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平時不知念佛,臨終念幾十聲就往生了!】

仁禪法師講公案

有一個叫施靜岩的居士,華亭人(華亭是現在上海一帶)。 這個人做事非常小心謹慎,而且品行也非常端方,可以說是一個有道德的人。 跟朋友、跟別人打交道的時候,非常樂意盡心地幫助別人,許多親族都仰賴他,說明這個人在世間來說是一個好人。

嘉慶二十三年春的時候,他得了病,醫藥沒有絲毫的用處,到了夏天的時候病就加重了。 他的表兄鄭慧庵來探視他,當時非常憐憫地告訴他說:“弟弟,你這個病已經非常危急了,何不念阿彌陀佛呢?經裡面講,臨終十念也可以往生的。”施靜岩這時遇到了善知識,而且正好是臨終的時候,可以說他宿世還是非常有善根福德的。

雖然他這一世是好人善人,但是單單憑這個不能說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也講,比如說二乘以及世間的有漏善,都是少善根福德,不是多善根福德,憑這個是不能往生的。

這時候他表兄就給他介紹《無量壽經》裡的講法,臨終十念亦得往生。 當然這個時候時間上肯定很緊迫,只是簡單地跟他講講,而施靜岩應該很有善根,一聽馬上就生起信心來。

但是他接著又說:“我恨平日未知念佛,今不能念矣,奈何?”當時施靜岩因為宿世善根,生起信心,可惜臨終時才遇到念佛法門,平時不知道念佛,所以現在一時不能念,因為臨終的人——他這時候心力不夠,所以他就大聲地哭起來。

這時,慧庵居士就跟他說,這不要緊,弟弟你聽我念,心中觀想即可。

接著慧庵居士就朗念阿彌陀佛名號,為施靜岩助念,而靜岩這時候就能跟著高聲地隨誦念阿彌陀佛。 才念了幾十聲,突然施靜岩就說:“阿彌陀佛,並諸菩薩,多在目前。”念了幾十聲,施靜岩就看見阿彌陀佛及許多的菩薩在他眼前,說完了他就逝去。

這個公案說明了什麼道理呢?說明臨終的時候,十念一念也能往生(當然這個公案裡面是念了幾十聲),也就證明了第十八願十念往生的這個道理。

像這位施靜岩居士,雖然在世還算是一個善人,但我們不可以說他就積累了菩薩的廣大的資糧。 平時他根本就是不信佛、不念佛,臨終的時候像張善和一樣碰到善知識勸他念佛,這時候才念了幾聲就往生,可見往生不一定要積累廣大的資糧。

能否往生,就在於你的真信切願、在信心上,這是最重要的。 你有真信切願,就像第十八願的十念一念也能往生,沒有真信切願,你就是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見得就能往生。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