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

地神,有個地神的名字叫堅牢地神,又堅固,又穩牢。什麼堅固呢?是地堅固。什麼穩牢呢?也是地穩牢。我們現在在地上,好像螞蟻在大船上一樣,幾千萬隻螞蟻也不會把船壓得來回搖擺,因為牠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地球是在虛空 裡懸著,但是有大氣層與空氣來吸著它,所以它不會跌碎,就好像大船在海裡一樣。

地神,有很多很多,在釋迦牟尼佛說《阿含經》時,地神現身來聽法,但這地神很貢高我慢的,怎麼貢高法呢?他說:「整個宇宙就只有我一個地神,其他什麼神也沒有。」但釋迦牟尼佛說:「不是單單只有你一個地神,有水神、又有火神、又有風神。」這個地神就生大我慢說:「怎麼會有其他神呢?世上的一切都是由地來負荷的,他們都夠不上是神明。」釋迦牟尼佛就講水神是怎麼樣、火神如何、風神如何,然後又用種種的方法,才說服地神,以後地神就皈依三寶,去了我慢心。虛空 裡有四大神:地神、水神、火神、風神。人是四大假合而成,也就是由這四大神分給每一個人一點點──水啊!火啊!風啊!地啊! 所以形成一個身體。

這個「地」有兩種意思,第一個從「事」上說,地能成長萬物,所有一切都依地而生,這是按事上而講。按「理」上講,地也有常樂我淨四德,什麼叫常呢?地以制度為門,永遠不變遷,所以這叫常,他有常德。地能負荷萬物,萬物都藉著它這種力量而存在,所以這是一種樂德,它非常快樂。地能生長萬物,萬物由地 裡生長出來時,都是清淨沒有染污的,這是淨德。地的義非常自在,這個自在是屬於我德,地神有這四種德。

第二個從「法」方面來說,佛在說《地藏經》十一品時,地神發願來擁護 一切念地藏菩薩名號的人,誦《地藏經》的人,和所有一切有善根的眾生,所以這叫<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也是暑假班畢業紀念日。光陰過得非常快,在一眨眼時間,六個禮拜已過去了,想拿回這六個禮拜,或再重過這六個禮拜,是不可能了。要等到明年,才再有暑假,雖然時間是相同,但年份卻不相同。而每一個人在生命上來說,多活了一歲;從死方面來說,則是少了一歲。數目可以算,但過時間與不過時間是沒有什麼很大的意思的,雖然年紀高了一歲,多了一歲,但死的年齡也少了一歲。譬如本來應該活八十歲,現在假定是四十歲,那在三十九時,尚有四十一年可活;現在過了一年,四十歲了,離死那一年,就剩下四十歲了,這叫一半一半。這樣來回想一想,是不是沒有什麼意思呢?可是你們今年這些時間過得非常有意思,非常有價值。為什麼呢?把佛法裝到腦海 裡,種到八識田裡,這個菩提種子種下去,生菩提芽,將來結菩提果,就成佛了。

可是,我又要告訴你們,很奇怪的,拿家裡的父母來說,你若往不好的地方學,他管也不管你,他想:「好了,由他自由去了!」他對你沒有什麼,好像待你很好似的,等你一想學好,一想學佛,他的脾氣就出來了,你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好。以前你又吃迷魂藥、又喝迷魂酒、又抽迷魂煙,迷迷糊糊地,他們都可以視而不見,想慢慢地等機會,慢慢地你就會好了。而你現在好了,他的脾氣就來了,說你要學好,不是嗎?那就要孝順父母,我現在就罵你一頓、鬧你一頓、打你一頓。你說這回是不是麻煩事情來了?不過這是考試你、考驗你,看你到底是不是真想要學好?真想要學好,愈罵你,你愈高興;愈打你,你愈歡喜,切記不要哭。他看你這麼歡歡喜喜的。他也就沒有脾氣了,如果不是這樣,你的麻煩就多了。

要將這一切的一切,認為都是在考驗你,學佛法學得的到底會不會用,你有沒有行忍辱,有沒有持戒,有沒有佈施,有沒有精進,有沒有禪定,有沒有般若智慧,這都是考驗。要是考試合格了,那你的好處無窮;若沒有合格,還要再學過。所以這六個禮拜,真是黃金的六個禮拜,你們得到黃金,要好好保持著,不要再把它丟了。將來到外邊去,都要和別人不同,怎麼樣不同呢?不是要你貢高我慢,認為「自己是佛,要別人來向我叩頭」。不要有這種架子,要慈悲忍辱,對任何人都有一種慈悲心、有一種忍辱心,他對你不好,你對他更要好一點。要反面來找好處,誰對你越不好,你對他越要好一點,不要管別人對你好不好,要管自己,自己一定要這樣做,別人有沒有這樣做,不管他,「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你自己管自己,OK!

