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問雪公:   

 




 



「如何當好人,辦好事?」

 



   

 



雪公言:   

 




 



「這不是一時念書就能增長的學問,要知道學佛是學智慧之學,智是決斷,慧是明達。有慧無智也不行,臨事猶豫不決,就成不了事。要當好人,辦好事,有一簡單的方法,就是須存公心。」   

 




 



「老師!『公心』是要心存大公無私嗎?」   

 




 



「大公無私,不是常人所能辦得到,我一向不強人所難,如果半公半私,雖不算好,但今日之下,就找不出來,所以半公半私,就算是君子了。然我並不希望你們只半公半私,如果能存六分公心,四分私心就夠了。你們跟我上學,得學此。能夠有六分公心、七分公心,我就滿意了。」   

 




 



「有了公心,就算是人才嗎?」   

 




 



「人才有多種,有領袖人才,有領兵之才,亦有造亂之才。並非人才,辦事皆對。歷史上之能者、巧者,得好結果的只十分之三,另十分之七都倒楣。中國講世界大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無論辦什麼事,辦事之前,先替大家想想,人家過得去,才算有良心。否則當時行得通,以權勢服人,過了就萬法無常。所以辦好事,光有才、有能是行不通的。記住!共事取人,要以公心為重。」   

 




 



「可是,認人非易啊!」   

 




 



「你們學佛一定要相信果報難逃,所言所行,不能害公家。平素人之有無公心,的確很難知曉,全在『事』發生時,才能看得出。你們也不必問誰知誰不知,各人行各人的正路,當好人的,要永遠好到底,不能變。私心滔滔的,則要改心,改心也是了一種分段生死。大家既學佛,各守本分,深信因果,辦實在事,積陰德,愈不著相,功德愈大。」

 




 



PS:雪廬老人事略

 




 



公諱豔,字炳南,號雪廬,法號德明,別署雪僧,雪叟,姓李氏,籍山東濟南。世居城內券門巷,積善聚族,已歷三百餘年,詩書相傳,簪纓攸續,城中父老咸知李氏第宅。公於民前二十二年(一八九○)即清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臘月七日,誕於斯。尊人壽村公,好禮尚義,教有義方。公自幼穎悟好學,諸經子史,循次讀誦。開講以後,兼治歧黃,又好劍術,而於篇什興趣尤濃,吟詠推敲,屢致忘食。迨研究佛學,教、禪、密、淨,皆嘗修持,最後則歸於淨業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