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持歡喜心非常重要,這其中有許多深妙的道理。

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

無論遭遇到任何逆境違緣,都不要擾亂歡喜的心境,因為憂惱心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會使人失壞許多有益的善行。

人生的旅程,不會永遠是那麼平坦寬暢,風和日麗,作為因善惡業力交雜而投生的人,不可能不遇到一些逆境違緣,特別是修持佛法時,更是充滿著種種不順遂的惑業和魔境。在遇到這些時,修行人千萬不可擾亂自己的歡喜心。所謂的歡喜心,是不樂意相反的心態,包括種種因世出世間善法而引生的愉悅安樂心。在《無盡意經》中,歡喜心定義為隨念佛法而生起的信心和勝解心。

作為一個修行人,保持歡喜心非常重要,這其中有許多深妙的道理。淺層次來說,如果一個人總能保持著平和安樂的歡喜心,則不易為外境改變,做事情能高度專注,易於成功;如果總是悶悶不樂,修法做事自是無法順利進行,就連身體也會弄得病羸不堪。丹增活佛寫了《如何面對痛苦》,大家看了都很有啟發,我想還應該給大家寫一本《如何保持快樂》,讓大家修持保持快樂的法門,像古代的大修行人一樣,在任何環境中,都過著安樂無比的生活。我們都看過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尊者在山中修行時,無衣無食,一個朝拜他的僧人見到後,以為尊者生活很痛苦,哪知尊者不分晝夜浸潤在佛法甘露中,「老密隨心所作事,皆在大樂法界中……」隨口吟出的《八種快樂歌》,其中闡述的快樂,他人是難以品嚐到的。以前貝若扎那大譯師遭人迫害流放時,也唱過修行人的快樂歌。這些大修行人,內心安住於對佛法的勝解信心中,一生都保持著快樂心境,外境如何險惡,也無法損減、動搖他們的修行。一般的凡夫雖無法達到這種高度,但在遇到痛苦時不能過於厭煩,遇到安樂時,也不能過於貪執,這是做人的一個基本準則。《月燈經》中說:「若遇安樂境,不應起貪慾,若遇痛苦境,亦不生厭煩。」能保持平等的心態,我們的生活就會安樂而圓滿,修行也必定會日日增上。

遇到違緣時,如果讓憂惱不樂的情緒侵蝕自心,不但於事無補,反而會引生更大的煩惱,甚至嗔心大發,徹底破壞補救、改變的機會,也失壞多生累劫所積的善行,當下與將來的生活都陷入痛苦之中。我們大多有過遇到違緣的體驗,比如說生病,患病之後,如果為病苦而憂惱,對治療疾病不但無有益處,反而會使病情加重,服多少藥都起不到作用,慢慢就會發嗔恨心,恨病魔非人製造障礙,恨醫生不給自己好好治療……結果越來越糟。相反,如果在遇到疾病時,仍保持豁達、歡喜的心境,即使是重病,也會變得輕微起來。

《入行論大疏》中說:「如果別人來砍我的頭,不但不對他生嗔心,也不能失去自己的歡喜心。」要做到這點,現在我們許多人都有困難,但面對一些小小的挫折痛苦時,應該是能夠依教奉行。別人無意之間的衝撞,一些風言冷語,一些無關緊要財物被拿走,一記耳光,乃至在頭上敲幾個包等等,面對這些,如果不能忍受,讓憂惱侵入相續,那麼忍辱波羅密又從何談起呢?如果不讓這些擾亂自己的歡喜心,外境的逆緣便會極大地幫助自己修心,變成極好的增上緣。

每個修行人,隨自己往昔的業力,在修法中難免要遇到一些逆境、困難,這種時候,正是檢驗自己修行的機緣。藏族人的俗話說:「在快樂的時候,大家都像是修行人,遇到挫折時,各自的煩惱就會露出來。」這時候,可不要生憂惱,特別是男眾,「男兒有淚不輕彈」,一邊大發雷霆,一邊揮淚大哭,那可是軟弱、心理崩潰的表現。

