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慢 -修行人必須具備的承擔】

對於一個學佛者來說,「我慢」心要不得,一旦「我慢」心升起就很難虛心修學佛法了,而「佛慢」心卻是每一個大乘學人必須具足的,釋迦佛祖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念:三界內外、唯我獨尊!那就是佛慢之心;太虛大師希望別人稱他為菩薩,那也是佛慢之心。

【高高山頂立與深深海底行】

所謂「佛慢」就是:高高山頂立,與佛同一知見,佛性即是知見。深深海底行,從佛性起菩提行,是般若波羅蜜行。

我慢就是你知見立的很高,但行的部分卻以為什麼都不用修,這就非常糟糕,這樣撥無因果,很容易就會下地獄,到時候跟閰王說,我就是佛,閰王是不會理你的。

但也有一些人,他很認真在修行,但知見卻不敢立的很高,總認為自己是迷,自己是眾生,自己煩惱一大堆,怎麼會是佛,這就少了佛慢。

進入禪門,佛慢絕對不可無,要不然你修來修去,總落在有修、有得、有證,這就是一開始知見就出問題。在密法方面,在觀修本尊時,比如金剛薩陲,也要觀想自身就是金剛薩陲,密法也要求佛慢不可無。

所以修行者連一點佛慢也無,遇到人說道不用修,便呵責不修怎麼成佛,你知見不敢立的很高,不敢承擔自己就是佛,不敢認為無迷無悟,不敢無生死也無涅槃,不敢無佛無眾生,不敢無修無證,你不敢立這些知見的結果就是,有迷有悟,有生死有涅槃,有佛有眾生,有修有證。

「佛慢」是一種特殊的身心狀態,很難用語言文字準確表達,它表現為充滿自信與智慧,即完全有把握帶領眾生超越「六道輪迴」苦海,到達覺悟解脫之「彼岸」。 「佛慢」還是一種內在力量充滿的狀態,由於「佛慢」心是以成就菩提心為前提,以證悟勝義空為條件的,故而那種「力量」隨形就勢,去來自如,圓融無礙,它似 無線電波般地為千家萬戶帶去佳音美景,如涓涓細流般地消除四面八方的乾旱和飢渴,像初春陽光般地為大地送去光明和溫暖……

激發佛慢狀態的最佳環境就是在一群普賢行的眾人中當領導,必須具備的最基本條件就是:你的身口意與你的師父完全相應,也就會與佛、菩薩相應。主要的問題就 是你的戒律是否清淨,你師父的戒律是否清淨,還有你和你師父的傳承的清淨與真偽。如果稍微有點問題,那麼就會由佛慢逐漸轉變為我慢,繼而進入外道著魔的狀 態。所以在沒有證悟正道的勝義空性前,不要試圖去成就佛慢,否則在離著魔僅有咫尺之隔的狀態下,任何人都救不了我們!

【修行要注意我慢的生起】

修學佛法的人都知道「我慢」,簡單的說就是自認為了不起,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懂得尊重別人。在「我慢」當中還有一種「卑劣慢」,指的是不把別人的一切放 在眼裡,誰也拿他(她)沒辦法,俗稱「滾刀肉」,修學佛法自以為是,聽不進去任何勸告,是我慢的一種極端表現形式,是一種很強的對於外緣資訊的牴觸情緒。

我慢心是修學佛法的障礙,讀了幾本經、記住了幾個佛學名相就自以為是法師級了,和別人一樣的開示在他的嘴裡就變成了訓斥,有人做了功德、行了佈施,自己不 去做,還說別人著相,特別對初學提出的疑問,應正面問題不去正面回答,偏去滿嘴「禪機」,我們應該根據提問者的修學層次有針對性進行回答,所以在我慢之心 作用下的「弘法」是極易斷人慧命的。我慢是自滿的,由於自滿修學就止步不前了,可是「等覺菩薩尚有一品無明未破」,何況我等凡夫呢?

我慢的另一個表現是妄 談「一真法界」,不屑談「方便法門」,「一真法界」是佛的境界,我等學人還需老老實實從「方便法門」漸次起修才行;我慢之人讀經時所產生的「理解」不是了 義解,而是凡夫情見,其結果是以佛學名相代替實際證悟,不偏才怪。例如《金剛經》云:「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在我慢心驅使下去回答吃素問題,就成 「吃素者無素可吃,是名吃素」,這樣回答當然也不錯,吃素不落吃素相,但那是典型的凡夫知見,絕非佛知見,這樣的回答肯定害人不淺,用時下流行的話就叫「 暈」;用貼切的話說就是「故弄玄妙」。

【卑劣慢的相貌】

卑劣慢者,不論你如何言說,我就認了死理,任你有通天的本領,我自「巋然不動」,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修學當中我們誰都可能走錯路,出現偏差, 對照同修的指出和佛法經論,要醒悟、要改變自己修學的方向,早日回歸正途上來,而那些對照佛法明知錯了,就是不改,還要狡辯一番。特別是一些觀念的問題, 如「五戒」,一般的看法是守五戒真難啊,卑劣慢者也知難守,自己不守就罷了,可偏要說什麼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五戒守與不守無所謂,「你守你的,我做我 的,你不用看不起我,我也不必看得起你,各走各的路。」對這樣的人,說他不信佛,他還一知半解,可讓他轉變觀念就太難了。修學佛法有的同修有了較大的成績 或被同修所認可,在卑劣慢者的看來就產生了牴觸心理,這時非要從雞蛋裡挑挑骨頭,實在挑不出,還可以「簡單」地攻擊一下其他問題:某某的不是上根利器,只 有念佛的份了,某某很愚蠢,一部某經都背不下來,這就是卑劣者的典型嘴臉。

我慢心要不得,卑劣慢心更要不得,人與生俱來種種的習氣,其中就包括「我慢」與「卑劣慢」只是輕重不同,表現形式不同而已,修學佛法就是要降低最終消滅我 慢、卑劣慢心,對治的方法極其簡單,就是謙遜、謙遜、再謙遜!別人錯了要幫助,實在不能幫助也要引以為戒;別人有進步要隨喜讚嘆,實在不願去讚嘆也要樹為 榜樣,久之我慢心和卑劣慢心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