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法王教言】摘自法王在第21屆噶舉祈願法會上開示

 

生命是珍貴的。不僅我們一生的行為,即使如剎那般短暫,也可能產生重大的意義。任何時刻的行為都可以是好或壞的轉折點。因此,我們有責任覺察分辨什麼是良善的,什麼是有害的,同時盡力讓每一刻的行為都做到最好,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對我們今後的生命產生重大的影響。

 

我們必須牢記,我們是修行者。所謂修行者,意味我們具備積極正面的動機與人生觀。修行者的基本特質就是他的任何行為都是正面而且對眾生有利益的。我們應盡一切努力使我們所有的行為都能有正面的和有益的結果。

 

當我們在談論發起慈悲心時,我們討論的重點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態度。如各位所知,所謂的真實有時是個人主觀的認定。在這個時代,人們可以造假,表面如此,實際不然。真正的慈悲是發自內心利益他人,而不是以作秀為目的。

 

我們必須悟入真心,令能真實啟發我們的慈悲心,而了解發慈悲心才是修行的要點。我們必須探究為什麼我們要培養慈悲。發現真正的原因之後,我們才能在修習「施受法」時產生真正的慈悲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