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以『十念佛號』做早晚課~適合忙碌現代人


   
淨土宗念佛法門,是末法時代橫超三界,脫離六道輪迴最有把握、最易行的法門。其方法又有多種,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等。其中又以『持名念佛』最容易得理一心不亂,故又稱之為『徑中之徑』之不二法門。尤其對於末法時代的忙碌眾生更是契機。何以故?因為只要早晚花費幾分鐘,如法做完『十念佛號』的定課,再加上平常有空不影響工作時,多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只要『信、願、行』三資糧俱足,臨命終時就能蒙受『西方三聖』現前接引。因為這樣就能符合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願『十念往生願』的要件,如同『金剛經』所開示的『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所言誠實不虛』。    

    
所謂『十念往生願』的十念,依照高僧大德的開示是盡一口氣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為一念,總共念十口氣即可。但是要如法發願及迴向,纔能『信、願、行』三資糧俱足,纔能契合  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換言之,纔能臨命終時蒙受  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                                                       

    
那麼要如何做『十念佛號』的早晚課,纔能『如法』呢?現在就舉一個案例供有緣的眾生,作為參考,並歡迎廣為流通,功德無量。

    
〈1〉首先,如果家中有設置『佛堂』者,就點燈、供果、供水,然後燃一柱或三柱香插入香爐後,再如下所述做功課。如果家中沒有設置佛堂而有『佛像』者,可以將佛像請出放在桌上,最好放在西方,如果沒有佛像,也可以面向西方做功課。其早晚課內容如下:

    

〈2〉弟子○○○居士,自皈依佛(一拜)自皈依法(一拜)自皈依僧(一拜),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南無彌勒菩薩(一拜)南無普賢菩薩(一拜),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三聲三拜),盡十口氣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拜),

南無 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一拜)南無觀世音菩薩(一拜)南無大勢至菩薩(一拜)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一拜),念『往生咒』三遍(一拜),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一拜)

願生西方淨土中,上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一拜)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一拜)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邊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一拜)

自性眾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一拜)   

   
(3)最好邊做早晚課,邊『觀想』,效果更佳。

    
以上所述『十念佛號』早晚課內容,是菩薩戒弟子林水鎮居士行之多年,非常有感應,不但適合在家忙碌時,尤其適合出國參訪名山古剎旅遊時,亦為淨宗第十三代祖師  印光大師於其開示精華錄中所推薦(因末法時代工作繁忙,故多有以『十念佛號』為早晚課,往生西方淨土者)。僅供養有緣眾生做參考,並歡迎流通,功德無量。最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註]

依《淨土十疑論》開示:無始已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云何為三?即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茲分述之如下:

(一)【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二)【在緣者】。造罪之時,從虛妄癡闇心,緣虛妄境界,顛倒生; 念佛之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一真一偽豈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磣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豈以箭深毒磣,而不肯出也?

(三)【在決定者】。造罪之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遂即捨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又如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又如有人一生已來,修十善業,應得生天,臨終之時,起一念決定邪見,即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業,令墮惡道,豈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無有是處。又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

 

由此觀之,如是『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故能如同上古相傳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此定不可,何以得知?蓋如同《攝大乘論》云:「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雜集論》云:「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並是別時之因,全無有行,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幾許誤哉?」願諸行者,深思此理(指『十念』往生西方淨土之道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其他不同之見解),自墜陷也。


標題:如何把功德迴向西方淨土 

佛法之目的乃是在探討宇宙人生的真諦,故其包羅萬象。大致上可分為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五乘。人乘是修持『五戒』,來生可保人身。天乘是修行『十善業』,雖然可以得長壽並享天樂,但是天福享盡,縱使是壽命八萬大劫的「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也是要隨以前所造之善惡業,再次墮入六道輪迴。聲聞乘是修行『四諦法』,得正果是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的阿羅漢。而緣覺乘則是修行『十二因緣法』,得正果是也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的辟支佛。菩薩乘是修行『六度萬行』,得正果是也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的等覺菩薩,祂也是修行至「無上正等正覺」佛陀之果位,所必經的階段。 

至於菩薩乘也因為修行方法的不同,可以分為禪宗、淨土宗、天台宗、律宗、唯識宗、密宗等。各宗所修行的經典與方法都不相同,其所接引教化的對象也不一樣,所以得正果的難易也大相逕廷。而接引教化的對象是三根普被且甚為容易的,唯有『淨土宗』莫屬。而淨土宗又分為「求生兜率天」 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兩種。前者不但要精通『唯識學』,而且要有相當的禪定功夫,才能往生兜率天。而後者只要一句「南無 阿彌陀佛」 聖號,念到一心不亂,即可於臨命終時,得到 西方三聖的接引,一剎那中便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此法門是徑中之徑。只要如法修行,就如同 永明祖師所說『萬修萬人去,面見 阿彌陀,何懼不開悟』。 