六個禮拜的暑假班,今天完了,可是講經還沒有講完,什麼時候講完,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口氣沒有了,什麼時候就完了;有這口氣,有氣之日即是弘法之年。那麼現在弘法,還是每天晚間講經,恢復以前的老樣子。這個老樣子是怎麼樣子呢?禮拜六的十二點半,到居士林去講《地藏經》;禮拜天十二點半到兩點半,講《大悲心陀羅尼經》;晚間就講《地藏經》。今天晚上也是講《地藏經》,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晚上,以前是講《法華經》,現在是講《地藏經》,因為《地藏經》連同現在這品還剩三品,我希望在五位到臺灣去求戒的沙彌、沙彌尼去之前,把《地藏經》講完。如果講《法華經》,又講不完,現在把《地藏經》趕著講完,講完了,再接著講《法華經》。《華嚴經》還不到時候,要等一等。禮拜四晚上,以前是由果某或其他人講,總之,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晚間,由你們分擔一些工作,一方面練習講經,一方面分擔我的工作。不要叫我做那麼多的工,不要把我累得太厲害了,頭髮又會白了,我的頭髮黑 了沒多久,我不希望再白了,所以還是恢復以前晚間講經的老樣子。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爾時」:當爾之時,「堅牢地神」:就是本品護法堅牢地神,他發願護法。「白佛言」:他對佛說,「世尊我從昔來」:我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瞻視頂禮」:目不轉睛的看叫瞻視;頂禮,叩頭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我見過很多很多的菩薩,我叩頭頂禮過很多很多的菩薩,我拜過很多很多的菩薩。摩訶薩,都是大菩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這些大菩薩都是有大智慧的。有大智慧,才行大乘法。大乘法是什麼呢?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他們的神通和智慧都是無量無邊的,都是高深莫測的。「廣度眾生」:他們都是廣度一切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這些大菩薩雖然是廣度眾生,可是地藏菩薩「於諸菩薩」:在諸大菩薩中,他的「誓願深重」。他說: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這種大願大力,是特別的深重。

「世尊」!「是地藏菩薩」:這一位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與閻浮提一切眾生都有大因緣的。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彌勒」等諸菩薩。「亦化百千身形」:他們也化百千那麼多的身形,「度於六道」:他們也是發願度脫六道眾生,皆成佛道。可是「其願尚有畢竟」:他們的願力雖然廣大,但是也有完了的那一天,就是有滿願之時。「是地藏菩薩」:而地藏菩薩摩訶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他發心教化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一切的眾生。「所發誓願劫數」:他所發的誓願與所經過的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好像千百億條恆河沙那麼多。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堅牢地神說,「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我看將來和現在這一切的眾生。「於所住處」:在他所住的地方,「於南方清潔之地」:在南邊清潔乾淨的地方,「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用土、石頭、木頭、竹子做一個地藏菩薩的龕室。「是中能塑畫」:在龕室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或者用金子造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銅造地藏菩薩形像,或者用銀子造地藏菩薩形像,或者你用最不值錢的鐵造地藏菩薩形像。「燒香供養」:你燒上香,來供養地藏王菩薩。

「瞻禮讚嘆」:你來看他、戀慕他。我給你們說個比喻,就好像一個男人歡喜一個女人,看了又看,看了又要看;也好像一個女人歡喜一個男人,看了又看,看了又要看。但是這個看法,是個不清淨的看法,有一種慾念存在。你要把這種慾念轉成智慧,用清淨的智慧念來瞻禮地藏菩薩,這麼樣看地藏菩薩,但不是男女相愛的那種看法,要以清淨自然的這種力量,所以這叫瞻禮讚嘆。就說:哦!地藏王菩薩的願力真是大得不得了啊!我們大家都應該相信地藏王菩薩啊!好啦!我們一起都念《地藏經》,拜地藏王菩薩。所以,我把地藏王菩薩送到你們家裡去,你們每一個人回去,一天到晚就看看地藏王菩薩,看了又看,看了又看,看來看去,就把你們都看成佛了,變成和地藏王菩薩一樣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這個人居住的地方,能得到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什麼是十種利益呢?

