你:娑婆世界是痛苦的,就剛剛這位居士說的,這個我同意,但是不全面。我再講一次哦:不能靠生命經驗,來當做你生命所有的引導,不可以!

要從道理上的理解來發願。生命經驗就像你今天瞎子摸象嘛,祖師說你摸到象的腳,你認為這個世界是直的;你摸到象的鼻子,你認為這個世界就像圓圈的……

因為道理它是圓滿的,所以說不斷的學習教理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學習得越廣,你看人生你看得越透徹,你在面臨選擇的時候,你會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你的佛號為什麼沒有力量

淨界法師

平時思惟:一、罪障深重,求出無期;二、彌陀大願,必定救拔;三、無常迅速,把握當下。

臨終正念:一心歸命——阿彌陀佛。

……我們必須從一種娑婆世界的流轉,而轉成極樂世界的蓮花化身。那麼這麼大的一個轉換跑道,到底誰能夠幫我們做?我們發了願,心中有一個願景,那麼這個願望誰來幫我們實踐呢?這個地方就很重要,這會歸很重要,你沒有會歸,你前面的思考就很可惜,就散掉了。

我們來看,第一個我們要思考:業障深重,求出無期。雖然我們很想離開娑婆世界,但是我們評估我們自身的能力:我從現在開始,我飯也不吃了、我覺也不睡了,我每天拜佛念佛,我也沒辦法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沒辦法。

這不是你要不要的問題,是你根本做不到,因為你不可能把無量劫來留下的問題,用幾十年來處理嘛,這個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受生,每一生都造成很大的問題,都存在第八識,就像這個廚房的油煙一樣,你生生世世留下的問題,你今生就想處理,你這個不合比例呀。【筆記:對於淨土宗,「承認自己不行」這個觀念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會真正皈依阿彌陀佛,才會通身靠倒,才會捨命全交。而那些為自己積功德的想法,還是認為自己行,要靠自己的功德資糧才會解脫。這種想法之下,對彌陀慈父的依靠就勢必會弱。】

所以了生脫死,它不是一生一世可以完成,關鍵在這兒,所以我們今生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叫做:業障深重,求出無期。這個業卡得太重了,不是三天兩天可以洗乾淨的,可以懺悔乾淨的,這是第一個,你是先了解自己是怎麼回事,了解自己。我們自己是怎麼回事呢?「業障深重,求出無期。」

那麼應該怎麼辦呢?看第二段,我們來看看佛陀有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彌陀大願,必定救拔。」阿彌陀佛他經過了五劫的思考,他經過長時間的六波羅蜜的攝受,他成就了四十八種功德,他把四十八種功德放在一句佛號當中,所以佛力不可思議這一塊,我們就不用費心了,你只要相信就夠了,就是佛陀他有足夠的能力救拔我們,這是我們要知道的第二個概念。

第三個概念叫:「無常迅速,把握當下。」你沒有太多時間考慮了,諸位,未來是不可以規劃,因為你這個人生無常,你能夠把握的就是當下。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把前面的願望,所有的願景,把它寄託在一句佛號,這個很重要。你要把所有的觀想會歸到一句佛號,也就是說前面我們設定了一個目標,最後要把這個目標跟佛號做一個結合。

佛法的操作,你一定要知道開合的問題。大乘佛法那是廣大的六波羅蜜呀,所以大乘佛法的會歸,法法消歸心性,會歸到菩提心。淨土法門的會歸,會歸到一句佛號,你要能夠從一句佛號,開出無量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要有本事從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會歸到一句佛號。

也就是說你所有的理想、抱負、願景:你希望你來生,你的色身不受病痛的干擾;你希望你來生的色身有無量的神通力——遨遊十方世界,親近藥師佛、親近普明佛、普光佛;你希望你的色身有長時間的壽命等等,完全因為你有佛號的關係,你必須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一句佛號,叫「會歸一句佛號」。

那麼你平常這樣子會歸有什麼好處呢?到臨終的時候,你提起一句佛號的時候,它就已經不是代表一個聲音了,當你的佛號現前的時候,它代表的是你的來生所有的希望。因為它跟你的希望結合在一起,它已經變成一種叫做「萬德洪名了」。所以這個時候你對佛號,臨終的時候,你就一心歸命,通身靠倒。

