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化解心中怨恨的三個方法

怨─它是恨的累積,它跟嗔不同。

你看有些人:你一刺激他,他馬上發脾氣;有些人,他把心中的恨累積在心中。不過現在的醫學已經證實,從一個身心靈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經常累積負面的能量,對你身體是很不好的。

你不要小看我們內心是無形無相的,《楞嚴經》一再強調,我們心中會創造相狀出來。

所以你心中的恨會產生細胞病變,因為它的那一種力量,是無形相的。我們在觀內心的時候─即空、即假、即中─它沒有形狀,但是它有它的作用,有它的假名、假相、假用。

所以我們一定要適當的把自己負面的能量化解掉!蕅益大師他提出了:

如何來化解心中的怨恨?

第一個 隨緣消舊業想:

這是我們一般常用的方法。我對你這麼好,你還不把我當一回事…那就是欠你的!前生欠你的,來還債!一個人經常去做一件好事情,但是你所得到的果報,卻是跟你所做的因地不相符合,你的果報非常的差,那就是有兩種情況:

(一)你本身有罪業,先把罪業逼出來。有時候我們做了一個善法,它不是先表現善法,它先進入阿賴耶識,先把惡法逼出來,就是你本來有三惡道的果報…重報輕受。

(二)你真的欠他,沒辦法,沒得說!

隨緣消舊業,這是比較消極的看法。

第二個 當善知識想:這是積極的!

诶!這個是菩薩示現來考試的,我必須通過這個惡因緣來增長我止觀的力量、來增長我忍辱的功夫。忍辱的功夫不是在順境完成的,忍力是從逆境的觀照當中,點點滴滴的,不斷的調整自己,失敗了不放棄,不斷的調整,慢慢、慢慢,你的忍力才會培養出來,是從逆境中培養。

第三個 代眾生受苦想:這更難了!

代眾生受苦想,就是我們從逆境當中學吃虧,從吃虧當中培養一種慈悲的胸懷、菩提心的胸懷。

忏公師父說:一個菩薩你不學吃虧,你很難生起菩提心!菩提心的根本在學吃虧,這個吃虧就是─忍讓。

不過也有人說:你情緒不好的時候,唱唱爐香贊也不錯,對了!妙境長老就這麼講:有時候我們在修念佛止觀的時候,诶!很順暢,這車子開得很順,路上沒有什麼石頭;有時候你怎麼修,就是都不得力,挫折感很重,诶…唱唱爐香贊…真的有效。你就在山中哼個爐香贊,唱完再去打坐,诶,不同…整個情緒有變化…總而言之,你一定要把負面的能量,把它釋放出來。

有一個西藏法王說:一個人經常把負面的情緒隱藏在心中,你很難去關心別人,你就很難發菩提心。

因為:你自己都不可能快樂,你不可能給別人快樂,這是個很重要的思考!你自己就悶悶不樂了,你怎麼去幫助別人呢!所以我們要知道怎麼去化解自己的障礙,我們內心本來是沒有障礙的─心本無生,因境有。

我們學習《楞嚴經》一路走來,得到一個訊息──我們心中是什麼都沒有的。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的因緣假相顯現出來的,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一個東西─它會假借因緣生,它一定可以假借因緣而滅。

你有本事把它創造出來,你就有本事讓它還滅,它本來就沒有的。所以佛教是講雙向的,你能夠讓它緣起,你就有本事讓它還滅。

如果說:煩惱是本來就有的,那就糟糕。本來就有你怎麼消滅呢?所以菩薩要有善巧─你要怎麼去化解…人生的確是充滿了不圓滿,因為我們過去造了很多的善業,但也累積了很多的罪業;在得罪業果報的時候,的確是有一些困境,我們應該要不斷的去化解它,不要繼續讓它產生一個怨恨。


淨界法師:「空觀」是空掉妄想,不是空掉外境

修習空觀的人,他的心會慢慢淡薄下來。

空觀智慧的修行就是你的心經常去想一件事情,就是你本來什麼都沒有,你要經常去想這道理。

我們不要太注重這個人生的相狀,這些都是業力,你碰不得,每一個都是地雷,弄得你滿身都是傷痕,所以我們要從「相」裡面去思惟「道」。

其實這個因緣的假相都是暫時的,它背後有一個真實的本性,就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

空觀,該空的是妄想,而非外境

空觀其實是什麼?空掉你的妄想,不是空掉外境的。這個業力你不用去空它,你心只要不動,它對你不會傷害的,你沒有跟它感應。

有一個外道看到佛陀一直罵佛陀,罵了半天,他問佛陀說:「我罵你,你怎麼都沒有反應呢?」佛陀說:「如果有人拿東西請你吃,你不吃會怎麼辦?」外道說:「那東西就會還給他自己。」佛陀說:「所以造業的是你自己的心,而非外境。」由此可知佛陀的心如如不動,安住於空性。

安住於空性是什麼情況呢?在經典上有一個譬喻:一個聖人的心能安住於空性,如同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