世間人的痛苦違緣,要比修行人大得多,可是那些保持著輕鬆愉悅心境的人,他的生活相對別人來說,是很安樂的。有一次我去朝禮拉薩,住在一家很大的私人旅館裡,旅館的旁邊住著十幾個乞丐,白天他們到處乞討,到了晚上,他們就在一塊唱歌跳舞,過得特別快樂。可是旅館裡老闆與我交談時,談吐的全是擔憂、苦惱,好像他完全沉浸在悲慘生活中。我當時非常感歎:人的苦樂確實不在外境,而是在於內心對生活的態度啊!一些世間人尚能以開朗的心態將困難轉變為安樂,我們修行人有更為殊勝的竅訣,為什麼不能呢?《寶積經》中說:「若心得自在,諸法亦自在。」能保持歡喜而自在的心境,則於諸逆境中,自然遠離引發嗔怒的憂惱情緒,而一切外境困難也就變得無關緊要。

----索達吉堪布《入菩薩行廣釋》擇錄


人生在世,到底什麼事最快樂?

佛陀在捨衛城時,有四個新近皈依的弟子聚在一起討論修行的心得。

那時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到處開滿美麗鮮艷的花朵,散發濃郁的香味,還有蜜蜂和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這四個弟子看到這樣的景色,感到十分惬意。突然其中一人問道:“在這個世界上,到底什麼事是最快樂的?”

一個弟子不假思索的回答:“春天郊游是世間最大的樂事。就像在這樣的天氣裡踏青,一面感受春天的溫暖,一面觀賞那些爭奇斗艷、競相開放的花朵,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啊!”

另一個弟子聽了,連忙說:“不對!在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快樂是親戚們的聚會。你想想,在一個好日子裡,親戚們都健健康康的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舉杯暢飲,唱歌跳舞,這是何等的快樂!”

這時候另一個弟子發言了:“你們兩個人的看法都不對!我說有錢才是最快樂的事,有了足夠的錢,什麼事都好辦,你們說是不是呢?”

聽到他們的話,那個最先發問的弟子說:“我不贊同你們三個人的意見,我認為老婆和侍妾長得美麗可愛,才是最快樂不過的事!”

於是他們四個人開始爭論起來,爭得面紅耳赤、口沫橫飛,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說的才是對的,互不相讓。

佛陀知道了這件事,便對他們說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國王名叫普安,統轄著一塊不大不小的國上。他的國上四方有四個國家,普安和四個國王的感情很好,經常邀請他們來王宮住上一個月,又吃又喝,十分快樂。

有一次,普安國王又准備各色美味佳肴,邀請這四個國王來聚會,足足聚了一個月。臨別的那天,普安問四個國王:“人活在世上,怎樣過才算得上快樂?”

第一個國王回答:“春天到來的時候,到郊外去踏青,欣賞美麗芬芳的鮮花,是最快樂的事。”

第二個國王回答:“親朋好友問的聚會是最快樂的,大家盡情吃喝,盡情娛樂,是何等惬意!”

第三個國王回答:“擁有無數錢財,可以讓我隨隨意花用,才是真正快樂的事。”

第四個國王回答:“擁有美貌的王後以及嫔妃,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四個國王回答完後,普安對他們說:“你們認為最快樂的事,在我看來恰恰是讓人感到痛苦的事,因為這些東西總有消失的一天,生命是無常的,我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其實是自身的化滅。”

這四個國王聽了普安的一席話,都認為有理,頻頻點頭。

佛陀對那四個新出家的弟子說:“那位普安國王就是我的前身,而四個國王就是你們四人的前身。你們前世已經討論過相同的問題,怎麼現在還不懂呢?”

四個新弟子聽了佛陀的話,感到很慚愧,同時心中的疑惑也被解開了。後來他們認真修習佛法,終於都修成了羅漢。


證嚴法師:如何才能保持歡喜心?

如何才能保持歡喜心?那就要先息滅貪、瞋、癡。我們會有煩惱、情緒沉浮不定,都是由於不能滿足而生起不歡喜的心念。人與人之間,常常會為了一些成見、分別心而產生不愉快。例如:對某個人起歡喜心時,不管對方有任何行為與要求,都會袒護他、為他說盡好話或答應他的要求,為他付出,甚至為他犯規、為他作歹……為什麼呢?因為:“喜歡”他呀!

