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有時忙得忘記學佛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我們修行過程當中,有些人順緣具足的時候,修行特別精進;惡緣具足的時候,修行就有藉口了,就不去修了。

有些人因為身體不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心情不好,因為環境不好,因為太忙了,因為最近事情太多了……有各種各樣的情況,這個時候,往往都是修行不好的。順緣具足的時候,天氣也好、心情也好、吃得也特別特別好,什麼工作壓力都沒有,那個時候特別精進。這樣的話,這個人就是隨著外緣的,外緣稍微有一點不好的時候,修行就拋之腦後;違緣不太具足的時候,好像自己修行還可以——這種人其實修行不好的。

按理來講,真正修菩提心的人,不管是任何的外境下,外緣不管是身體不好、心情不好或者說環境不好、最近吃得不好,各種各樣的情況對他的修行是不會有任何障礙的,都是持之以恆、夜以繼日地修,根本不會受絲毫的影響,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不依賴他緣!而我們很多人是依靠於外緣的,外緣條件好的時候才會修。其實以前很多大德的傳記裡面,他們的修行比我們現在難多少多少倍,真的是……我們現在,我覺得如果自己身心堪能的話,應該是有很多順緣的。雖然每個人都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瑣事、煩惱的事情,有各種各樣的情況,但是總的來講,只要自己有信仰,有這方面的因緣,自己能控制自己的話,應該各方面的因緣還是有的。但是如果你一直依賴於外緣的話,那修行永遠都不會好,所以不能依賴於他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