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普賢警眾偈〉

星雲大師說偈

大陸有所謂「四大名山」,為佛教四大菩薩的應化道場,分別是:山西五台山,為大智文殊師菩薩的道場;四川峨嵋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為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的道場。這首〈普賢警眾偈〉,就是大行普賢菩薩所作,佛教的寺院也常在晚課時誦念這段偈頌,警示大眾珍惜現有人生,不可虛度光陰。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一天過去了,生命也隨之減少一天。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就如同在水裡優遊自在的魚兒,忽然警覺河池中的水越來越少,不禁慌亂無主,哪裡還有什麼快樂可言呢?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轉念一想,生命就如石火電光,無常的大火馬上就要燒到頭上來了,還要繼續放逸享樂下去嗎?應該精勤學道,早日出離生死大海。

在佛教裡有四種精進,又稱「四正勤」:一、未生惡,令不生;二、已生惡,令去除;三、未生善,令生起;四、已生善,令增長。對於斷惡修善,必須精進、勤勞的去做,不可有片刻的懈怠放逸。

人不要心存僥倖,認為壞習慣慢慢戒除,好事慢慢去做就好了;今天過了還有明天,今年過了還有明年,卻不知人命無常,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是由不得人的。

尤其一個學道之人,應當常思「國土危脆,人事無常」,所謂「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一切的榮華富貴都是過往雲煙,你可以擁有,但是不能不為生命的未來做一些預備、播種的工作。就如晴天備傘,白天備燭、備手電筒,平日總要有些預備。人生如何預備?唯有把握當下廣結善緣,廣修善行,才不會空過這一期寶貴的生命!


有些人的父母已經過世了,你能在他們生日那天以他們的名義去放生,對他們脫離痛苦、獲得解脫有非常大的利益。希望大家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日變成做善事的節日。

----希阿榮博堪布


過生日過壽,慶祝什麼?

1 人生到世界上來干什麼?從生下來就往墳墓裡走,一天比一天接近,一步都不肯停。

2 現代人喜歡過生日,生日有什麼好慶祝的?距離死亡又近了一年,這是事實真相。這個問題不能夠解決,哪裡來的樂趣?

3 說老實話,人最努力的,最精進的,是向墳墓裡面勇猛精進,一分一秒都不肯休息。人一生下來,就是那個目標,就往墳墓那一條路走,你說多可憐!

4 過生日、過壽,有什麼意思?過壽的時候,你到墳墓又接近一年了,想起來悲傷,有什麼快樂?有什麼好慶祝的?

5 這個要慶祝的話,這是鬧天大的笑話。慶祝什麼?慶祝你與死亡又接近一天了,所以世間人迷惑顛倒!

6 人什麼事都不精進,只有這樁事情精進,幾個人覺悟?世間人看到棺材才流眼淚,這是糊塗到所以然!

7 世間人迷惑顛倒,生日的時候大大地慶祝一番,那真叫莫名其妙!妙在哪裡?他壽命一天一天短了,還慶祝。這不是好事!

8 過生日,不應該慶祝偏慶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大大地慶祝,他不慶祝,你看是不是顛倒?

9 古人講一寸光陰一寸金,佛法是說“一寸光陰一寸命”,我們的壽命有限,應當要把時間抓緊,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個重要。

10 我們的壽命,剎那剎那在減少,我們一天比一天老,一天比一天衰,想到這個害怕,所以一個真正聰明人,要覺悟!

11 壽命一天比一天短促,這有什麼好慶祝的?如果倒過頭來,我們一天比一天年輕,壽命一天比一天延長,那倒是值得慶祝。

12 世間人迷惑顛倒的事情太多了!世間許多人,家裡面生小孩,滿月也要慶祝,這一慶祝就殺生。諸位要知道,一切重罪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殺生的業報是墮三途。

13 佛在戒經裡面,無論是在家戒跟出家戒,第一條都是不殺生,可見得殺生是大惡。

14 殺生招來的是冤冤相報,這個冤冤相報是非常之殘酷,一世一世的報復,而且報復一世比一世嚴重,非常可怕!

15 殺生是跟這些眾生結下冤仇,你造這些罪業,這一筆殺生的帳,就記在這個母子的份上,為什麼?沒有生小孩,大家不殺生;今天小孩出世,就大殺其生來慶祝。

16 中國人在喜慶的日子,廣邀親朋好友到家裡來,免不了飲酒食肉。這樣造作法,能令子母不得安樂,為什麼?你們歡樂,鬼神在旁邊看到嗔恨。殺害眾生,它們來世一定會找機會來討命債。

17 世間人,生的時候殺生,死的時候也殺生,年年做壽也殺生,這還得了!這個罪業多重!決定不能殺生,經上講的,幾個人懂得?幾個人肯做?

18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決定不敢吃眾生肉!諸位要曉得,殺害任何眾生都要償命的,再小的動物還是要償命,你怎麼能免得了?  


聖嚴法師開示:如何慶生才有意義

慶生是慶祝自己有一個很珍貴的生命。能夠擁有一個人的生命,實在太幸運了。

我們在生日那天要想到,我們不是一下子從石頭裡爆出來的,或是從樹上長出來的,而是父母生我、養我,社會國家教我、育我,才得以漸漸長大成人。慶祝生日的意義,也就是回到此一生命的源頭。

身為中國人,尤其是佛教徒,每逢生日時,要想到這是母難日。母親懷我們的時候,經常會嘔吐、身體容易疲勞;肚子越來越大時,走路很辛苦,睡覺時連翻個身都很困難,然後經過難以忍受的陣痛把我們生下來,小心翼翼地把我們撫養長大成人。

即使不在孩子身邊,父母對孩子的掛念也是很深切的。不僅如古人所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母親如此,父親亦然。記得我在東京留學時,有一天早上,一位臺灣男同學突然跑來跟我說:「不想繼續在日本念書了。」

他的理由是,昨天夜裡,他隔壁人家的小孩在哭,哭聲和他的女兒一模一樣,他就打電話回家,奇怪的是女兒也正在哭,接了他的電話後,女兒就說:「我好久沒看到你了,爸爸,你要回來。」

這只是個爸爸的思子念女的心,如果是十月懷胎的母親,對孩子的牽掛應比爸爸更加深切了。

有一些人會說:「我父母從來沒有照顧過我。」

父母不會照顧小孩或照顧得不夠周到,這有他們的苦衷,必定有他們的原因;做子女的還是要懷念他們,不要怨恨他們,仍應感謝他們,不要責怪他們,至少他們已給了你一個人的生命。

現在社會上有一個不好的風氣倒是由父母養成的,那就是在孩子生日時,又買衣服、又送玩具。親戚朋友知道某些家庭的父母特別疼愛孩子,也會買吃的、玩的、穿的,送來一大堆生日禮物給小孩,並且由父母準備大蛋糕,大家合唱生日快樂歌。

