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那地獄的痛苦比這嚴重無數倍,如果我真的墮入其中,該怎麼辦呢?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今生、前世、前世的前世……都曾在阿賴耶上埋下了無數惡業種子,一旦這些惡業成熟,那時只有規規矩矩地去感受痛苦。所以,在我們有時間的時候,一方面要通過念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等方法,好好懺悔以往的罪業,同時,以後儘量不要再犯。

當然,凡夫人的習氣根深蒂固,加之有時定業成熟,誰也沒把握從此不造一點罪業,但從現在開始,至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放逸,而應小心謹慎地對待因果。否則,你造了業的話,最後只有自己去承受。下面講寒地獄的痛苦時,希望大家不要像世間學者或考古學家一樣,只是字面上了解一下,而不認為自己包括其中。

我們作為修行人,應將每一個道理對照自相續觀察:「我犯過這種錯誤沒有?如果犯過,下一輩子會不會墮入地獄?如果墮入地獄,能否受得了那些痛苦?現在我在人間時,夏天四五十度就特別苦惱,寒冬臘月在外面呆一會兒也難以忍受,天氣稍微轉涼時,不加衣服就冷得發抖……那地獄的痛苦比這嚴重無數倍,如果我真的墮入其中,該怎麼辦呢?雖然今天我還活著,但很可能突然出事就離開了人間,到那時,在業力的支配下直接墮入寒熱地獄,會是怎麼樣的痛苦?」

每個人在修行的時候,一定要對地獄有種毛骨悚然、恐懼害怕的感覺,若能如此,說明你對輪迴的痛苦有所領悟。否則,聽到極樂世界的功德也無所謂,聽到地獄的痛苦也無畏懼,那你的修行肯定出了問題。───《大圓滿前行廣釋 第四十三課》


索達吉堪布:

●佛經或大德宣講地獄的種種痛苦時,腦海中實在無法想像,提起地獄眾生的受苦時間,覺得簡直是天文數字

八熱地獄有什麼特點呢?按照《俱舍論》和《瑜伽師地論》的觀點,從復活地獄逐漸向下到無間地獄之間,就像高樓大廈一樣層層疊疊。這些地獄的地面與周圍,全部猶如打造的燒鐵般,一經落腳就沒有絲毫舒適感,在熊熊烈火之中,只會覺得火燒火燎、熱到極點。(不像在我們人間,即使天氣溫度再高,落腳處也不會燃燒,而地獄中沒有一處舒適的地方。)

描述地獄的時候,希望你們先對佛的金剛語有所了解,否則,對地獄眾生的壽量、感受痛苦的程度恐怕不易相信。作為凡夫人,對於肉眼沒有見到、沒有親自感受的事情,常會產生種種懷疑。所以在這個時候,必須以教量為準,堅信佛陀和高僧大德的金剛語千真萬確。雖然我們的智慧尚未成熟,也沒親自到地獄去經歷這種痛苦;或者就算以前感受過,現在也想不起來了,但有關經論的教義無有任何欺惑,對此一定要有種信任、信心,這是很重要的!

打個比方說,就像幼兒園的一個孩子,老師給他講監獄裡的骯髒、痛苦,他因為沒有生活閱歷、社會經驗,覺得這是神話故事,很難接受人犯法後會被判死刑或無期徒刑。(前段時間有一個人,他說以前犯法被關進監獄,那裡面特別臭,三十多人擠在一間房子裡,好多天的大小便都不能倒,三四天也沒吃沒喝,大家都覺得特別特別難忍。過了三四天后,他們一個個被拉到外面痛打,雖被打得遍體鱗傷,但好像感覺非常舒服。為什麼呢?因為牢里特別悶,只有小小的一個門縫,眾人為得到一絲光明,拼命擠在門縫前往外看,尤其是有力氣的小伙子,非要佔著這個位置,為此而互相打架,慘不忍睹……還有一個七十多歲的人告訴我,他在50年代時飽受牢獄煎熬,那種痛苦實在無法忍受。)而當他長大後一旦犯了法,鋃鐺入獄時就會明白:「噢,原來我讀書時老師所講的,真的是這樣啊!」

同理,我們現在的思想極其狹隘,佛經或大德宣講地獄的種種痛苦時,腦海中實在無法想像,提起地獄眾生的受苦時間,覺得簡直是天文數字,但實際上這些痛苦的的確確存在,一旦你真正感受到它,必定會後悔莫及。

───《大圓滿前行廣釋 第四十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