「一者、土地豐壤」:第一、這個土地好,土地豐壤,就是非常的肥沃,這個地不管種什麼東西,都長得很大。好像阿拉斯加那個土地一樣,那 裡番瓜長的那麼長,這就叫土地豐壤。

「二者、家宅永安」:除了土地豐壤外,住的地方也要安樂;住的地方如果不安樂,光是土地豐壤,又有什麼用呢?所以家宅建在那個土地上面,永遠都不必擔心地震的。如那個果某說,如果我到明尼蘇達去,她也要跟著去,她也不問問她的丈夫是否喜歡她去?她說如果我離開三藩市,恐怕三藩市會有地震,所以就要跟到明尼蘇達去。而這個家宅永安,是指所住的地方永遠都是平安的。

「三者、先亡生天」:第三種就是你以前死去的父母,或者是七世父母,都會生天的。為什麼會生天呢?就是因為你瞻禮地藏菩薩,拜地藏菩薩,信仰地藏王菩薩,所以你家宅也永安,土地也豐壤,先亡也生天了。

「四者、現存益壽」:第四種是現存益壽。有人說那已亡的生天,我也不一定看得見呢?是不是生天,還有疑問的,這不過是你這麼講,生或沒生天我也沒看見。你想看見嗎?用功!得到天眼通,就可以看得見了。那麼你看不見的,先不要講它;現在對你講的,是你看得見的,你的父親、母親明明活五十歲,現在活八十歲;明明活八十歲,現在活一百歲,增加壽命。

我再跟你們講一個事實,就是譚果某的父親七十九歲那年,算卦的說他那一年一定要死,他也就害怕了,於是乎,就跑來皈依了。皈依時,對我講條件,為什麼要皈依?要我叫他多活十年。我說:「可以的,十年!小問題。」所以,我就答應他了,答應以後,活到多大歲數?九十一歲,多活十二年。我當時答應他多活十二年,我說:「可以的,只要你聽我的話,依教奉行,我可以保證你多活十二年。」果然,我說這話,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但是果然他七十九歲那年也沒死,九十一歲才死,多活了十二年。所以他太太也信佛了,兩個女兒也都信佛了,現在大家都知道,只是有一點不確定,不知道這其中是真的或是假的?

「五者、所求遂意」:你說現存益壽,這是他人,對你自身也沒什麼好處啊!那麼現在這個是對你自身有好處了:「所求遂意」,你求什麼就有什麼。說一個一般人以為最要緊的事情,譬如說這個女的想得到一個好丈夫,一定滿願的;做男子的,想要得到一個好的太太,也一定滿願的,這是在家人的問題。要是出家人呢?也一定做一個好和尚,做一個好師姑,這就是遂心滿願。你說:「後面這兩種, 我沒什麼興趣。」沒有興趣,那你就找你感興趣的,也一定能遂心滿願的。

「六者、無水火災」:也不會被水淹著,也不會被火燒著,沒有水火災。 剛才講空中四大神,我忘了跟你們講另兩種,火神是什麼樣子呢?像一隻雀似的,這隻雀身上是紅色的,這雀和普通的雀不同,他只有一條腿,所以火神是只有一條腿,像隻雀鳥似的。他雖有個名字,但你叫他這個名字,他不會向前來,反而就跑了。不像我們人,你叫誰的名字,誰就來啦!他叫什麼名字呢?叫「方勉」,姓方名勉,所以你一說方勉,他就跑了,不在這兒了。而你不叫他名字,他就在這兒,總也不走,這個火神,就是這麼古怪。再講地神,地神也有個樣子,什麼樣子呢?他像個小孩子似的,這個小孩子的眼睛是紅的,耳朵很長拖落地,你看見這樣的小孩沒有?這是地神。他也有個名字,叫什麼呢?叫「罔象」,這個地神很難遇著的,但你要是遇到他時,可以捉住他,並且把他蒸了,吃他的肉,你要是吃了他,那你就會變成第二個地神。這不是同你們講笑話,這都是真的。

「七者,虛耗辟除」:七者,沒有種種虛耗。虛耗,就是虛驚怪異,種種災難,你想像不到的種種事情。這些都辟除,沒有了。

「八者,杜絕惡夢」:人有的時候,常常做惡夢,不是有人打我,就是有人殺我,再不就是有老虎要來吃我,或者有一個無常鬼,要把我帶去見閻羅王。這種種的,好像某人見著那個魘魅鬼──鳩槃荼,在夢中把他魘魅住了,有話也說不出來,有聲音也叫不出來,有身體也動彈不了,就在那個地方這個樣子。但你若供養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名號,就沒有了。杜絕惡夢,杜絕就是斷絕,這個杜當斷字講,斷絕惡夢。