這麼一來,便給小孩子的印象中養成錯覺,以為生日那天,孩子是家庭中最主要的,所以,父母、親戚、朋友們都會送禮物,而且會給自己祝福。弄到後來,有一些小孩在生日的時候,由於父母送的禮物太小,他會計較:「去年送那麼多,今年送這麼少?」「送哥哥的比較貴,送我的比較便宜?」

等到父母過世了,長輩不見了,自己過壽時,就要兒女送禮物來,但是,子女送禮物,絕對沒有現代父母送子女禮物那種心情,父母對子女那份付出、關懷、期望,並不是容易體會出來的事。

所以,從小養成小孩過分重視自己的生日是不好的。相反地應該告訴他們:在生日時,應該要對父母、社會、國家感恩、感謝;然後,還要想到奉獻、報答,這麼一來,社會風氣就可以扭轉過來了。

能用感恩和報答的心來慶生的話,我們永遠可以感覺到多活一年,有多一年的價值,多一年的感謝,多一年的奉獻。這也就是我們佛教常講的,生命是無常的,心願是無窮的。


傳喜法師:生日,要這樣來過

在中國傳統文化里,祝壽有一個特有的名詞——暖壽,溫暖的暖。實際上祝壽代表的就是一種功德,用子孫、親朋好友修的功德去祝願他。祝壽是延長壽命、增福增壽、加福加壽的意思,那就是要把功德、福德往上加的,所以這個暖壽是有質感的,是暖的。

以後我們過生日、或者給爸爸媽媽過生日的時候,要修功德迴向他們,那才能起到一個「暖」的作用。那個「暖」不是物理溫度,它是精神上的功德,是福德資糧。

生日,我們佛教里稱為母難日。那我們怎麼樣在媽媽生我們的這一天,用我們的肉身、我們的精神、我們的身口意來修善業供養給媽媽?不管她在世還是不在世。實際上生日不是給被生的這個人過的,是給生他的人過的。所以生日叫母難日,媽媽生我們的時候都是腳踩陰陽界的。

媽媽生孩子的時候,家裡所有人都揪著心,焦急地等在外面。這是因為什麼?因為生死未卜。生孩子是跨陰陽界的,從古到今都是這樣。古代醫療條件不好,很多人生產的時候不是小孩子死掉就是媽媽死掉。現在雖然醫療條件好了,但是沒有任何的科技、醫藥能夠替代媽媽生孩子的痛。她們的痛苦、恐懼依然沒有減少,所以母難日永遠是我們應當為媽媽修功德的日子。

所以生日的時候,我們就要廣修功德。念佛、修功德修到暖暖的,就達到效果了,就能夠把這個功德匯向給媽媽了。我們這個體溫,從命門的暖、丹田的暖到全身的暖,這是一種標誌。修福報的時候,自己做了一件好事的時候,人就是春風得意的,就會開心的。

過生日的時候放生是很好的。放生的時候,放生的人比被放生的物命還開心啊!大家下次放生的時候回光返照一下,那個時候的心情,猶如享受著國王般的待遇。過去很多國王過生日的時候都會大赦天下。所以放生的意義是非常非常大的,不在於你放的那個魚有幾斤幾兩,有多少錢,放生的這種功德是無價的。放生能免自己的災,能救自己的命。放它的生,就是救自己的命。所以,我們以後要怎麼過生日?我今天就把這個竅門告訴你們了。


本幻法師:學佛人該不該過生日?

問:有一些居士組織為出家僧人過生日,並且來的居士還挺多,居士們為這位僧人訂了生日蛋糕,還為僧人唱生日歌。另外,有些也說想了生脫死的學佛居士也喜歡過生日,和一群世俗男男女女的朋友一起,訂了雞蛋做的生日蛋糕,戴上生日帽,一起唱生日歌。有些離譜的學佛人,還和世俗朋友到飯店去點魚點肉慶祝生日。請問師父,學佛人該不該這樣過生日呢?

答:關於學佛人該不該這樣過生日這一塊,多年前本幻就已經在新浪博客當中寫了專門的文章。

當知,生日那天就是母難日。按照佛在經中的教誡,小孩子出生那一天,即第一次生日,便是不應該邀請親戚朋友吃魚吃肉喝酒,慶賀孩子出生的。

正如,《地藏經》中說到:「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捨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本幻學佛之前,真實而論,父母從來沒有給我過過生日,也未曾有同學真正幫我過過生日。我學佛之後,特別是出家為僧之後,更是未曾有過一次生日儀式過。但本幻生日那天,恰逢過去燃燈古佛聖誕,這幾年來於聖誕那天,居士們也會來本幻處,於佛前供花供果,與二三常見之居士一起吃飯,吃飯時與往常亦無差別。身邊之二三居士,也不會講什麼師父生日快樂之言。偶有外來居士那天來見本幻,講到師父日日快樂時,本幻甚覺刺耳,頗不習慣。

本來作為學佛人,應該在生日那一天設福修善,感恩三寶慈悲,感恩善神擁護。而不是大違佛經本義,選擇叫上一群世俗的男男女女,嘻嘻哈哈聚在一起吃喝玩樂,訂什麼生日蛋糕,唱什麼生日歌。美其名曰過生日,究實而論,俗不可耐!

印光祖師於《復夏壽祺居士書》中言:「今之僧人,多系俗派,四十五十,也舉行祝壽,有以此事語光者。光曰,我寧受斬頭之刑,不願聞祝壽之名。有欲為光祝壽者,是拉光於最下劣之下流坯一派也。」

印光大師指出,今天的出家人,大多是俗流,四十、五十,也要舉行慶祝壽辰,印光大師一生聽到出家人慶祝壽辰替他臉紅。有人把這個事和印光大師說,希望我也能舉行祝壽。印光大師說:「我寧可受殺頭的刑法,也不願做祝壽的這件事。」有想為印光大師祝壽的人,是把印光大師致於最下劣的下流坯之中啊。

所以學佛人,特別是說也想了生脫死,超凡脫俗的學佛人,你是僧人也罷居士也罷,若你喜歡學世俗人那一套過生日,那你就是最下劣的下流坯。

印光大師又於《復穆宗淨居士書五》中言:「光目乃光之宿業所致,不得於蓮社中為光祈禱。及效法無知俗人祝壽,以敗佛門。光一生聞見僧祝壽代為發羞。汝等自己修持,不得拉光名於此無道理之俗派中,令有知見者譏誚,切切。」

印光大師更於《復嚴伯放居士書二》中言:「光一生不與流俗同起倒,什麼八十不八十。有為光言祝壽者,光不但不領情,且深惡痛絕,以為大辱。祈勿以此事為光言。若對光言祝壽,是視光為流俗矣。」

四十歲五十歲的人,過生日已經不恰當。更何況,現在叫上一群世俗男女,訂上雞蛋做的生日蛋糕,年年過生日的學佛人,那更是不當之極。世俗想輪回的人過生日,且不論之。學佛若想了生死的人,豈可效俗人訂什麼雞蛋的生日蛋糕,唱什麼生日歌哉!

