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運是怎麼回事?有沒有這種修法?” 索達吉堪布

研討會上有人問這個問題。也有人想問但不敢問,可能擔心密宗上師們不敢答,或者不會答。

雙運的修法有,但修的人很稀有。如今在藏地正規寺院和僧團裡,沒有人修這個法,原因很簡單,一是沒有人講解;一是這種修法很高,一般人修不了。

有人想當然認為:“這就是男女關係。”其實不是。它有理論基礎,不僅密宗,顯宗也以隱藏方式說過。我們知道,顯宗講離貪分層次,一般的修法中說“對治”,但在最高層面上,講的是把貪心轉成智慧。

“或現作婬女,引諸好色者,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這是《維摩詰經》的教證:具有悲心和善巧的菩薩,為了接引好色者,有時會化作妓女一類的人,先用貪欲把他鉤住,之後再引入佛道。

《華嚴經》裡有一名美女菩薩,叫婆須蜜多,一般人認為這是個壞女人,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的路上,有一站就是去拜見她。當善財來到險難國寶莊嚴城,到處詢問婆須蜜多時,有人替他惋惜:這位童子威儀不俗,根門寂靜,為什麼要找這個女人?

但了解這位菩薩的人,知道她有大智慧,讚歎善財,給他指了方向。善財來到她面前,恭敬頂禮。

婆須蜜多女開示說:“善男子,我已成就離欲實際清淨法門……若有眾生,欲所纏者,來詣我所,為其說法皆悉離欲……”

《太平廣記》也講了一個美女的故事。她二十四五歲樣子,突然出現在延州地方,一個人行走在城市間,很多年少之人都喜歡跟她交往,嬉戲玩樂,甚至發生關係,但她從不拒絕。幾年後她死了。和她交往過的人自發把她裝殮埋葬,還在路邊修了座墳。

有一天來了位印度僧人,他在墳前停住,敬禮焚香,轉繞讚歎,逗留了好幾天。人們都嘲笑他:“這裡埋的是一名風塵女子,人盡可夫,因為無親無眷,就葬在這兒了。你一個出家人,為什麼要禮敬她?”

“你們有所不知,”僧人說,“她是一位大聖者的化現,名叫鎖骨菩薩。她來到此地,是為隨順俗情度化有緣眾生,凡與她結緣的人都會解脫。不信,你們現在就打開棺木,一看便知。”

大家掘墓開棺。果然,她的骨架渾身上下鉤連在一起,一環一環的就像鎖鏈一樣。不是一般的人。

以前為分析這類問題,我找過許多教證,不空翻譯的《大乘密嚴經》裡也有一個:“與諸明妃眾,離欲常歡娛,此之觀行法,薩埵之境界。”意思是,和那些明妃一起離欲而歡娛,這樣的觀行法,是菩薩的境界。

既然是菩薩的境界,凡夫行不行呢?不行。當你獲得菩薩果位,能把貪欲轉為道用時才可以。因此,這非常稀有,誠如《維摩詰經》所說:“火中生蓮花,是可謂稀有,在欲而行禪,稀有亦如是。”

從這些公案教證可以看出,雙運修法是有的,也不難理解。

不過我要提醒一點:在沒有達到這種境界前,千萬不要用它作藉口,行持所謂的“密宗禁行”。

如今密宗成為熱潮,國內外有很多人信仰,是好事,但在熱潮中不多些了解,人有時也會入歧途,所以我先簡單講幾句,遣除一些常見的誤解。

在一次研討會上,有人問:“藏傳佛教到底有沒有錯誤?”

一位北京學者回答:“藏傳佛教並沒有錯,但藏傳佛教里個別人的行為,也許是錯的。”

我很讚歎這種說法。確實,藏傳佛教的教義完美無瑕,越研究越覺得殊勝,越能體會其價值。而我們認為有過失,可能是因為不了解,了解一下龍欽巴尊者、米拉日巴尊者的成就和智慧,應該就不會誹謗了。

——恭錄自《怎樣修學密法》

香港理工大學演講

『 2012年8月6日晚上 』

迴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普賢行願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