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證法師:什麼人假得出來?

有人說《楞嚴經》是假的,有一位很高明的居士,就反問說:“什麼人假得出來?”這句話問得很好,假得出來的那個人就是佛了!除了佛,凡夫根本就說不出那種道理來,各位若是有因緣,自己去讀一下就會知道。世間上那些隨便去做調查考證的人,是很可憐、很無聊的。我們用個譬喻來說明,就像是一個真正認識我的老朋友,如果聽到別人說曾經參加過我的告別式,還提出許多的證據,他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很無聊、很好笑。同樣的情形,如果我們對佛有直接的認識,看到那些各式各樣的證據,就會把它當作是一個笑話。

世間人傳話的情形實在很有趣,我發現只要說:“這幾天我身體比較好一點了。”這句話傳到第二個人的口,可能就會變成說:“我最近很好。”如果傳過第三個人,就變成說:“我完全好了。”相反的,我若是說:“這幾天身體比較不好。”傳過三個人以後,就會變成說:我已經死了。我是說:“這幾天身體比較不好。”第二個人傳出去,就變成說:“她這幾天很不好。”傳到第三個人,就會說成:“她這幾天情形很嚴重。”接著再傳出去,就成了:“很嚴重!這樣可能是快死了。”聽到這話的人,他就主動把“可能”這二個字省略掉,就變成說:“已經死了。”

所以自古以來,祖師大德都很注重經典的文字,不可以隨便多一字或少一字,即使從前的人在傳抄時,有可能是抄寫上的錯誤,古德也不敢隨便更改一字,只是會另外註明:“某一字可能是抄寫時抄錯的,可能是某個字才對。”下回要印的時候,也絕對保持原形去印。他們不敢將佛講的原文,加上任何凡夫的意見而隨意亂傳,這才是最原本、最安全,而且是最實在的資料。像以前鳩摩羅什大師翻譯佛經,他深怕自己翻譯有錯誤,因此在臨終前說:“我所翻譯的佛經,若是有契合佛的本意,死了以後火化,舌頭就不會燒掉。”結果他火化之後,整片舌頭都好好的沒有燒掉,這是他的真實虔誠能禁得起火燒的考驗。這是對佛法有實修、實證,非常負責的人的做法,這難道有人假得出來嗎?

我一向比較注重看事實,不隨便聽信傳說的資料。比如現在有人說:“大乘佛法不是佛說的,所以淨土念佛的法門,也不是佛說的。”而且他還會說出一大堆理由。但是我在臨床上實際的觀察,能念阿彌陀佛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確實生了重病,也可以沒有痛苦,這種事情是要怎麼作假呢?而且念佛的人,在臨終時看到阿彌陀佛來接他,就笑嘻嘻的和佛去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以後,全身還軟綿綿的,這樣的事實,什麼人能假得出來呢?我這一生別的經驗不多,但是死人看了很多。我看沒有念佛的人,十個死人,十個都死得硬梆梆,而且面貌又很恐怖;而念佛的人,會笑嘻嘻,全身又軟綿綿,這哪裡假得了呢?再說,平時念佛時,也都有種種的好處和感應,這些什麼人假得出來呢?就像前面講的,蓮社那位寬金師姑,遇到火災時虔誠念佛,火焰就跳過她家的房子,這要怎麼作假呢?所以我得到的結論:就是淨土念佛法門確實是真的,是佛說的。現代人不承認是佛說的那些資料,才是他自己假造出來的。如果他不是存心造假,就是他調查時,不幸遇到如前面所說的──參加過我的告別式那種人。像這樣所得到的資料,如何能信呢?現代人有的很喜歡說得全是證據,要證明佛經是假的,結果災難一來,他都沒有任何辦法,死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嚇得兩眼發直,全身僵硬。那種證據就算是真的好了,也沒有什麼用啊!自古以來依照念佛法門,老實這樣做、這樣念的人,得到實證的,不計其數,我們不用講到古老時代,就說現在這個時代,我親眼所見的就很多了。在我當醫生的時候,曾經遇到病人是本來都不曾念佛的,他在臨終之前很痛苦又很喘,我勸他念“阿彌陀佛”,他就開始拼命的一直念,念了一會兒,就跟我說:“還好有阿彌陀佛可以念,否則這麼痛苦,不知道要怎麼辦。”然後他又繼續念兩三天,就笑笑的跟我說“他看到三尊金光閃閃的”。像這種臨終念佛的親身體驗,要假也假不出來啊!不管別人寫多少書說那是假的,我也要相信念佛是真的! 經遇到病人是本來都不曾念佛的,他在臨終之前很痛苦又很喘,我勸他念“阿彌陀佛”,他就開始拼命的一直念,念了一會兒,就跟我說:“還好有阿彌陀佛可以念,否則這麼痛苦,不知道要怎麼辦。”然後他