然居士等倘知道僧人的生日,而想恭敬之。則不妨印經、放生、念佛、念經等,於此日回向僧人早生淨土,早了生死。如此,方有實益,亦令自己得益也。

另定想於此僧人之生日供養,以表心意,則但如法四事供養,即好。切不可,再來什麼雜七雜八的閒花樣、瞎張羅,買什麼蛋糕唱什麼生日歌,瞎搞什麼世俗化的生日儀表。

想真心辦道的居士,也要切記自己生日那天,別搞世俗化這一套。但於此生日時,印經、放生、念佛、念經等設福修善為是。

縱然自己不搞世俗生日這一套,也不要為一些世俗男男女女去搞這一套,縱然他們在搞這一套世俗的生日儀式,也要做到不去參加,以免沾上這份下流的俗氣。


淨空法師:生日不要隨便過!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我每天看報紙,這報紙看什麼?你們都想不到,我不是看新聞,也不是看報紙的內容,我看訃文,我天天看。我看這個東西,今天多少人走了?我看這個。這裡頭有年歲大的,也有很年輕的,男女老少都有,貧富貴賤都有,天天給我警惕。今天又死了一批,走了,明天看到又一批走了,我看這個。看這個體會什麼?無常!慢慢地就輪到我了,提高自己的警覺心。看到別人一個一個去了,就想到快要到自己了。

我那個時候想到,人生到世界上來幹什麼?向墳墓裡面勇猛精進,一步都不肯停。我看訃文,想到這個問題:一天一天接近死亡。現代人喜歡過生日,生日有什麼好慶祝的?距離死亡又近了一年,這是事實真相。這個問題不能夠解決,哪裡來的樂趣?說老實話,人在世間沒有意思,真的經上講「共爭不急之務」。人最努力的,最精進的,一分一秒都不肯休息的,幹什麼事?往墳墓裡頭走,你們想想對不對?

你們過生日、過壽有什麼意思!過壽的時候,你到墳墓又接近一年了,想起來悲傷,有什麼快樂!你們想想對不對?有什麼好慶祝的?慶祝什麼?慶祝你與死亡又接近一天了,所以世間人迷惑顛倒!

世間人看到棺材才流眼淚,糊塗到所以然處!真正覺悟,真正有價值、有意義,是如何能從這一條路岔過去,那就高明了;岔出這一條道路,最穩當、最可靠的是念佛成佛,帶業往生。

如果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的話,那這一生毫無價值。世間的事業都有果報的,有因果報應的。事業愈是做得大的,罪業也重,後面的苦果也比別人要多。

我們要是斷了煩惱,開悟了,這才值得大大地慶祝,這個慶祝是真的。所以一個真正聰明人,要覺悟!

世間人迷惑顛倒,生日的時候大大地慶祝一番,那真叫莫名其妙!妙在哪裡?他壽命一天一天短了,還慶祝,這不是好事情。一般人做生日,生日有什麼好慶祝?慶祝你的壽命又短了一年,這是實話,你距離死亡又接近一年,世間人迷惑到這個程度!

我們的壽命有限,應當要把時間抓緊,古人講一寸光陰一寸金,佛法是說「一寸光陰一寸命」,我們的壽命隨著光陰剎那剎那在那裡減少。

我們學佛的人要覺悟。做壽是迷惑顛倒,那不應該慶祝的;往生應該大慶祝,為什麼?無始以來你這個困惑、煩惱統統解除,你的命運完全改變了,大喜事!過生日不應該慶祝偏慶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大大地慶祝,他不慶祝,你看是不是顛倒?

中國古人講生日是母難日,這個話說得有道理。要紀念母親生我的時候受那麼多苦難,我要想著如何來報答,這就對了。學佛的人懂得生日那一天應當吃素,應當誦經拜佛迴向給自己的父母,這個有好處,這才真正值得提倡。

事實真相總要把它認識清楚,最簡單的迴向方法就是念佛,這比什麼都簡單。你要沒有時間、工作繁忙,念一千聲佛號;如果有時間念一萬聲佛號,給父母迴向,這是好事,用這個來慶生。

世間人,生的時候殺生,死的時候也殺生,年年做壽也殺生,這還得了!這個罪業多重!決定不能殺生。

如果諸位真正明了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也常常干這些事情,這一生得人身,怎麼曉得我們人身失掉之後,得什麼樣的身形?所以得到這個身形之後,可不能驕傲,可不能仗著這個身形的勢力,去殘害一切小動物,轉眼之後你就變成它們的身,你也會遭受別人來傷害你,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生日要做三件事您知道嗎?

過生日不能殺生,人慶長壽,殺害眾生來宴會;慶祝自己的長壽,叫人家短命,哪有這種道理?本來自己壽命很長,因為年年以這種方式慶生,把自己的壽命減損了。明眼人看得清楚,慶生做壽斷斷不可以殺生。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奉養父母也不可以殺生,素食裡面養分你已經攝受不盡了,何必要殺害眾生? 念增福慧世間人過生日,往往大擺筵席,造下殺業;送禮送紅包,生了貪慾;不謝父母生恩養恩,犯了不孝之罪。世間人迷惑顛倒至此,這不是好事!

那麼生日應該怎麼過才會為自己和家人增加福報呢?佛門中常說:因果福報,慶祝生日不宜殺生、行惡,增加的罪業會減短壽命的!行善,會增加你的福壽。

作為佛弟子,做生日的時候,做以下三件事情,便是佛菩薩最喜歡的!

一、感恩父母。宣化上人說:「人「生」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那是母親的一個「難日」。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念佛,多做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的供養,這是很不對的。」 生日這一天,要給生養我們的父母多念地藏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祈求佛菩薩保佑父母無病無災、長命百歲!

二、吃素布施。世上一切眾生都「貪生畏死,愛親戀舊,知疼覺苦」的,它們與人類完全相同。佛菩薩和大德法師總是苦口婆心勸勉我們,過生日不能殺生,人慶長壽,殺害眾生來擺宴會,叫人家短命,哪有這種道理? 諸佛菩薩感念眾生心善之德,過生日不能殺生,吃素食,行善布施,可積德大功德!

三、放生祈福。殺生,在佛門中乃諸惡之首。殺業重者,冤親債主纏身,生活事事不如意。放生就是給眾生過生日,你也會天天像過生日一樣快樂。

所以在生日這一天,最好帶父母及親朋好友放生,功德回向給家人和朋友,祈福眾生,這才是真正的做生日! 佛法說一寸光陰一寸命,我們的壽命,剎那剎那在減少,我們一天比一天老,一天比一天衰,必須抓緊時間廣做功德、日行一善,他日才能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福報用不好,就是災難

許多人怕業障現前,我是怕福報現前。福報一現前,用的不好,就會消失。那業障一現前,就會趕緊了掉。這個比較好。人有福報時,很難不去享受一番。所以佛教講的,不要放逸。

福報現前,不一定是好事。以前有個人,占了風水寶地,果然發財了,靠高利貸就可以過得非常好。你說是好事嗎?這相當于提前把自己福報透支了。有的人喜歡找風水,找算命八字,這個不好。占了風水地,發的財來自哪里,都是自己命中福報化成的。好比一個水管,你不用小聰明(算八字,風水,只要私心,都是小聰明, 天道所忌諱的)時,水會慢慢流,就會流久一些,那一定要把水管增大,水流很快,財富進來很多,你很歡喜。但要知道,水池很容易就乾啦。

