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理論而言,順序是慈悲喜舍,要先從慈心講起;但就修行的竅訣來說,必須先從「舍心」開始修起。 如果不先修舍無量心,其餘慈悲喜無量的所有修法,就會成了梵住,就會有所偏頗。 當符合自己的想法時,就覺得「喜歡」;不符合時,就「不喜歡」,很容易讓慈心與悲心落入偏執的習氣中,無法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眾生。
就像一般人到佛堂時,要他發一點慈悲心,是有可能的;一旦他很討厭的人出現時,就很難產生慈悲心了。 也許有極少數的人,還能壓抑自己的厭惡,發出些微的慈悲心,但要對自己喜歡或討厭的物件,生起平等慈悲心,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慢慢培養。

——上師嘎瑪仁波切《大圓滿前行》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 世尊。 若善男子善女人等。 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所有義趣。 不驚不怖亦不生疑。 聞已受持思惟讀誦。 書寫解說如教修行。 當知是人已于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何以故。 世尊。 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義趣甚深極難信解。 若于先世不久修習佈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豈暫得聞即能信解。 世尊。 若善男子善女人等。 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毀呰誹謗當知是人已于先世。 由貪嗔癡覆蔽心故。 于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亦曾譭謗。 何以故。 世尊。 如是癡人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由串習力不信不樂心不清淨。 所以者何。 如是癡人于過去世。 未曾親近諸佛菩薩及弟子眾。 未曾請問。 雲何應行佈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雲何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雲何應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雲何應學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故今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毀訾誹謗不信不樂心不清淨。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三十八·第二分東北方品第四十三之一

佛就告訴大慧,他問了我這麼多問題,我當時就跟他說,婆羅門,像你所說的這些問題都是世論,不是我所說。 佛說,我只說眾生由於無始虛偽妄想這些習氣種子,產生「種種諸惡」,這就是「三有之因」,這就是在三界輪回不息的原因。 他「不能覺知自心現量」,不知道自心所顯現的是什麼東西,「而生妄想攀緣外性」。 ——吳信如先生《楞伽經講記》

離于任何取捨之行止,有如一無瑕疵水晶球,置於五色絲綢軟墊上。 所做一切皆為空、明心,非由過失、功德而所成。 所見一切皆自現、自融。 對此,你可以堅定信解。 ——蓮花生大士《松嶺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