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認、接受無常,你就會放鬆。

希阿榮博堪布

在佛法中,我們學到的便是讓今生來世平等安樂的方法。龍樹菩薩曾經發願:來世一不投生到富貴人家,二不投生到過於貧窮的人家,最好是投生到有吃有穿的中等人家,既不用為衣食操心,也不會為富貴所累,平穩安樂,最適合修行。

藏地很多人一輩子知足常樂,只求溫飽。他們相信內心滿足時感受的安樂,是富貴受用無與倫比的帝釋天也享受不到的安樂。

人們之所以認為自己必須要這樣要那樣才會快樂,完全是慣性思維在作怪。當一些突發事件,如疾病、災難,打斷我們慣常的思維方式,我們就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像原先以為的那樣需要很多條件才能感到快樂。

除了對自己的誤解外,我們對周圍的世界也存在誤解。

生活中一些基本事實顯而易見,人們卻總也認不清,比如說無常。

世間萬物時刻處於變化中,而我們本能地想追求安全感、確定性,這就意味著生活往往會不順我們的心。人們常感嘆人生失意,事實上那種挫敗感很多時候只是一種對無常的體驗。

如果你承認無常是生命的規律並接受它,你就會放鬆下來。

你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不稱心如意、沒有安全感。你會懂得很多事情都不可強求,自己盡了心就好。斤斤計較於得失亦是無謂的。

認識並接受無常並不意味著你會變成一個悲觀主義者,生活在你眼裡從此將一無是處。試想在你認清無常的事實之前,不管是苦是樂,你不是一直都活得挺來勁的嗎?而無常又何曾有一秒鍾離開過你呢?

有時我們甚至要感謝無常。因為它,我們不會一直痛苦下去,我們總是有重新再來的機會。就像現在,在苦惱愚痴了無數劫之後,我們仍然可以通過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找尋到安樂。


你擁有的一切, 是福還是禍。

頭陀寺

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

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

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佛法講:一切事物的出現都有近因與遠因,凡夫只能看到近因,看不到遠因;只能看到客觀上的因緣,看不到主觀上的因緣。

有些人拼命地賺錢、積累財富,平時精打細算、省吃儉用,結果突然生病了或者家裡出事了,積攢的錢財瞬間就會花光,這也是因果。

若是想發財、想賺錢,就要斷惡行善,特別是要斷除偷盜。通過不正當的方式得到的東西都屬於偷盜,都是有果報的。

也許當時沒被人發現,或者僥倖逃脫了法律的制裁,但是逃脫不了因果的制裁。即使擁有了這些東西,也是暫時的,長遠看只會帶來災難,不可能帶來幸福!

有的人現在擁有的財富也許是福,也許是禍。搶來的、偷來的肯定是禍!我們觀察一下某些人的經歷便可一目瞭然。

所以,我們不能再迷茫、再糊塗了,應該明白什麼是真正的福。修來的財富才是福,搶來或騙來的財富,不是福而是禍!不要說未來世。

即使在現世,也不可能讓自己得到幸福和快樂,只會給自己帶來災難!其實,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精神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我們都是心胸狹隘、目光短淺,任何事情都考慮得不周到,看得不透徹。唯有用佛法的智慧才能看得既全面又透徹,才能明白真正的福與禍。

現在很多人,雖然要權力沒權力,要財富沒財富,但是每天都能沐浴在佛法的光明中,享受著佛法甘露的滋潤,這種快樂是世間的任何享樂都無法比擬的。

即使擁有再多的財產,再大的權力,再高的地位,也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古今中外,有權勢的人不計其數,有錢財的人多如牛毛。

但是他們的內心有快樂、有安寧嗎?活得輕鬆自在嗎?不可能的。我們在一天中獲得的快樂,他們一輩子都得不到;我們在剎那中得到的輕鬆,他們一輩子也得不到。

大家應該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如果想轉變命運,就要在取捨善惡上下功夫,斷惡行善。想賺錢、發財,就要修捨心,有捨才有得。


這才是一個人最好的 「福相」

1

謙卑從容

為人謙卑,待人寬容,從做事的角度講,這樣的人必然更容易成功。

《史記》中記載,魏無忌被封為信陵君之後,有一次和門客交談的時候,聽聞了侯嬴的大名,便想將他招為門客,不料遭到侯嬴的拒絕。

有一天,魏無忌宴請賓客之時,又想到了這個拒絕了他的侯嬴。於是他又帶著足夠豐厚的禮物,架著車親自去侯嬴的家中接他。

侯嬴坐在車子左邊的尊位上,指使著魏無忌去給他駕車。半道上看見朋友朱亥,又下車和他聊了很久。

看著等在車子旁的魏無忌沒有一絲憤懣之色,侯嬴便把朱亥介紹給了他:「臣所過屠者朱亥,此子賢者,世莫能知,故隱屠間耳。」

公元前257年,秦國攻打趙國。信陵君帶兵救趙,侯贏為信陵君獻上了竊符救趙之計,而那個一直受魏無忌禮遇的朱亥,主動站了出來,領軍幫他打贏了這場戰爭。

魏無忌的謙卑,贏得了侯嬴、朱亥的認同,更成就了自己「戰國四君子」之名。人生路高低交錯,決定前路方向的,從來都是自己的心態。

真正聰明的人,懂得保持謙卑從容,遠離驕傲與浮躁,人生更順遂。

2

厚道端莊

厚道既是以心換心,也是以德報怨。厚道的人天生帶著三分福氣,必有厚福。

《詩經》寫道:「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一個人要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常做好事,不為惡行,這樣才能為自己求得福祉。

正是有了厚道的基礎,之後的種種品德,才能有所傍依,長盛不衰。

心存厚道,必然能有福報,人生路也必定會寬廣平坦。

3

言相豐滿

《增廣賢文》有雲:「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一句溫暖的話能讓人如沐春風,一句惡語讓人心如刀割。

你說話的態度怎樣,就決定了你的運氣是怎樣。

想要為自己積攢福氣,首先要學會積口德。

善言,不僅是高情商的表現,更是一種刻在骨子裡的善良與教養。

俗話說:「與人為善,暖如布帛。」

要知道語言具有神奇的力量,溫暖的話如同一顆種子,會讓人心上開花。

真正善良的人,時常口出善言,懂得尊重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