福報用不好,就是災難的化身。我們雖說要求福報,但從來不敢讓大家去花福報,浪費福報。

有的人家里很有錢,小孩子從小就吃好的,用好的,一個月用幾萬元,看小孩好比寶,想把他培養成棟梁之才。結果呢,花的是父母的錢,損的是小孩的福報。福報從小就用完了,長大後賺錢都很困難。

再有的人,很喜歡慶祝。尤其是對孩子,不要給他太多的慶祝,生日是母難日,母親生產猶如過鬼門關,這時應該吃素做功德,才是生日的意義。那父母也不要給孩子過生日。夢參老和尚100歲了,弟子給他過生日,他開示就說自己不孝順,提到生日是母親的苦難日。一百歲的老人,講出真誠的話。

慶祝過頭了,歡樂的能量也是有限的,以後悲傷就會來。古人講的,做壽都是不好的,做一次壽,造一次殺業,就會減少八年的壽命。虛雲老和尚一輩子不做壽,他活120歲,平平淡淡的就活了這麼久。別人要給他做壽,他一律不肯。黃帝內經講,人正常壽命是120歲,其他的都算是夭折,就是壽命打折。活到六十歲就死了,壽命打了五折。現在的德林老和尚,已經103歲了,也是很平淡的。人要平淡才能持久,福報現前了,仍然要平淡。

許多人拼命賺錢,這個想法是有偏差的,正確的是拼命培福報。都把福報轉為了錢,甚至小聰明賺錢,就會花掉,享受了,福報也享完。有個老人,原來是當小學老師的,後來退休了,退休後自己種田,兒女都買了房子,他還是住在老房子里。他沒有享受,但他身體就很健康。七八十歲了,能上山砍柴。要知道,老來身體健康才是大福報。

人就是不應該追求享受,尤其是外在六根的享受。人享受眼根,看電視電影,眼睛就容易近視。享受舌根,吃各種美味,口味就敗壞了。聽各種音樂享受,耳朵就不好。

古人說出家人,穿的是百衲衣,吃的是清和味,但心中要有珍寶,有道。

人心中沒有道,沒有信仰,是很可憐的。人的內心要有覺醒和追求。法華經說,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以佛的品質來莊嚴自己。人越向外追求外在的享受,內心就越容易迷失。


在佛法中學習過生日的意義

我們每個人都有生日,這一天對我們每個人來講有著特殊的意義,然而,從這天起,我們有了生命,那麼,生日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

宣化上人關於過生日的精彩開示

問:快到師父的生日了,我們可不可以為師父做生日?

答:我不做生日,我以後都沒有生日了,你們哪一天給我做生日,我就會死的。你們願意我死,那麼就去做;不願意我死嘛!就不要做。

總而言之,這個做生日是不應該的。為什麼不應該呢?因為人「生」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那是母親的一個「難日」。

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念佛,多做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的供養,這是很不對的一件事。不過我不願說,我要是說,你們很多人都不高興的:「我們都做生日,你這麼講,令我們都不知怎麼好了?」

我再告訴你們,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做生日都貪什麼呢?第一貪熱鬧,第二就貪人家送一點禮物。過生日,這個送這個禮物,那個送那個禮物,小孩子生日,爸爸媽媽最低限度要送幾個玩具,令小孩子歡喜。其實,這是不需要的。

這個生日,就生了嘛!何必又慶祝呢?你到這世界來,一來就哭,還有什麼可慶祝的?你看小孩子一出世,就哭啊:「苦啊!苦啊!」吵著喊苦。他那時不會說話,所以用哭表示,這是苦啊!苦啊!誰叫你來的?所以,我要糾正這個風氣。我或者不會走,可是你們哪個要給我做大壽,那就該瘦了,一點也不胖。因為我知道你們早就這麼計劃著,所以告訴你們不要執著這個,我們要破一切的執著。你想想,我教你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那我自己要是借著做生日來弄紅包,這太沒有價值了!

有皈依我的弟子就說:「師父不慶祝生日了,那我想表達我的誠心,也表達不出來,那怎麼辦呢?」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多念地藏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天天替我念十萬聲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那就替我慶祝生日了。能辦到嗎?這才是真的替我做生日!

智渡法師對生日的開示

生日其實是母難日,母親在那一天是忍著巨大的苦痛把我們生下來的,這恰是我們感恩母親的很好時機,現在家裡都是大人給小孩過生日,關注點都在孩子身上,這樣似乎有些顛倒了……

智渡法師問學員:你們知道生日要吃什麼嗎?

學員回答:現在都按西方吃蛋糕了,以前按中國的習慣吃面條和雞蛋……

智渡法師又問:那為什麼要吃這些東西呢?

學員回答:吃面條是表示長壽啊,吃雞蛋就不知道了……

智渡法師說:其實吃面條代表母子之間絲絲的牽掛,母親的心思尤如絲般細膩,關愛亦如絲般多……,還有大家有沒觀察到母雞孵小雞時總是一刻不停地護著雞蛋的動作,不離不棄的,那就是母親最無私的關懷。這時,我們這些得到人生的小孩吃著這些面條雞蛋或是蛋糕就是要憶念起母親的恩德,時時地懷著感激才是啊……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生日法宴上的中文開示

時間:2013年6月19日

地點:印度新德裡凱悅酒店(HYATT HOTEL) 會堂

整理:倫多祖古

藏譯中:首先,向海濤法師及各位法友表示問候! 祝大家札西德勒!

感謝大家遠道而來為我慶生。有法友提請希望我作一些開示。但我平常不擅言詞,有時靈光乍現,說出了一些饒富興味之言,但這也只限於運氣好的時候,而不是隨時可脫口而出,特別是今天這場合,更不知從何說起、該說什麼,但想想又不可以這樣就拒絕,也只好硬著頭皮說了,如果有不合理之處,也請大家見諒。

法王中文開示:我覺得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英文翻譯和中文翻譯都聚集在一起,我還是稍微用一下他們,這樣才能夠對得起他們。

今天是我的生日,其實我有很多個生日,藏曆的,農曆的,陽曆的…,不好意思,我的生日太多了。而今天(六月十九)是我陽曆的生日,首先我要再次感謝大家,謝謝各位前來為我慶生。我覺得我的生日其實並不重要,但是大家專程跑來慶祝,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支持,在此,我想要向大家表示謝意,謝謝各位,謝謝每一位送來生日祝福的人!