這個鳥牠的確從虛空飛過去了,但是牠並沒有留下痕跡,因為牠無住;他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做完以後心中沒有相狀,如同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

空觀,不與妄想感應,與真如感應

所以修空觀的意思,不是說你今天都沒有人刺激你,不是,那只是緣缺不生。而是你的妄想在活動的時候,你能夠做到「無住」。這個時候你不跟你的妄想感應,你跟你的真如感應,這個就是空觀。

你可以從平常慢慢去訓練,修習空觀的人,他的心會慢慢淡薄下來;你一定要經過一個過程,就是覺得人生沒有好壞,那個心很淡薄,就是快樂的時候你也不覺得快樂,痛苦的時候你也不覺得痛苦,你那個「受」被調伏了;人生沒有太大的這種差別,這個時候你就有點功夫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慢慢開始歷練了,從空出假了。

如果你現在的感受還是起伏很大,你快樂的時候還是很快樂,痛苦的時候還是很痛苦,那你並沒有修空觀,你的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在引導你。

整個生命的痛苦,乃至於我們內心當中無量無邊的煩惱跟罪業,都從這個地方開始。經典常常形容我們「凡夫」,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為什麼?就是我們的心中有很多的顛倒想。

整個問題的點不在外境,而是我們心中有很多的「執取」。所以古德一看到你起煩惱,他就知道「仁者心中,必有一物」,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相狀,否則你不可能起煩惱的,好端端的幹嘛起煩惱呢?你就是心中有一個相狀,你通不過去,你就執著那個相狀,然後在那個地方攀緣、分別,弄到最後自己障礙自己。

這個你不拿掉,臨終的時候破壞你正念的,就是它了。


果卿居士:與仇人解怨的方法 ,你一叫他,他神識就來!

我們學佛之人,如果過去跟某人有怨結,甚至已很久不講話了。今天我們成為了佛弟子,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不再怨他人的不對,只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才招至對方與自己結怨。只要真心生起懺悔之意,可在佛前焚香禮佛叩拜,跪在佛前,念著某人的名字,對他講懺悔的話,如同某人就跪在佛旁邊一樣。然後說自己對不起他,願為他念誦《地藏經》增加他的福報。

從這天起,建議你每天都能抽空為他在佛前跪讀《地藏經》一遍。誦前說一句為某某人誦《地藏經》,希望他健康幸福,離苦得樂之類的話就可以了。誦過之後不需要再說迴向詞。因為你只要在佛前一念某人的名字,某人的神識立即就聽到了,即刻會跪在佛前,儘管他還對你有仇有怨。

我前邊講過,誦一遍《地藏經》如同給他送去二十萬人民幣,加上你真的認錯向他懺悔,他不會拒絕的。你只管每天一部地堅持誦,不可太快,口齒要清楚。有一天你們偶爾碰面,他可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若真如此,你也要主動當面認錯說幾句道歉的話,矛盾怨恨就此化解。

若要跟已死去的人化解怨恨,也用此法,在佛前說定為故去的某人誦《地藏經》。三遍、五遍、七遍或二十一遍都可,當然是越多越好了,來世再也不會孽緣相會了,可能他還會在夢中向你示好。上面的話千真萬確,希望讀者參考並實踐。佛法的妙處,不可思議,只要肯「倒過來作人」,什麼奇蹟都可能發生。

講一個解怨釋結的真實故事:

某著名航空公司有一個學佛多年的果住居士,多年來曾從各個方面幫助一個社會上因病無業的朋友,這位朋友在中學時期就因為失眠、焦慮等問題輟學在家,其母親因為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親人而精神失常,全家人靠其父親在天津某鋼廠的工作養活,生活比較困難。

果住居士就經常接濟這位朋友,可是偶然有一次他發現,這位朋友以父親下崗集資的名義拿去五千元的理由竟然是編造的,當這位朋友又以其他藉口來要近萬元錢時,就沒有再給他,這可惹惱了這位已經習慣於得到幫助的朋友,於是想方設法報復!

他患有失眠症,晚上很難入睡,就開始每天凌晨三、四點左右往果住居士的家裡打騷擾電話,在電話裡嚷嚷要「殺了你」、「拿錢來」一類的話,偶而也放一段音樂給果住居士聽,弄得果住居士只好晚上把電話線拔掉,這還不算,他還給果住居士遠在山東的父母家打電話,污言穢語地辱罵果住居士父母,或說果住居士已經被車撞死了一類的話,使果住居士的父母也不堪其擾。

更有甚者,他給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打騷擾電話,有一次,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接到了這樣一個電話:「我們是公安局的,某某已經被我們宣布逮捕了,你們單位領導馬上到他家裡來!」當時正值國內邪教FLG鬧事,單位領導一聽十分緊張,連重要工作也顧不上處理,立即由黨委書記帶隊趕往果住居士家,果住居士望著趕來的領導們莫名其妙,一再地解釋,弄了個灰頭土臉。