諸位,你最好檢查一下你心中的佛號,你最好檢查一下,有些人的佛號是很空洞的,它空洞到只剩下聲音了。為什麼你念佛的時候,你老是佛號抓不住呢?因為這個佛號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你認為它就是一個攝心的方便而已,因為你沒有把佛號轉換,從一個空洞的聲音轉化成萬德莊嚴,是你今天沒有把佛號做好,你念的是一個空洞的佛號,它攝不住你的心。

如果你把你所有的希望、你所有的願景,都會歸到這句佛號,你平常就是把佛號,把它莊嚴成一種功德莊嚴,我相信你佛號提起來的時候,你不容易失掉它的。因為你失去佛號,你就來生你就什麼都不是了,你想厭離娑婆、你想遠離三惡道、你想要得到廣大的依正二報的國土莊嚴,這個都跟佛號有密切關係。

所以今天你臨命終的時候,當你的佛號現前的時候,這個佛號到底會對你產生多大的引導力,就看你平常的栽培了。如果你的佛號還是如此的空洞,它只是空洞到只剩下聲音,對不起,臨終的時候這個佛號對你一點力量都沒有,因為你根本沒有對它修皈依嘛。當佛號沒辦法引導你的時候,那就是業力引導你的時候了。

所以我們在修觀的時候一定要開出去,觀想娑婆世界的過失、觀想極樂世界的功德,最後一定要告訴你自己會歸到:

因為有佛號的關係,所以你才能夠實踐你所有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切的理想,都跟佛號有關係。

所以這個佛號,它就不是一個聲音而已了,它已經提陞為無量功德的萬德洪名,就是你的生命已經跟佛號不可切割了,它是你未來生命的所有的功德,都靠這句佛號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聖道門是會歸到菩提心,因為有菩提心,你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才有意義;(淨土門是會歸彌陀慈父),因為有佛號,所以你才可以實踐你的(解脫)理想。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念佛時有兩點要注意

淨界法師

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有二點要注意:一個是你能念的心,一個是你所念的佛號;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也不可思議。這個地方就牽涉到理觀跟事修的差別:

一、如果你開始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念這句佛號,你起理觀的時候,你是攝用歸體,回歸到你現前一念心性——能念的心,觀察我空、法空,這時候你是跟我空、法空的真如相應,那就是一種清淨本然、週徧法界──能念的心不可思議。

二、有時候,你從能念的心出來,哦,注意到這句佛號──所念的佛也不可思議。這時候,這句佛號無量光、無量壽,念念成就極樂世界功德莊嚴。所以實際在念佛的時候,你不是契入你的心性,就是出來安住在佛號,僅是這二件事而已,這就是所謂的禪淨雙修。

智者大師說:「若人但念阿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什麼叫禪呢?簡單講就是真空、妙有。有些人以為禪就是完全地攝用歸體,完全安住在我空、法空的真如三昧,對因緣所生法完全無住。其實,你完全修無住,以大乘的角度來看,還是很淺。你如果了解大乘佛法的真實義,大乘佛法所追求的不單是空性,而是萬德莊嚴。這個空只是破除遮障的一個方便,以無所得為方便。一個有志於大乘佛法的人,所追求的應該是未來的法身和淨土。

當然,你有二種選擇:第一個,自力成就,完全靠自己的本事,以六波羅蜜來成就未來的淨土,也是可以,值得讚歎。第二個,仰仗佛力,先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然後在那個地方成就你自己的淨土,也就是本經所說的「為菩提道而求生淨土!」

總而言之,你在整個念佛當中:第一個,向內回歸到你一念能念的心。第二個,從心性裡面出來,用一句佛號讓你安住。


有四種人不屬於淨土所攝之機

大安法師

觀機逗教,真實不虛。淨土一法是何種根機的眾生得以信受?從反面來回答,不屬於淨土所攝之機的,有四種人。

第一種是誹謗佛法的人。有些人由於受世間意識形態的影響,一聽到出世間的佛法他本能地就會生起懷疑,甚至是誹謗之心。

說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他會誹謗:哪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拿給我看看。你怎麼這麼迷信?吃了飯沒事幹,我賺錢都沒有時間,哪會去想這些事情?甚至誹謗大乘佛法非佛說。這些謗法的人所造的業,是下阿鼻地獄的!誹謗佛法,尤其是誹謗淨土一法,斷了多少人的出離之道、法身慧命哪!這種人就不是信受淨土的根機了。

第二種是無信之人。沒有信根、信力,就是一闡提,斷善根的人。說什麼他都不相信,還說:看不見摸不著,我就不相信。甚至對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他也不相信。此種人也不是淨土修行之機了。