藏譯中:對於尋常人而言,生、老、病、死是痛苦的本性,有生就必有老,有老必定病,有病必有死,所以,「生老病死」是一個需要擔憂和謹慎面對的事,沒有值得慶祝之處。但是,對於一些大德而言,由於緣著他的出生,將會同時利益到廣大眾生,因此,即便生老病死本質就是痛苦,但若可藉此利益到眾生的話,那麼,他們的出生也會因此深具意義。我並不是說我是這種大德,但我還是希望可以通過這種因緣而利益到廣大眾生。

當然並不是說僅有大德的誕生才有意義,我們每個人的出命也同樣是珍貴的。「能否利益他人」,並不是說要等到命中注定的那天;而是說,依靠各自的精進努力,所有人都有能力為眾生帶來利益,並讓自己的生存變得有意義、有價值。因此,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

法王中文開示: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考試一樣,考官坐在這邊,所有人都注視著我,就連平常會講的一些國語,現在一下子忘得不知該怎麼說了。剛剛我要說的是,在這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每一個生命都沒有辦法獨立存在,任何生命都需要很多的因緣才能生存,我們人類也是如此,不管你有多麼美麗,多麼有錢,多麼有名,那些都不是源於自身,而是來自其他的人事物,所有一切的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沒有誰可以獨立生存。

我們所說的「空性」或「相互依存性」,並非僅是一個道理,他也是一種價值,一種生命的價值,無論是在我們的品德上或真理上,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認知這一切的因緣,了解他們的珍貴性和重要性。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活得更自在,更有成就和意義。

在這樣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就我自己而言,在我還未被認證前,也就是七歲前,我住在一個很偏僻的游牧民族的地區,那時候的我,看起來是沒有那麼重要吧,可能只對我的父母而言是重要的。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然後在我七歲時,被認證為噶瑪巴之後,好像突然之間我變的重要了起來,而且變得很重要,是否因為我是噶瑪巴,才會變得比較重要了呢?其實並不是這樣,可能是因為當時某種因緣比較明顯了,緣著這樣的因緣和條件。把某些事情明朗化,變得比較明顯和清楚,而眾人就因此覺得這個人很重要,自己也因此覺得我責任重大,或我有重要性。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只是因為因緣不具足,所以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重要性,而因為看不到,自己不覺得,別人也就不認為你重要。實際上,我們都很重要,因為沒有我就不會有你,沒有你就不會有他,沒有大家就不會有……,這樣推論下去,就可以體會到這觀念,就是每一個生命,每一個人,都在這世界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們都很重要,且因為重要,所以會有責任,一旦認知到自己的重要性,就必須要有責任感。 我覺得,我們都是息息相關的,一個人的行為或心態,可以影響到整個世界,所以呢,我們都有拯救世界的責任,我們都有利益眾生的責任,這並非是在空談一種理論或理想,而是說明這種我們天生具備的承擔力。

我昨天也說過,我們個人的選擇,會變成社會的選擇,也會變成整個世界的選擇。當今是一個消費的時代,所有的人都在不斷消費,比如說在印度的新德裡,十年前(我來印度已經十三年了) ,我剛來印度時,街上車輛稀落,現在則處處是車龍,每次出門都會塞車,而且堵得很厲害。據說新德裡已經有五百萬輛的車了,聽說印度的城市(加爾各答,孟買,金奈)三個大城市的車輛總數也不及新德裡的多。有次我問司機,為甚麼有這麼多的車輛 ? 他說,看到親戚或鄰居買車時,自己也想要買車。而雖然「買車」是你個人的選擇,但當你開車上路時,你才會發現,「開車」不是你的選擇,而是社會的選擇,因此你也只好卡在車龍裡,沒辦法為自己另闢蹊徑。

我們都有責任,但還是會有很多人選擇不負責任,不想有那麼多的壓力,不想有那麼多的責任。那我自己呢?當然,我也不想承擔很多責任,也不想有太大壓力。我常常會覺得,我的責任往往超出我的承受範圍,因為再怎麼說,我也是一個人,而且還是一個年輕人,我覺得在智慧和經驗方面還有很多的不足。但是,大家一直把壓力層層加在我身上,大家會說,你是佛啊,你是菩薩啊,你是觀世音菩薩之類的話,因此,就算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他們還是會不滿足,畢竟你是佛嘛。

而且有人認為,因為你是佛,你就不會有什麼感覺,你不會有苦樂的感受,你不會苦,也不會樂,不管怎麼樣,你不算是人,你是神!你就像一尊佛像一樣立在那邊,然後讓我們大家一直求,一直求,我們不管你的死活,只管我們的訴求,你的事情不關我們的事。

很多人喜歡問我說:你記不記得前世,有關十六世的事,你覺得你是所謂的大寶法王噶瑪巴嗎?我說:我記不清楚,我不知道。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是誰,但是呢,這或許也並不是什麼大事。我覺得,我之所以成為大寶法王噶瑪巴,可能是諸佛菩薩和歷代法王給我的一個機會吧,就是給我一個能夠幫助大家的機會。所以,我會把握住這樣一個機會,儘量的為大眾做一些事,這就是我想要做的,其他的我就不管了。

我的意思就是說,有時候我們會想推卸責任,在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慈悲心,關懷的心。要知道我們為甚麼要擔負起這個責任,也要知道如何不讓這個責任變成壓力。如何將它變成是自在歡喜,充滿熱忱去做的一件事情,在這些時刻,我們就需要慈悲心、關懷的心。

「慈悲心」這詞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慈悲心並不是一件易事,而是需要一個過程,不是說立刻,一下子就可以具有一個強大的符合標準的慈悲心。

藏譯中:因此,所謂的悲心,它並不是一種同憫心,也並非只具有認知就可以了,它是要將自己視為是對方的一部分,對方的苦樂和自己緊密相連,對他人的苦樂感同身受。真心摯誠的接受它,並且為了讓他眾能脫離痛苦,而刻苦精進。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慈悲心。所以,一定要生起這樣的發心。

法王中文開示: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好人,但是這些「好人」呢,卻不作為,不做好事,也就是說,他們「不行動」,因此雖然心懷善意,但並未落實在行動上。就因此坐視很多悲劇發生。

比如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屠殺了那麼多的猶太人, 是不是那些德國人都沒有慈悲心? 並不是,他們有慈悲心,但是他們也許不敢付諸行動,行為上不敢表現出來。因此呢,當正面的力量快現前時,如果我們不去做好人,行動上不敢顯露出來,這時候,黑暗的力量,魔的力量就會升起。

所以,我覺的慈悲心很重要,但只有同情心還不夠,只是理解也是不夠的,慈悲心並非僅限於同情心和理解的心,它(慈悲心)是把別人的苦樂也當作自己的苦樂,自己就像是別人的一部分一樣。譬如,遇到一個可憐的人時,自己好像各方面比他好,所以以一種憐憫的姿態來幫助他,這也並非慈悲心。

我們一定要讓自己也成為他的一部分,來分擔他的苦樂。他的苦樂就是我的苦樂,我可以真切的感受得到。因為這樣的感受,我們就會自然而然地,很熱心的去幫助他離苦得樂。而不會說等有一個人叫你過去幫他,你才去幫他。你應該是時時刻刻都在準備著,且已經準備好了要去幫他人,一直都有這樣的心,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雖然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好人,在座的也都是好人,都具備著一顆善良的心,但是這還不夠,在行動上還不夠,所以呢,我們的世界還是老樣子,還是這麼地苦,還是這麼多不平等。