果住居士也曾報過警,因沒造成什麼大後果不了了之,去電勸說、呵斥、讓這位朋友的父母管教……種種方法都試過了仍無效果,這樣的電話騷擾一直持續了三年多還是不停,果住居士雖然也知道這裡面有因果卻也是飽受困擾,他也不敢換電話號碼——果住居士單位是工作繁忙的要害部門,不換電話號碼最多家裡受騷擾,要是家裡換了號碼,讓這位朋友失去了發洩對象,改成天天打單位電話可就麻煩了,真正的怨親債主怎麼會輕易地讓你耍些手段逃掉債務呢?果住居士深深地感受到了佛所說的怨憎會的苦惱。

後來由於同果住居士有特殊的因緣,果住居士找到我,訴說了自己的苦惱,我笑著對他說:「做好事反而惹來麻煩是重報輕受,不是壞事,你和這位朋友的怨結也是宿緣所致,你明白因果道理,我就不多說了,試試看,要生懺悔心,打消對他的一切怨恨,回家在佛前為他跪誦《地藏經》七遍再說。」

果住居士當下就明白了,其實果住居士原先也為他做過迴向,只是心有怨氣,所以始終未見顯效,於是當晚回家後就開始誠心懺悔宿業,觀想自己前生肯定虧欠過他,在家中的佛像前鄭重其事地燃香禮拜,一天一遍為這位朋友跪誦《地藏經》,並發願學習地藏菩薩幫助這位宿世父母,電話也不再拔了,隨他去!

結果在這誦經的七天過程中,這位朋友的騷擾電話還是天天不斷,果住居士也不去理會,還是提起要利益他的心。第七天,當七遍《地藏經》跪誦圓滿後,奇蹟發生了,全家睡了一個安穩覺——電話沒來!而且從此以後,這位朋友已經鍥而不捨打了三年的騷擾電話竟像被刀切斧砍一般再也沒有了!果住居士全家都覺得難以置信,可事實就是如此——佛法就是這樣不可思議!

過了一個月左右,果住居士在白天接到了這位朋友的一個電話:「我錯了,你是對我幫助最大的人,我對不起你,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諒。」

果住居士拿著話筒一時百感交集,連連感慨佛法真實不虛,這對冤家又成了朋友。不久前,果住居士還帶著這位朋友來見我呢,我鼓勵他這位朋友要好好學佛修行,他聽了連連點頭。直到現今,果住居士還時常接到這位朋友打來的問候電話呢!經歷了這件事,他感慨地寫下了他的感悟:

地藏威神不思議懺愆誦經怨成親

審諦因緣觀法性始知萬法皆唯心

當我們也正困擾於怨憎會的苦惱時:障礙學佛的父母、蠻不講理的親眷、頑劣難教的子女、動輒得咎的上司、難以相處的同事、莫名發難的路人、常找麻煩的動物(蒼蠅、蚊子、蟑螂、螞蟻、各種農害昆蟲、老鼠、惡犬……)如是種種,你也不妨一試!

從心中打消對眾生的一切怨氣,發願守持清淨的戒律,生起懺悔宿業和利益對方的真誠之念,誠心為對方讀誦《地藏經》或其他大乘經典、真言、佛號,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經常這樣去想,就不會怨天尤人

夢參老和尚

有時我們認為是冤枉的業,是法律不公,或者處理你這件事處理得不正確,這就冤枉了。不過在地獄裡沒有一件冤枉事,都是你自己做的,自己去感的果。乃至於獄卒、閻王爺,這些都是由你自己的業所變現的。說有,確實是有;說沒有,根本如夢如幻。當你沒業,沒有;有業,就有。

人間也如此,因為過去有業,你現在的果就不同了。像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享受都不一樣的。有窮、有富,有壽命長的、壽命短的,有聰明的、愚癡的,為什麼呢?這是過去的業感到今生的果。

但是能生到人間,畢竟你還是種了善業,不然不能生為人身,而墮到餓鬼、地獄、畜生等三途去了,你生為人了,是善業多於惡業。要是你現在不能發揚善業,反過來造惡的話,地獄也好,餓鬼道也好,畜生道也好,你一定會感果的。

所以我們要認識這種因果相互的關係,要經常這樣觀想,這樣你就不會怨天尤人。不要想種種的方法害人、整人。你要是明白這個因果了,絕不會去害人。

所以今生你被人家整;或者你到哪兒去了,被人家清算;或者經常是受害者——那麼現在你是受害者,過去你則是害人者,這是循環的。如果過去沒有害人,你會感善果的。

我們在《金剛經》上說,你今生被人家輕賤,被人家看不起,或罵你、侮辱你,你應當高高興興地接受。你想:「我過去的罪業就消滅了,再也不受了。」

如果你要是心裡頭不平而被逼得生存不下去了,又沒有因果律的觀念,就會鋌而走險,殺人放火,會造出更大的業了。要報復,什麼事都做,越造業,來生也就可知了。

我希望大家對這個罪,作深刻的觀想。罪就是業果成熟了,代表你做的事情不合理,不但不合你自己的性理,也不合人間的情理,所以你必須得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