第三種就是落在八難的眾生。八難就是障礙眾生聞法修行的八種厄難。前三難是墮在地獄、餓鬼、畜生的眾生,在這三惡道裡受苦都來不及,就無有閑暇,沒有機緣見佛聞法修行;

再就是長壽天難,即生到天上無想天。這無想天是色界第四禪天,壽命很長,五百劫,且心思不動,不能聞佛說法修行;

生到邊地為第五難。主要是指北俱盧洲,那裡眾生壽命很長,一千歲,物質生活富庶,很享樂。既不會生病,也不會夭折,每天過得很滋潤,就沒有出離心,不能聞佛說法修行;

人間的盲聾瘖啞為第六難。雖得了人身,但卻是天生的盲人、聾子、啞巴、六根不具者。障礙其見佛聞法修行;

世智辯聰是第七難。就是雖然六根具足,智商似乎也很高,反應很敏捷,能言善辯,但都是屬於世間知識技能的範疇。這種人邏輯思維過強,分別心太重,所以對於出世間的佛法,對於超然的東西,往往就沒有感覺,不相信,懷疑心很重。就類似於有些知識分子,受科學教育越多,越難具備宗教信仰情懷,越不會來修行,這是世智辯聰;

生在佛前佛後是第八難,即沒有生在佛出世的時代。我們現在屬於佛後,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但幸虧還有末法,還有佛的遺教存在。如果這個末法一萬年過去之後,沒有佛經、佛法的存在,那就更苦了。以上是八難。

第四種是非人。非人不是指鬼神,是指非人行,沒有人的道德行為。身為人是要有人之資格的,就是要有五常——仁義禮智信——的德行、有持五戒的功德,殺盜婬妄酒都不能去做。

儒家文化講做人必須要具備「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種德行。如果一個人對父母不孝,大家就會說這不是人;如果做事非常蠻橫無理,沒有廉恥感,別人就會罵,不是人,是畜生,是亡八(就是沒有八德)。

非人,連做人最基本的德行都沒有,就沒有福報。於是就沒有智慧,聞到淨土法門就會排斥。亦或他根本就沒有這個福報來聽到淨土法門。

這四種人都是接受不了淨土法門的教化的。就好比是一棵朽木,想要用來雕器皿、各種像都是雕不了的。朽木不可雕也;又像頑石,雨水是浸潤不進去的。就是剛強難化,剛愎自用,自以為是,聽不進任何佛法的浸潤。所以這四類眾生,沒有受淨土教化的因緣。

除這四類眾生之外,就談到受化之機了。淨土之機,就是能夠至誠相信,好樂求願往生淨土!上者盡形壽,下者每天就念十聲佛號,都能乘托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淨土受化之機,條件並不高,關鍵還是「信」的問題!


為什麼苦?肯定是你「愛」上了某樣東西

我們的所有行為都圍繞著追求快樂和遠離痛苦展開,這種離苦得樂的本能驅動著人們去行動。

那麼,為何會苦?如何得樂?

有愛就有苦,苦從愛生。鄰家孩子考試不及格,頂多安慰一下;自己的孩子考差了,就氣急敗壞、憂心忡忡,因為有「愛」;

當被別人誇贊時,心裡很舒服,別人批評自己時,心裡就很不高興,這是因為「愛」虛榮。愛的對象可以是任何事物,只要有愛就會痛苦。

求取所愛事物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苦。努力並非總有結果,苦在「愛」而不得時。在生活的壓力下,內心渴望順境卻遭受沈重打擊的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

「愛」也是有條件的,如果條件改變,事物就變得不可愛。為了長久擁有這份快樂,就必須花心思「守護」。然而,不管怎樣「守護」,我們所愛的一切都會改變、消失。

產生「愛」——追求「愛」——得到「愛」——失去「愛」,然後發起新一輪的對「愛」的追逐,最終又失去「愛」,生活就是這種公式般的不斷重復。

人們認為快樂就是擁有喜愛的事物,而事實恰恰相反,有愛就有痛苦。如果誰說他現在苦,那肯定是他「愛」上了某樣東西。

什麼人會比較快樂?慾望淡泊的人比較快樂,超然的人比較快樂,利他心強的人比較快樂。

愛與不愛是根據自己的利益判別出來的。總考慮自己的感受就經常有苦,一心想著別人的人就把自己放下了,從別人的快樂中獲得了無害的快樂。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不是念了幾聲佛號,就是念佛人

 

念佛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

 

出離心與逃避心

 

念佛人最容易犯的兩種障礙 一定要破除!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