希望大家認識到慈悲心的重要性,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我們說的菩薩,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普薩等,都具備著無量的慈悲心,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的慈悲心都變成了眾生的一部分,因為眾生無量,所以他們的慈悲心也變得無量。因此我們的慈悲心是無量無邊的,遍滿整個法界,整個虛空。

藏譯中:總之,悲心就是真心摯誠的擔負起眾生的苦樂,以一己之力肩負起利益眾生的責任,為了一切眾生,我要遣除的他們痛苦,使他們得到快樂。其他人不用操勞,我一個人就可以承辦利眾的事業!要有這樣一種精神和願力。

法王中文開示:事實上,對於一個人來說,在某個時間點要承辦這樣的大業雖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這卻展現出了一種無畏精神,一種無私願力,一種偉大心量。菩薩和具有大悲心的士夫他們就有著如此廣大的發心,遍布整個虛空界。這是一種時刻準備著利眾之心。有了這樣的發心,就不會害怕任何的障礙和魔難,更不會畏懼煩惱。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菩薩即使在輪迴之中,他也是快樂的。為甚麼呢?他即便在輪迴當中,雖然尚未成佛,但是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利益眾生,他正做著他想要做的事情。因此他就覺得心安理得,覺得心裡充滿了歡喜。這樣的心量,是我們大家都需要具備的。我們在人生當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和問題,為甚麼我們沒辦法面對那些問題和障礙呢?就是因為我們的心胸太過狹窄。所以,擁有這樣的廣大的心胸和氣度,是很重要的。


呷絨多吉上師:如何過生日才有意義?

今天你們給我慶祝生日,我也希望能賜給你們一些教言。以後我們不管是誰過生日的話,最好都放生、吃素,這樣很有意義。我也希望我的生日當天(並不是需要你們給我一些金錢、財產或者些什麼東西,這些是世間的東西,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為我的生日放生,在我的生日當天行持善法,內心保持清淨,師兄團結,這個對我來講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也是對諸佛菩薩最好的供養。最好的供養並不是金錢的供養,而是保持內心清淨、如理如法、真正的善良和慈悲,這才是最殊勝最清淨的供養。我們要知道,如果內心都是煩惱,哪怕我們把天下所有的財產都供養給上師,都供養給諸佛菩薩,上師和諸佛菩薩會不會生起歡喜心呢?不一定會生起歡喜心。因為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你的財產,要的是你的成就,你的離苦得樂和善良。

希望以後每個人過生日的時候能吃素、放生,不然的話,對你來講生日可能是個很特別的日子,但因為你的生日而使很多眾生都失去了生命,離開自己的子女、父母,你這個生日過得也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希望你快樂,更加希望眾生也快樂;如果沒辦讓眾生快樂,也就不要讓眾生痛苦,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平常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這樣去做。比如說,親人過世之後,那些送葬的人從火葬場回來之後一般都要到館子裡面吃一頓葷,這樣做對亡人和被殺的動物都沒有利益。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不好,為了養好這個身體,為了自己的健康長壽而吃一些生命,身體會好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你相不相信因果,它都存在那裡。很多人學習佛法會感覺各種各樣的壓力,感覺被要求做很多,所以就做不到。其實這些並不是佛要求的,法原本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並不是佛陀創造的,是佛陀發現了說給我們聽的。比如:我們看見小孩肚子餓的時候只會哭,不會吃東西,大人發現後給他吃東西,就解決他的餓了。一樣的道理,佛陀也是看到我們這樣地痛苦 (我們凡夫的這個情緒都知道的,表面上看很多人過的生活很高檔、有意義、很快樂、很有錢、有好房子、有好汽車等,但內心當中的痛苦和煩惱誰都沒辦法解決,都有各種各樣的情緒),佛陀發現了,他也知道怎樣才能去除我們的痛苦,因為佛陀發現了這些東西:因果、無常等等,所以佛陀慈悲地告訴了我們。不管我們相不相信,這些都存在。你相信,它一樣存在;你不相信,它也一樣存在。吃了生命,你的生命不但不會延長,反而會更短,因為你斷了其他眾生的生命,這使得你的命更加短。吃肉不會使得你的身體更加健康,因為肉是屍體,吃屍體誰會健康呢?不會健康的。所以希望大家以後過生日等等的,儘量地 (我也沒有要求一定) 吃素和放生,這樣的生日也會過得有意義,有利益的,諸佛菩薩會歡喜,你也會健康、順利、長壽的,因為這是因果規律。


為什麼很多老人、嬰兒,大辦壽宴和滿月席後,疾病災難不斷?原來是這樣!

人的福報壽命是由往昔所造的善惡業所決定,是有定數的。前命有定,但業由心造,心可轉業,後命則掌握在自己手中。

前生所造業力產生的福壽的業果,也會因今生或善或惡行為的因緣發生變數。如同我們前生往因果銀行中存下了存款,我們今生的受用都是在從自己的戶頭上取款而來。

如果今生不僅不行善法,還造作惡業,放縱自己的貪嗔痴而耗損自己的福報,就如同不僅不合理理財、賺取新的財富存入,讓存款有所增加,反而大肆揮霍、透支信用借高利貸一般,再有錢的富豪也會成為窮光蛋、甚至被人逼命追債,再有福壽的人也會福盡而亡或者引來意外的奇禍。

而老人這個群體,因為本身今生的福壽存款已經消耗了大半,如果再不注意惜福培福,而行大量損福之事,就會引發壽命提前終結,這樣的現象現在特別多。

1、百歲老人被迫參加壽宴後不到一個月就死了!

在我身邊就有無數真實的案例驗證了這一說法,很神奇。我老家有個百歲老人,身體一直很硬朗,那麼大年紀了頭腦清晰,思維正常,還能勉強幹一些簡單的活兒。

聽長輩說,老人的事跡似乎還被地方台報導過,但是老人一直非常低調,連一百歲都不做宴,後來一百多歲的時候,村委會終於忍不住了,覺得老人太低調,長壽不是好事嗎,為何不慶祝一下?

幾個村幹部就去老人家,提出村里出錢,一定要為老人做壽,全村人為老人辦酒席,老人死活不肯,但是村幹部非常堅持,必須要為老人做壽,結果老人被迫過了個生日,場面特別熱鬧,大家都很開心。

最後不到一個月,老人就死了……

一個沒有大善大惡的普通百姓,命里的東西是有定數的,甚至你吃一粒米,喝一口水都是你命里有的。

一個風燭殘年的老者,本身命中福報就不太多了,如果平時不懂行善積德,那就是活一天消耗一點福報,而大操大辦搞酒席,酒席是因老人而辦的,那麼就是消耗老人命里的福報啊!

大家想想,一個百歲老人命中剩下的福報,能承擔得起請全村人吃飯嗎?而且請全村人吃飯,這要殺多少生!

2 、壽宴後,禍不單行

辦80大壽後,奶奶10天後查出晚期癌症,爺爺四個月後去世!

