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法王 《主宰自己的心》

佛陀開示的全部重點就是要讓我們主宰自己的心。如果能夠主宰自己的心,就能夠主宰我們的身體和語言,如此我們和他人的痛苦就得以結束。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充滿負面情緒,不管身體的行為和所說出來的話語看起來多麼完美,其實已經遠離了正道。

要主宰自己的心,需要隨時意識到所有的意念和行為。不斷反覆地檢查自己的心,負面意念一旦生起,即用適當的方式來對治。當正面的意念生起,則以迴向來加強所帶來的利益,希望所有眾生都能夠達到究竟證悟。如果我們能夠在平靜和內省的修行中保持恆常的覺察,漸漸地,就算是在一般活動和干擾之中,也能夠保持對智慧的認識。所以說覺察心是脫離輪迴中一切煩惱的基礎和解藥。

佛法修行應該可以引領我們,不論是在禪定中,或者禪定之外,同樣保持恆常的覺性。這是所有心靈開示的精要;沒有這個,不論我們念誦多少咒語和祈請文,不論做多少的大禮拜和繞塔,只要我們的心是散亂的,那一切對去除難解的情緒絲毫沒有幫助。永遠不要忘記這最重要的一點。


慧律法師

所有衆生的毛病就是放縱自己,
不懂得約束自己的身、口、意,
然後在家裏始終認爲念了兩、
三句佛叫做了生死,談何容易呢?
對不對?把這個了生死看得太簡單了,
放縱自己的習氣,以爲是灑脫自在,
這個就是錯認修行了,錯認修行。

修行是非常嚴謹的,它是必須要類似緊迫盯人的,
要盯住你的身,不可以去造業;
要盯住你的心,不可以打妄想的。

是非常嚴謹的,也步步驚魂的,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步步驚魂的。
也就是對治我們的身心的懈怠,
它是需要下功夫的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