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總念一個調子真的好嗎??老法師為您詳細解答

問:念佛是不是總念一個調子好?如果換調子,我就會聽不到耳邊有念佛的聲音。聽到耳邊有佛號聲是不是好事?

答:這個情形有的。這是一個很普通的現象,念佛念久了,阿賴耶識裡頭印象深刻,時時刻刻自己會聽到佛號,確實沒有別人念佛,自己會聽到,會聽得很清楚。有些時候有幾個人同時可以聽到,這是屬於感應。當然念佛的聲調要適合自己身體狀況,也要適合自己工作環境,念得很歡喜、念得很舒暢、念得心很定,這種音調對自己就有好處。如果自己聽到這個念佛的聲調,自己感覺到很厭煩、不歡喜,我們就不必採取這個音調。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念佛音調不是只有一個,一定選擇自己歡喜的,能夠讓自己心定下來的,以這個為標準就好。

至於常常聽到有念佛的聲音,不要去執著就好。《楞嚴經》裡面佛說得很清楚,只要一切不執著、不放在心上,都是好境界;如果執著、放在心上,這就是魔境界。《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佛境、魔境現前,都不理會都是好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