七月份家人給奶奶辦80歲生日,生日過後10天,就去醫院檢查出是卵巢癌晩期的晚期!醫生說最多三個月命!阿彌陀佛!

3、大擺壽宴,福盡而亡

我爺爺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一生清貧,可八十大壽時叔叔伯伯要為他大擺壽宴,殺生、大魚大肉的,四個月後我爺爺急性肝炎十天就走了,不是巧合,真是消福引起的。

我爺爺小時候就苦,到我十七歲那年家裡才吃上真正的白米飯,之前都是吃地瓜干與大米混煮的地瓜飯。八十大壽殺生大吃大喝消的福,比我爺爺過去幾十年吃喝總和起來都多了。

4、七十大壽後兩個多月三姐的公公出車禍死亡

公公出車禍於前天死了,是被摩托撞的,肇事者撞人後逃逸。

可憐了一個七十幾歲的農村老人.....兩個多月前才過完他的七十大壽。本來他對過壽的事情一直抗拒的,可是執拗不過三姐夫的一勸再勸……

當初我聽三姐說的時候,我說老人家不辦壽宴是好事情,我見過聽過,過完大壽就死的人太多了。

因為人的年紀大了,本來就沒剩多少福氣了,你再給他殺生害命更折他的福,想想一場宴席下來他要背上幾百條命的債,要折掉多少的福氣啊,只能讓他走得更快!

三姐當時沒反駁,因為她也知道幾個過完大壽不久就死的人,不信佛的父母(三姐也不信)也馬上說村裡的某某和某某也是過完壽就死了。

我當初跟她說的時候,只是把我的見聞和學佛學到的理論說出來,並沒有想到說要說服他們什麼,但是現在三姐的公公死了,父母挺震撼的,我也感到很震撼!

這樣的事情雖說以前聽說過很多,包括父母說的那兩個,但是感受不深,這次就發生在身邊在親家身上,我被震住了。因果真的是如影隨形啊!

這次父母相信殺生是損福折壽的了,自有因果。我也相信他們會慢慢走上信仰佛法的道路........

所以,不管是老人小孩甚至是死人,我們如果真為親人好,千萬不要以他們的名義去害他們:

小孩的出生酒、滿月酒(能不辦則不辦,或者擺素席多好)

大人的婚禮(得的是幾萬元的禮金,失的是幾年或十幾年的壽命和福氣)

老人的壽宴(本來福報就剩不多了,別折騰了,孝子就應該擺素席、放生布施,增加老人福報)

病中的人更不要殺生給他進補或辦酒席沖洗,為亡故的人更不應增加他的罪孽。

5、奶奶66歲壽宴後一個月內去世

我是山東棗莊的,20年前的1994年,我奶奶就是在子女們(我的父母,叔,姑)的提議下過66歲壽宴,之後1個月內去世的。

這絕對不是巧合,我們大家引以為戒啊。

6、老人60大壽當天出車禍,患腦梗、半身癱瘓

親眼見過六十大壽當天,壽宴已經開始,老人由家屬用摩托車送過去,在酒店門口被路邊衝出來的狗嚇到,倒地骨折,於是壽宴取消。

骨折治療好了,出院前一晚,出現腦梗塞。腦梗塞治療好了,半身癱瘓。

7、爺爺剛剛過完80歲大壽,就胃出血住院動手術

記得我爺爺80歲大壽的時候擺酒了,還挺隆重的。剛過完壽,就胃出血住院動手術了,這是99年的事情了,現在我學佛了才明白怎麼回事。

8 、六十大壽後莫名住院兩月

我家族一個哥哥也是這樣,做完六十大壽莫名其妙住了兩個月醫院,他之前身體很好。

南懷瑾家:天天席開十幾桌賀祖母六十大壽, 家財遭盜匪洗劫一空險些送命

童年時代,家裡遭遇一件大事,南老師刻骨銘心,在一定程度上,這件事的教訓,融入了他的人生哲學之中那一年,大約十一歲,父親送他到縣第一小學上學.........

縣小學在城裡,沒有寄宿,父親找了城裡一個林姓朋友,讓南老師借住在他家裡正好這位朋友有一個孩子也在念小學,名叫林夢凡,也是一個獨子,兩人正好作伴........

讀了半年,放寒假了,就回家過年過陰歷年,農村裡都是熱熱鬧鬧,一般從初一到十五燈節,走親訪友,大宴賓客加上這一年正是他祖母的六十大壽,湊在一起,南家更是熱鬧非凡,天天席開十幾桌父親在鄉裡本來人緣不錯,加上他剛剛為地方上修了一個陡門,就是蓄水放水的水閘,很得民心,來祝壽的蹭飯的人特別多這樣鬧到正月十五,南老師一覺醒來,突然出觀一個念頭:不行,我要走,不能呆在家裡,要上學去父母親攔他,學校還沒有開學,你去上什麼學?南老師執意要走,反正不願意在家裡呆著,到城裡找同學去父母拗不過他,只得讓他去那一天,南老師一個人,步行兩三個鐘頭,住到了同學林夢凡家第二天上午,父親派人來,告訴他昨晚家裡被搶,並帶來一份狀紙,叫他到縣裡報案。

原來,頭一天夜裡,一伙海盜洗劫了南老師的家南老師的父親開了一商店,賣米賣布賣雜貨,像當時鎮上的一般商店一樣,前店後屋海盜來打門撬門的時候,他的父親被驚醒,知道情況不妙,顧不得老人妻子,光著腳從後門跑了等海盜撬開門進來時,他母親在驚恐之中還能急中生智,摘下戒指耳環拱手交給強盜,說:主人都跑掉了,我是他家的傭人南老師的母親平素不愛打扮,穿衣服不大講究海盜看她這副樣子,不像是老板娘,就放過她了,只是把店裡能搶走的東西席卷一空等到他父親帶領一群鹽兵趕到時,那伙海盜早已揚長而去了。

這是南老師記憶中家庭經歷的一件大事全家人的命都保住了,但財產損失慘重好在他的父親留得青山在,就會有柴燒南老師說,他那天如果不離家進城,很可能會被海盜綁票了,也許早就沒命了。

幾十年後,南老師從這個偶然事件上,引出了一個人生的哲理,他說:如果不大事操辦祖母的六十大壽,可能不會招來海盜;所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不輕言做壽;拿佛學的道理來講,一個人在福報很好的情況下,不要把福報都用完了。南老師的意思是:一個人,在有錢有權有勢的情況下,不要張揚,不要忘乎所以,不要得意忘形南老師一輩子的為人,都是遵循著這個原則,哪怕在他聲名鼎盛的時候,自己都是那麼冷靜,那麼低姿態(摘自:練性乾所著我讀南懷瑾)

大德開示:福報有限, 壽命有數, 猶如銀行存款老人壽宴和孩子生日宴均殺生損福!