「九者,出入神護」:第九,例如你到街上去,明明碰到一輛車子,被車撞到了,它把你撞出去十幾丈遠,哇!你也沒怎麼樣,站起來又走了。本來這車把你撞出去十幾丈遠,一定會骨碎筋斷,但是卻沒有事,站起來又走啦!也不需要到醫院去。這為什麼呢?就是有神護著,出入神護,你到外邊去,你回來,都有神保護著你。

「十者,多遇聖因」:第十者,你能多遇聖因。什麼叫聖因?好像我們暑假班,這就是聖因,在這六個禮拜專門講經說法,這麼樣苦幹,這麼樣用功的修行。可以說全世界你要再能找著這麼樣辛苦的暑假班,是找不著的。若說我不希望自己這麼辛苦,那你就遇不著聖因。你現在雖是苦,但這是聖因。多遇聖因,這是第十。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堅牢地神稱一聲「世尊」!說「未來世中」:將來的世界,「及現在眾生」:和現在,就是當時的一切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在你住的地方,家裡方面。「作如是供養」:就是在家 裡南邊清潔的地方,供養地藏菩薩的形像。「得如是利益」:能得前邊所說十種的利益。

「復白佛言」:堅牢地神又對佛說了,「世尊」!「未來世中」:將來世界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假使若有善心的男子和善心的女人。「於所住處」:在你所住的家 裡邊,「有此經典」:家 裡邊若有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及菩薩像」:和地藏王菩薩的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這個人他不是單單有這部經典和菩薩像,他還能唸誦這部《地藏經》。「供養菩薩」:他拜這位菩薩,供養這位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堅牢地神說,我白天、晚間常常都以我自己的這種神通力量,「衛護是人」:我常常保衛護佑這個人。「乃至水火盜賊」:乃至於水災、火災和盜賊。 「大橫小橫」:大橫就是大的災禍;小橫,就是小的災禍。今天白天講譬如撞車,有的一撞,就撞死了,這是大橫;有的那麼撞,就受了一點傷,這是小橫。「一切惡事」:所有的惡事。「悉皆消滅」:完全都會消滅。

現在這個時候,是一個很不好的時候,你到每一個地方,都有很多的麻煩事情發生,不是搶劫,就是偷盜,白天公然的搶。這個盜賊,你要小心一點,在中國有這麼兩句話:

慢藏誨盜,
冶容誨淫。

慢藏,你有寶貝,應該把它藏起來。如果你藏得慢了,被土匪看見,他就生了一種貪心,來打劫你,搶你的東西。為什麼打劫你?因為你收藏得慢了。所以,才引土匪來打劫。

外面的財產是這樣,我們裡邊也有財產,我們自性裡邊的財產,你也要把它收藏起來。你要是收藏得慢了,也被妖魔鬼怪來打劫你,來搶你的東西。搶你什麼東西?搶你無上的珍寶。那麼說,我自己自性裡邊的這種珍寶,怎麼樣收藏起來呢?這個藏法,不是說像藏有形有相的財寶,把它收到一個秘密的地方,收到一個保險箱裡頭,不是的。那麼怎樣藏自性的財寶?要自己不生無明。你要知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都是大賊,不要以為眼睛是幫你忙的,你現在沒有成佛,也就因為這個眼睛作怪。不但眼睛是個賊,耳朵也是個賊,鼻子也是個賊,舌頭也是個賊,身也是賊,意也是賊,眼、耳、鼻、舌、身、意,這就是六個賊。

你自己的靈性,這個法寶,這個寶貝,無上的這種珍寶,眼睛分去一點,你少了一點;耳朵分去一點,又少了一點;鼻子又分去了一點,又少了一點;舌頭分去一點,又少了一點;身上分去一部分,又少了一點;意裡邊分去一部分,你又少了一點。這眼、耳、鼻、舌、身、意,你不能把它收攝回來,你就放縱它啊!各處去管閒事。眼睛看見什麼東西,都要看清楚了一點,這叫管閒事。耳朵聽見什麼沒有用的事情,也要再聽一聽是說什麼,這也是跟著境界轉了,這個都叫「賊」!所以不要被這個六賊來打劫你自性的寶貝,若你天天儘隨著這六根門頭去做事,這就是你自性裡邊的土匪,來搶你的東西。這種道理,現在給你們講,或者還不一定會領略,不一定真能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你們用功,用的時間久了,就知道了,哦!原來這東西真壞,這眼睛這麼壞,這耳朵也這麼不聽話,就知道它是土匪,知道它是賊了。

