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老年痴呆症,往生希望就沒有了

很多人把意思錯會了,這淨土很容易修,臨終時就行了,現在何必辛苦?何必去念佛?老師給我們說過,臨命終時,你頭腦清不清楚,這第一個因素。如果臨命終時糊塗了,連自己家的人都不認識,這個我們見到的,而且很多。老人臨命終時,他的小孩、孫子來見他就問,你是誰?他不認識了。我還見過個老人,在台北,往生的時候只認識他一個兒媳婦,這一個人,其他的人都不認識了。兒媳婦是常年伺候他。那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再有一個,如果得了老年痴呆症,完了!往生希望就沒有了,助念也幫不上忙。你看這個事情多可怕,不是那麼容易事情。

遇到真正懂佛法的人,在這種要命的關頭,時間非常短促,要勸一個人念佛,求生西方,他聽了馬上就接受,馬上就照幹,反應這麼快。所以臨終頭腦清醒難,遇善知識難;這個善知識懂得淨土、勸你往生,這難;那你聽了之後肯接受,也是難。真能放下,一切都不要去想它,這都不容易做到,所以不能僥倖。臨終十念必生決 定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不能存僥倖的心理,要認真準備資糧,要準備往生。

準備往生就是信願持名,一向專念,時時刻刻都準備,時時刻刻想往生,才真能去得了。對這個世間隨緣,一切都隨緣,決定不攀緣。就是我想做什麼做什麼,叫攀緣。遇到了是好事,利益大眾事情我們可以盡心盡力來做,做的時候不要忘記往生極樂世界。做了就把它忘掉,不要放在心上,不要記得我做了多少好事。記這個東西,做了多少好事,生人天善道;記很多惡事,就生三惡道。你到哪一道去,最後一念做主宰,所以最後一念比什麼都重要。你喜歡的東西要放下,否則的話,到最後的一念還會想到,你就極樂世界去不了。什麼都不能夠放在心上,只有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那就對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0三集)2013/3/3 檔名:02-040-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