崇修錄中寫道:人生衣食財祿,皆有定數若儉約不貪,可得延壽;奢侈過求,受盡則終譬如有錢一千,日用一百,則可十日,日用五十;便可二十日若縱恣奢侈,一千之數,一日用盡矣!或難之曰:世亦有廉儉而命促,貪侈而壽長者,何故?曰貪侈而壽,當生之數多也若更廉儉,必愈壽矣!廉儉而促,當生之壽少也若更貪侈,必愈促矣!人的福報有限,壽命有數如同本來存款是七十年期定存十萬,若七十年中只用了五萬,則帳戶上還有五萬,可以再辦延期,能節儉用度不貪著,謹慎言行,多行善法,就可以延長壽命;如果奢侈浪費放縱自己的**,有過分的索求和享樂,常行惡法,福報耗盡了,就如七十年十萬存款五十年用光,就要提前歸零銷戶一樣,壽命也提前走向終結。

益西彭措堪布在講念死無常時就曾開示:按照瑜伽師地論所講,人的壽命除了正常使用窮盡而死之外,還有福盡而死,以及過多過少地飲食,吃不適宜的食物,作息時間沒有規律,非時非量,做不淨行等種種因素。

比如以前有個富人家生了孩子,請算命先生給孩子算命,說他一生的命運非常好到孩子滿月時,富人請客,大擺酒席,殺了很多生結果這個孩子活到兩歲半就死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算得不准後來遇到有道高僧說他折福太深,福盡而死。

索達吉堪布亦開示:很多人喜歡給小孩或老人做壽,大辦酒席,殊不知這樣做非常折損福報很可能老人可以活十年,這一鋪張,只能活五年況且做壽時一般都要殺生,這些命債都要本人來承擔如果親人死的時候殺生吃喝,則是直接把亡人往惡道火坑裡推。

宴席慶祝為何喜事變凶事?

世間人娶妻生子,原本是承續祖宗血脈,這是最吉祥的事。但如果用肉食來慶祝,那就變成比什麼都兇險了。

我們自己想要夫妻白頭偕老,子孫繁盛眾多。卻讓那些動物,或遭受離群的悲苦,或遭受在砧板上挨刀的慘痛,清夜裡自己想想,心能安嗎。

還有,人們每遇到祝壽、娶妻、生子等吉慶之事,如果有人無意中談到死和喪等字眼,主人就不高興。要是有東西被破壞了,主人就認為是不吉祥。

那為什麼殺害這麼多生命,將它們的肉切碎烹煮煎烤,以至於咀嚼食用,這些反認為是快樂,是合乎禮節,是吉祥可慶賀的事。這究竟是什麼存心呢,只是習慣以後就不加思索罷了。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白話文

人的福報有限,壽命有數

人的福報有限,壽命有數。如同本來存款是七十年期定存十萬,若七十年中只用了五萬,則帳戶上還有五萬,可以再辦延期,能節儉用度不貪著,謹慎言行,多行善法,就可以延長壽命。

如果奢侈浪費、放縱自己的欲望,有過分的索求和享樂,常行惡法,福報耗盡了,就如七十年十萬存款五十年用光,就要提前歸零銷戶一樣,壽命也提前走向終結。

按照《瑜伽師地論》所講,人的壽命除了正常使用窮盡而死之外,還有福盡而死,以及過多過少地飲食、吃不適宜的食物、作息時間沒有規律、非時非量做不淨行等種種因素。

以前有個富人家生了孩子,請算命先生給孩子算命,說他一生的命運非常好。到孩子滿月時,富人請客,大擺酒席,殺了很多生。

結果這個孩子活到兩歲半就死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算得不准。後來遇到有道高僧說他『折福太深,福盡而死』。

如何讓老人多福多壽?

有法師開示:「很多人喜歡給小孩或老人做壽,大辦酒席,殊不知這樣做非常折損福報。很可能老人可以活十年,這一鋪張,只能活五年。

況且做壽時一般都要殺生,這些命債都要本人來承擔。如果親人死的時候殺生吃喝,則是直接把亡人往惡道火坑裡推。」

那麼不搞壽宴殺生,應如何正確孝敬老人, 讓老人多福多壽呢?

孝有大孝、中孝和小孝之分:

小孝者,以世間福報孝父母,讓父母安樂。

中孝者,以利世心利眾心孝國家,讓父母榮耀。

大孝者,開示以佛法解脫之道,讓父母發信願心念佛求生淨土,得到出世間的究竟自在解脫。

想讓父母長壽,我們可以以他們的名義常行放生之善,佛陀告訴我們眾生皆曾做過我們多生多世的父母,我們放生,令眾生延續肉身生命和長養慧命,就不僅是報這一世父母的恩德,更是在報多生多世父母的恩德;

父母親生日,我們要為雙親放生。不擺生日宴,也不接待賀壽。全家食素、放生,以此來祝賀父親、母親之生日,感恩父母長輩之恩德!消災延壽!這才是真正的大孝。

想讓父母長壽,我們可以以他們的名義常行放生之善,佛陀告訴我們眾生皆曾做過我們多生多世的父母,我們放生,令眾生延續肉身生命和長養慧命,就不僅是報這一世父母的恩德更是在報多生多世父母的恩德;

想讓父母多福,我們可以以他們的名義代他們供養三寶助建佛像助印佛經,三寶是世間最大的福田,滋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三寶是劃破輪回長夜黑暗的明燈,指示迷途眾生正確的方向,使我們了生脫死到達解脫的彼岸;

想讓父母無量壽無量福無量財無量安樂,最簡單最快捷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勸他們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徹悟大師所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度。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念佛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觀音勢至諸大菩薩隨身隱護,龍天護法常加護佑、惡事不擾、不受橫災、身心安樂、壽命增長、家事和睦、命終更得阿彌陀佛親自接引,往生清淨的極樂淨土,獲得無量光壽的福德智慧,快速圓滿菩提佛果。

 

我們為了親人造作的惡業太多了

喜宴殺生之罪,由新郎新娘承擔

真正的隨順眾生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佛教徒如何看待「聖誕節」?大師們如是說

殺害眾生來宴會,不但壽命減損,來生的苦報才真正可怕!

這件事太損子女福報,千萬不要再做了!

何謂佛教的五辛?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千年之疑,香菜到底是不是五辛?

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殺羊升天的誤解

達到什麼境界才可以食肉飲酒行婬偷盜-- 「酒肉穿腸過」辨訛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

鬼神無處不在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藏密素食觀:不要再打著密宗的藉口吃肉了,無法想像的慘烈果報

切勿吃龍族子孫,如鰻鱔鰍蛇魚蝦蟹等!可保你事業順利

吃肉、吃大蒜、喝酒能否往生西方?吃肉念經或念佛,有如『含血噴經書』?

吃素應從修心做起,吃素是不是另一種執著?不要做表面上的修行

關於食素的問題,這裏有全面的解答,讓你從此不再糾結!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的過失

​​​​​​​不吃牛肉福祿壽三星已在身邊保護您

​​​​​​​蠶絲衣服、皮衣、皮鞋、皮包等可以使用嗎?

為什麼雞蛋和牛奶不能吃

世俗人為了面子,很容易造惡業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