相反地,若不喜歡某個人,就會對他心生怨恨。而縱然對方有很多優點與才華,只因為不喜歡他,就會百般挑剔或刻意忽略他,這就是一種怨憎心。怨憎會掩蓋歡喜心,變成充滿人我是非之心;而這些成見,其實都是從自己的“心”念開始。

學佛說來簡單,只有兩個要素:就是勤快與殷勤,又稱為精進;也就是要勤修“戒、定、慧”。做什麼事情都能有殷勤之心,就會很歡喜而不怕辛苦;不怕苦,就能保持恆常心,不斷地精進。

“戒”,就是守規矩、防非止惡的意思,防止我們的心起貪念,對人沒有怨恨,心不要被無明所染,這都必須以戒作預防,不令三毒(貪、瞋、癡)侵犯我們的戒行。心中有戒,自然不貪,也不會輕易對他人發脾氣;能以“平常心”和“歡喜心”待人,自然就不會生起分別與怨憎的心態。勤於守戒,我們的心就能“定”,而不會任意受到人與事的牽引,行事就能掌握正確的方向。

“正”為我們的行事准則,不偏袒或故意壓制某一方,內心沒有驚惶、沒有掛礙,就會有充分的定力。若能如此,煩惱就能減少,智慧自能湧現。智慧與煩惱是對立的,煩惱增加一分,智慧就減少一分;就像“秤”一樣,一邊減輕了,另一邊自然較重。

所以說,修行就是這麼簡單的事: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培養殷勤的心和歡喜心;有了歡喜心就沒有煩惱,有了殷勤之心就不會懈怠,並且腳踏實地精進,就能恆持道心,進入菩薩的初地,也就是“歡喜地”。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我有個把月的時間都沒有發脾氣和起煩惱了,這樣算是‘菩薩’了嗎?”

行菩薩道不只是一個月,哪怕是十年、百年,都還不夠,一定要盡形壽、盡未來際的時間不斷地實踐。才能到達目的地——菩薩的歡喜地。若是只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只不過是“歡喜地”的起步而已!

例如:佛陀的弟子中,阿難是“多聞第一”,佛陀所講的教法,點滴都流入阿難的心中。不過,佛陀卻對他說:“阿難,雖然我所說的教法,你都聽到了,但是,你真正的體會與佛法大海相比,只不過是指尖上的一滴水而已。”

從這句話,我們就能體會到:平時在降伏心中的煩惱時,究竟能維持多久的時間呢?其實,若肯下功夫就不難,最困難的是“時間”;若能恆久而不退轉道心,那就沒有什麼困難了。

要起歡喜心也很簡單,不過,如果是短暫的歡喜或有分別心的歡喜,仍無濟於事。其實,人生的快樂就在於歡喜,有歡喜才有幸福。所以,為了我們的幸福,為了成就道業,一定要時時培養歡喜心。


淨空老法師開示:歡喜心是健康幸福快樂的根源

這個歡喜心,我們諺語也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信心、歡喜心是我們一個人健康幸福快樂的根源,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有病需不需要找醫生?說老實話,從前的醫生可以找,現在醫生不能找,沒有病一定把他醫出病出來;你有病,那就把你醫死了。現在的藥不能吃,假藥,不是真的。

我在去年年底隨著印尼的宗教訪問團到中國去訪問,那時候冬天,北方很冷,尤其是在蓬萊,蓬萊仙島,海風太大了,受了一點涼,受一點風寒。回到澳洲之後,我還講了一個星期的經,第二個星期就不行,身體就不行了,所以我休息了四個星期才恢復。

我不看醫生、不吃藥,用什麼方法?用意念,就是善心善念來調養自己的身體。我們的念頭使整個身心的細胞都會有影響,這是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很好的證明。

我們的心善良,我們的心歡喜,我們身體每個細胞都能恢復到正常,正常就是健康。所以人千萬不能發脾氣,發脾氣,你的細胞就變形,那就是疾病的一些根源。人常常發脾氣,這個人身體一定不好,一定有病,這我們所謂肝火太旺。脾氣很大,這絕對不是好事情,要心平氣和。

古時候讀書都說「學問深時意氣平」,不會受外面境界的感染。你讚歎我,對你笑笑,並不真的有歡喜心,歡喜也不行,你細胞也會起變形;人家毀謗你,絕對不生氣,都是用平常心來對待。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最健康的,所以這是平等。常是保持,保持清淨平等是最健康的,要懂得這個道理。