然而淨土宗『念佛法門』的修持,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具備信、願、行三資糧。其中『行資糧 』包括修持六度萬行和執持六字名號,前者為助修,而後者為主修,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把前者和後者所修得之功德,全部都要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去莊嚴佛淨土。如此,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才不會枯萎,而且纔能提高其品位,達到上品上生的目標。 

如何將所修得的功德迴向西方極樂,才是最妥當最圓滿?現在就提供末學行之多年且頗有感應的方法於下,跟有緣的仁者結緣,並請多多指教。 

1.「弟子○○願以此功德,如同十方三世一切佛所作功德迴向,弟子亦如是迴向」。蓋為避免迴向有所遺漏,採取『拜八十八佛寶懺』中的辭句。 

2.「弟子願以此功德,再次迴向西方極樂世界,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尤其是迴向給先父○○(如果令嚴尚健在,就改為家父),先母○○(如果令慈尚健,再就改為家母),好讓他們如果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也能提高他們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品位,得以早日花開見佛悟無生;如果他們尚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也能讓他們積存更多往生的三資糧,早日往生極樂世界。」蓋欲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必須平時將所做功德迴向菩提、迴向時際、迴向眾生,如此才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尤其修行『念佛法門』 的人,更應該修『淨業三福』,其中『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更為重要。而此句則為最淋漓盡致,因為孝養父母最圓滿的方法,莫如讓父母能夠超越三界, 脫離六道輪迴。 

3.「弟子願以此功德,再次迴向現在的家親眷屬,好讓他們能夠早日遇到善知識的開示,深信因果,皈依三寶,同修念佛法門,讓弟子的家庭能夠早日成為一個正信的佛化家庭,讓弟子在修行路上,能夠外無冤親債主的阻礙;內無弟子身體病痛的折磨。」蓋修行證果最怕阻礙,尤其臨命終時,若無法達到預知時至就需要正信的家屬的適當處理後事,否則會功虧一簣,後悔莫及。 

4.「願弟子晝夜六時,都能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護念灌頂授記。願弟子在行住坐臥,尤其是在誦經念佛聽佛學講座的時候,都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早日證得理一心不亂念佛三昧。願弟子臨命終時,能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祢們佛及聖眾手持金剛台,來迎接弟子,於一念頃,即上品上生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依據《觀無量佛經》的開示: 

(壹)上品上生。 

(一) 生因。有二(1)須發三種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等『菩提心』】的人。(2)三種人【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願生彼國】。 

(二) 值緣。有二(1)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來接引。(2)觀世音菩薩執『金剛臺』,與大勢至菩薩到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 

(三) 往生。行者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 

(四) 後益。有四(1)生彼國已,『立即』花開見佛色身眾相與諸菩薩色相具足,光明寶林,阿彌陀佛親自演說妙法。(2)行者聞已『即悟』無生法忍。(3)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4)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 

(貳)上品中生。 

(一) 生因。有三(1)『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2)須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了然已發『菩提心』,才能至此地步】。(3)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並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 

(二) 值緣。有三(1)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量大眾眷屬圍繞。(2)持『紫金臺』至行者前。(3)阿彌陀佛讚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 

(三) 往生。行者自見坐『紫金臺』,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 

(四) 後益。有四(1)紫金臺『經宿【有人認為此『一夜』是以西方極樂世界的時間計算,等於閻浮提『半劫』,來不及倒駕慈航來參與 彌勒佛的『龍華三會』。但是淨宗二祖 善導大師認為 釋迦牟尼佛沒有另行開示『計算時間』的標準,淨空法師也認為依《彌陀經》開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多有』一生補處,可見華開見佛悟無生很快,只要閻浮提的『三四劫』即可,否則 阿彌陀佛成佛至今僅『十劫』而已,那來『多有』一生補處的菩薩?本人也認為同一部《觀無量壽經》,有『一日一夜』八戒齋,此為以閻浮提時間計算,則不可能此『宿』是以西方極樂世界的時間計算,而造成前後不一致,所以本人贊成此『宿』即是我們所說的『一夜』】』則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2)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普聞眾聲【非 阿彌陀佛親自說法】,純說甚深第一義諦。(3)行者即下金臺,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於『七日』,應時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4)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歷事諸佛,於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約十七萬年,非立即】得無生忍,現前受記。 

(參)上品下生。 

(一) 生因。有二(1)亦信因果,不謗大乘。(2)但發無上道心【即『菩提心』】。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 

(二) 值緣。有二(1)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與諸菩薩,持『金蓮華【非蓮臺】』,化作五百佛來迎【化佛來而非親自來】此人。(2)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讚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 

(三) 往生。行者自見身坐『金蓮華』,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 

(四) 後益。有四(1)須『一日一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2)雖見佛身,於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聞眾音聲【非阿彌陀佛親自演說】皆演妙法。(3)遊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聞甚深法。(4)經三小劫【約五十一萬年】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初地而已,非八地得無生法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