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我們自稱“大乘”,但心胸並不像說的那麼廣大】

■導語:作為初學者,面對世事時,要記得自己是佛教徒。學會用善巧的方式發菩提心,把不想做的事情轉換一下,讓身心都積極起來,做起來就不會覺得疲乏,反而會開開心心做下去。這樣,修行和生活就可以很好的相融合,不再是各自獨立的。

作為佛教徒,不是接觸到一位西藏的喇嘛就是學密宗的,也不會因為接觸的是一位和尚就是學顯宗的,最重要的是以心態而定。

佛陀傳下來的法脈,從瞭解輪迴的苦難,尋找苦難的源頭開始,繼而努力聞思理解佛法,最終運用佛法消滅痛苦的根源,在這個過程中,以自己解脫為主、度脫別人為輔,稱為“小乘佛教”。如果直至成佛都是以度化、利益天下一切眾生為主的心態來做,則稱為“大乘佛教”。

小乘佛教的很多法師們積極地把佛教推廣到西方各地,或是幫助自己國家的老百姓積德行善,他們在行為上其實早已經是“大乘”了,但是我們還稱他們為“小乘”。

反而自稱“大乘”的我們,行動上經常算不上“大乘”。現在整個中國,除了雲南一些少數民族信仰小乘佛教以外,我們這些人都厚著臉皮自稱是“大乘佛教徒”。

為什麼我用“厚著臉皮”來形容?如今我們經常在“消費佛祖、消費菩薩”,以“大乘佛教徒”自居,以心懷天下六道一切眾生自居,可是心胸並不像嘴上說的那麼廣大。

雖然每天都在學習發菩提心,但是現實中對於周邊人的德行,也就是道德和行為標準,很多時候是非常差的。對父母不孝順、對太太或先生不夠包容、對兒女不夠耐心,有很多是須要反省與檢討的。

這不是只說剛皈依佛門的弟子,很多皈依佛門很久的弟子,一旦面對須要緊急處理的事情時,立刻就會暴露出所有的缺點。

世間和出世間的法都要學會,都不能耽誤。很多佛教徒偏重心靈的修行,這沒問題,但要注意的是,修心不是表面工夫。

很多時候不太過問世事,沒人沒事來打擾時覺得心似乎修得很平靜了,忍辱也修得不錯,可一旦有人搧你一記耳光,臉上的痛刺激到心裡的“我執”時,嗔恨馬上就產生出來了。

阿底峽尊者是十一世紀喀什米爾的一位王子,在印度出家,成為當時最有名的一代佛教大師,後來被藏王請到西藏傳法,藏人對他的尊敬就好像對大昭寺裡的釋迦牟尼佛一樣,當時“尊者”這個詞,就是用來稱呼佛陀與阿底峽尊者的。在藏地沒有人敢惹他生氣,對他特別尊敬。

有一天,來了一隻喜馬拉雅山的潑猴,直闖大師的房間,跳到放供品的地方、爬到大師的身上亂抓,不肯走。弟子們忍了好幾天,終於忍不住了,想把野猴抓起來趕走,大師跪在地上求弟子們留下猴子,大家都非常吃驚。

大師說:“不要把牠趕走,你們藏人對我太好了,沒有人惹我生氣,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忍辱修到什麼程度了。現在對著猴子可以修忍辱,可以把功德迴向給牠,請你們不要把牠抓走,讓牠在這裡繼續搗亂、折磨我,我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修行。”

如果遇到讓自己不舒服的人,就把他當成“潑猴”修忍辱,也是一種很好的修行方式。

我們要學會用善巧的方式來發菩提心,因為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改變不了的,越是不想做的,就越得做。很多人不想上班,但是又不能不去;很多人不願意做家務,卻也不得不做。

既然這件事情沒有選擇一定得做,為什麼還要讓自己處於疲倦和不甘願呢?長期如此很容易生病,還不如轉換一下,讓自己的身心都積極起來,以度化眾生的心態,就不會那麼疲乏了,反而會心甘情願又開開心心地做下去。

在沒有皈依之前,一天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處於沒有善念也沒有惡念的狀態,稱為“無記”,意思是心上沒有生起善或惡的印記。

一天二十四小時,睡眠占了大部分,睡覺時不能說是善,也談不上惡;早起刷牙、洗臉、擦地、收拾家務,上班打字、整理檔案、處理公司的事務,所做的一切,心裡沒有好或壞的念頭,既沒有功德也沒有罪業。

而皈依成為三寶的信徒,也確定自己的法脈以後,要明白學佛的最終目標不是為了個人的解脫做羅漢,而是要學習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等菩薩,利益所有眾生,願眾生從輪迴苦海中解脫,所以一定要學會“發菩提心”。

早上一醒來就要發廣大的菩提心,要為了利益眾生而開始一天的生活。如此無論白天做什麼事,上班、走路、吃飯等等,都成了累積功德的善事,不再是無記的行為,甚至睡覺時,都在不停地累積福報。

這種功德將是無量無邊的,它幫我們把自私的心打開,轉變成無私的心;只有發出和菩薩一樣寬廣的菩提心,才可能完全淨化無始以來的業力。

學佛就要學會善巧的方法,可以方便快捷地累積無量無邊的福報。這樣可以把修行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佛法就會變得鮮活而有生命,不會出現佛法和生活是平行的兩條線。

佛法學好了,就等於擁有世間最好的生活方法,兩者是水乳交融,不再是各自獨立的。

作為初學者,在面對世間事情時要記得自己是佛教徒,而且每天的持咒、念經還是非常有必要的;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心態,要先發出廣大的願力,而且願行要合一,這也是為生起“勝義菩提心”在做準備。

恭錄自《快樂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