飲食起居,素食,愈簡單愈好。對於小動物都不可以殺害,蚊蟲螞蟻都通人情,你跟牠講交換意見牠懂得。蚊蟲來咬你的時候,布施給牠就好了,牠也是要來吃一餐,我就供養牠。

供養牠的時候可以談條件,蚊子咬了很痛,會癢:你咬可以,不可以讓我痛,我不要癢。牠聽話,跟你合作。臉上要是咬了就很難看,是不是?臉部不可以,身上手臂可以,統統聽話,很可愛!所以這些小動物,你用誠心誠意,你把牠看作菩薩,我們這些小動物,螞蟻菩薩、蒼蠅菩薩、蚊蟲菩薩,都聽話。我們彼此互相合作,互相照顧。

如果說太疲倦,我們有一個居士,他太勞累的時候,他說:今天不行,今天我太勞累了,你不能夠叮我,你們要離開,你要讓我養幾天我再供養你。那些蚊子就真的走了,就不咬他了。

所以不但是動物,樹木花草都懂得人情,愛心真的要遍法界,善意滿人間,也要遍這些動物植物。所以在佛法裡面講,特別是《華嚴》講得清楚,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也就是說,一切萬物都是活的,都不是死的,連磚頭瓦塊泥沙,為什麼?我們的起心動念它都有感應,我們的善念,它有善的反應,我們的惡念,它有惡的反應。

所以你要身體健康,你決定從今之後不發脾氣,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歡歡喜喜,那你一定長壽健康,一定不會去找醫生。這是實實在在的,我五十多年這樣過來的,我這一生不生病,醫院沒有我的病歷。我也決定不會到醫院去,有病,我不找醫生,要自己治療,自己恢復自己的細胞、器官的能力。自己真正做得了主宰,你才快樂!這些理論方法都在大乘經裡面,學了要會用,學了,我就很快樂。

恭錄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七二集)檔名:02-034-0172


別讓生活輸給內心的固執

生活最難的,並不是面對那些難堪的故事,傷感的遭遇。生活最難的,是如何改變固執的自我,如何突破僵化的自我,如何突破圍城的生活,如何打開生活那些陳舊的捆綁。

好好的生活,別輸給了人生的失落,也別輸給了內心的固執,更別輸給了表達的情緒自己對生活的一種僵硬和抗拒。難忘那些往日傷痛與糾結,為什麼揮之不去,放手不了,總是困惑在心頭,總是糾纏在自己的內心?活出對生活的尊重與善待,活出對生活的謙虛與堅韌,還要活出對生活的告別與安頓。

生活中的那些傷痛,不過是生活的另一種深刻罷了。看似風生水起,跌宕起伏,悲歡交錯,但是回頭去看,你會發現,那就是生命原本的風景,那本身就是生命所具備的樸素風光。那些原本咬牙切齒、耿耿於懷的傷痛往事,在生命向前的路上,不過就是些曾經的遭遇,曾經的篇章,曾經的情節和曾經的苦樂年華,又有什麼大不了,也沒什麼大不了。

能夠活出對生活的尊重與善待,經過每一段時光,用一種誠懇的態度去耕耘,用一種歡喜的態度去收獲,用一種謙虛的態度去待人接物,用一種堅韌的精神,去支撐自己那些痛苦、悲傷、脆弱不堪的時刻。

生活有一個特別好的功能,叫做新的開始,新的把握,新的洞察,新的思索。為什麼?因為要反思過往,修正過往,突破過往,改變過往。要塑造自己接下來的生活,要面對接下來的未知,要創造自己未來的精彩,迎接自己未來的嶄新。堅強一些,生活可能還有更多的感傷歷練這人生,生活還有更多的艱難圍繞著人生。生活是什麼,鍛造內心的堅韌,在樂觀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在生活的困境中,學會內心的通達,學會內心的豁達,鍛造內心的堅強,改變固執的思維,讓自己的生活,在樂觀中去尋找一種方向。日子總是很長,艱難不必隱藏,活得怎麼樣,在生命的時光中,去活出生命的力量,在生命的時光中,活出生命的前方。

人生是一場路過,是一場鍛造,是一種塑造自我,是一種自我的激勵;更是積澱生命的張力和能量,直面生命的那些苦難和悲哀。

日子怎麼樣,承擔就好。痛苦怎麼樣,學會清理。生活怎麼樣,學會做事。心態怎麼樣,不需要被負面情緒操控。生活是什麼,不必要那麼復雜。故事是什麼,隨緣就好。生死是什麼,去留無心。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