「冶容誨淫」,好像女人擦胭、抹粉,又打扮的很美麗,這就是叫人生一種淫慾心,這叫冶容誨淫。所以女人最好都是本來面目,不要擦胭抹粉。若把嘴唇子擦得紅紅的,以為這是很有意思,其實這是最沒有意思的,這就是眾生的顛倒,眾生顛倒就在這個地方。

雖然說六根是土匪,這是因為不會用它,它就變成土匪;你若會用它,它不但不變成土匪,而且變成護法。所以《楞嚴經》上說,你輪迴六道,是因為這六根;若你能迴光返照,清淨其心,那成佛也是這個六根,並不是另外有人來幫助你。你會用就是護法;不會用,它就是賊了。譬如你看見東西,要是生一個正念,這就是護法;要是生一個邪念,這就是魔鬼。也就是六祖大師所說的:

邪念之時,魔在舍;
正念之時,佛在堂。

所以若能時時提起,覺悟你的正念,這就是六根變成你的護法,它對你是有幫助的。要是眼睛一看見色,就跟著色跑;耳朵一聽見聲塵,就跟著聲塵跑;鼻子一聞到香塵,就跟著香塵跑 ;舌頭一唯到味塵,就跟著味塵跑;身覺觸,身一覺觸塵,就跟著觸塵跑。怎麼叫跟著跑呢?就是你歡喜、你願意、你生出一種欲來,這就跟著跑了。你意念見到法,就跟著法塵跑了,這都是因為沒有定力,所以就跟著外境跑了。也就是因為念頭沒有正,念頭邪了,就被境界轉;你念頭若正了,就轉境界,把這種境界轉過來。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佛告堅牢地神」:佛告訴這個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說你這種神通力量特別大,其他的神,很少可以有你這麼樣大的神力。「何以故」:什麼原因呢?「閻浮土地」:這南閻浮提的土地,「悉蒙汝護」:完全都承蒙你來保護這個土地。「乃至草木沙石」:乃至於最小的草、最小的木,和一粒沙、一粒石。「稻、麻、竹、葦」:所種的稻、麻、竹和葦子。「穀米寶貝」:所生長的一切穀,和所有的寶貝。「從地而有」:從地而有的這些寶貝,「皆因汝力」:都是仗著你這種的力量來生長。「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你又能常常的稱揚讚嘆地藏菩薩這種對人、對一切眾生利益的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你所得到的功德和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比普通的常分地神,超出過百千萬倍都不止,你比他們的神通智慧力量都大。

「若未來世中」:我現在吩咐你,告訴你,假使未來世裡邊,「有善男子善女人」:有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受五戒十善的女人。「供養菩薩」:他供養地藏王菩薩。「及轉讀是經」:他也念這部地藏經典。「但依地藏本願經」:他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一事修行者」:依照經上所說的一件事情去修行。「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你就要用你本有的神通力量,來保護這個人。「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不要使令一切災害,和一切不如意的事情。「輒聞於耳」:使令他耳朵聽得見。輒聞,就是使令他耳朵聽到這種不如意的聲音和災害。「何況令受」:耳朵連這種不如意的聲音,都不可以聽見,災害也到不了他身邊,何況令他自己去承受這種災害呢?更不可能的。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我再告訴你,這不是你堅牢地神一個人單獨的保護這個人,為什麼呢?「亦有釋梵眷屬」:也有釋提桓因,和這個大梵天王他們的眷屬。「諸天眷屬」:以及天上的天龍八部,諸天的眷屬。「擁護是人」:他們都來擁護保衛這個人。何以故呢?「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為什麼他會得到這麼多的聖賢,這麼多的天龍八部,天上的大梵天王、釋提桓因都來保護著他呢?為什麼呢?「皆由瞻禮地藏形像」:這就是因為他瞻視頂禮地藏菩薩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和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緣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畢竟是究竟,自自然然的,將來決定可以出離這苦海。「證涅槃樂」:證得涅槃的快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以這種緣故,所以才能得到這麼樣大的擁護,一切聖賢都來保護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