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業經 | 兩位施主

願力成熟得證羅漢

一時,佛在捨衛城、城中有一家施主對佛法生起了信心,皈佛門共受居士戒,經常做廣大佈施,積聚資糧。有一天,他們準備了豐盛的飲食,恭迎佛陀及僧眾去家中應供,世尊及僧眾接受供養之後,觀察他們的根基,傳授了相應的妙法。他們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位。

願力成熟

後來,有一位負責造佛塔的比丘和一位建經堂的比丘去二施主家化緣。舍利子觀察到,他們不善說法,便與其同行受供……應供之後,為居士夫婦講述佈施的功德。並告訴他們:「最深廣、最究竟圓滿的佈施功德,唯有佛陀才能夠如量宣說。」
舍利子的開示,令施主夫婦對世尊生起了殊勝的信心,夫婦二人想在世尊座下出家,於是共同前往佛前祈求。世尊慈允聽其出家,通過精進修持,他們都獲得了羅漢果位……諸天共贊他們的功德。

得證羅漢

時諸比丘請教於佛陀:「世尊,這兩位施主以何因緣生於富裕家,令佛歡喜,在佛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唯願為說,吾等樂聞。」

世尊告訴諸比丘:「此是彼等往昔的願力。在賢劫人壽二萬歲,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之時,有夫婦倆共同出家,一生中守持淨戒,積累資糧,並於臨終之時發願:我們此生得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雖未得到什麼殊勝境界,但希望:能以此善根,讓我們將來生於富裕家,在未來釋迦佛的教法下繼續出家,令佛歡喜,獲證羅漢果位……
由於往昔願力成熟的緣故,這兩位施主得於我教法下:出家修持、得證羅漢果位。」世尊如是宣說已,諸比丘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