又繼續念兩三天,就笑笑的跟我說“他看到三尊金光閃閃的”。像這種臨終念佛的親身體驗,要假也假不出來啊!不管別人寫多少書說那是假的,我也要相信念佛是真的!


道證法師:聽聞佛法,不是收集資料吸取常識,而是當下修戒定慧

聽聞佛法並不是在收集一些資料,吸取一些佛學常識,而是當下在修戒、定、慧。

怎么說當下修戒定慧呢?

在聽聞的當下,規規矩矩,恭恭敬敬,遵守律儀,就是戒;在聽聞當下,收攝身心,專注於聞,心不散亂,就是定;在聽聞中,安安定定,把佛的話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就和佛的智慧相應,就是慧。

所以會聽法的人,在聽聞中戒、定、慧三學都總修了。不會聽法的人,在聽聞中盡在打妄想,想自己的凡夫意見。雖然可以批評法師批評得頭頭是道,結果是把自己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全破壞光了。聽了一輩子的佛法,到頭來只有增加妄想和憍慢。

為我們講佛法的人就等於是指月亮給我們看,我們只要順著他的手指頭,真的去看到月亮就好了。如果不看月亮,反倒批評手指頭是好看啊、難看啊!是太肥啊、太瘦啊!是合我的意、不合我的意啊!這就是最顛倒迷惑的人。佛說這種人不但分不清楚手指頭和月亮,而且根本就分不清楚明和暗。我們聽佛法要把握目標,必須順著手指頭去看月亮;不要自甘墮落,做這種顛倒迷惑的人。

很多人聽佛法是去擔任講評的工作。專門講評法師講得好聽或難聽,這就是在批評手指頭好看或難看。嫌法師講得太繁、太多了,或是太簡單、太少了;就是在批評手指頭太肥、太瘦。總之,都在批評手指頭合我的意、不合我的意。批評得根本忘了自己還沒有看到月亮,就迷在手指頭當中。 現在聽佛法的人願意做學生的很少,自己封做「師公」的人很多。什麼叫做自己封做師公呢?認為自己有資格批評法師好壞,不是自己封做師公嗎?我們聽佛法,不要還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就先犯戒。


道證法師:面對、遭受痛苦,學佛前後人的差別

受苦如中箭,中第一箭,勿再中第二箭

佛陀對待弟子的態度就像老師對待學生一樣,但是佛陀教導弟子的內容並不是數學、歷史這些課程,而是做人處世的方法,所以我們也可以將佛陀稱為做人的老師。

佛陀為了考驗弟子們理解佛理的程度,有時候也會提出一些套用的題目,看弟子能體會多少。

有一次,佛陀問弟子說:“還沒有聽過佛理的人,會遭遇到快樂或痛苦的感受,聽過佛法的人,也同樣會遇到這些感受,這樣說來,聽過佛理和還沒有聽過的人他們的差別在哪裡?”

弟子們就向佛陀說:“但願佛陀能夠做我們的眼目,給予我們正確的啟示。”

佛陀就告訴弟子說:“未曾受佛理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感受,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中箭以後,他心裡就執著這一支箭,愈來愈迷惑,愈來愈恐怖,就好像中了一支箭之後,又中了第二支箭,感覺愈來愈痛苦。

“但是受過佛理教化的人,如果遇到痛苦的事情,他會平靜地觀察痛苦,去消除它。他中了第一支箭之後,不會再中第二支箭,甚至可以拔掉第一支箭。”

佛陀教導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受樂而迷失,亦如中第二箭

關於遇到快樂的事情,佛陀也說了同樣的話。譬如看到很美麗的花,受過佛陀教化的人,也和一般人一樣會有快樂的感受,但是絕對不會因為快樂而迷失了自己。

倘若在快樂中迷失了自己,那么第二支箭就會帶來痛苦,所以佛陀說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學習佛處理痛苦之智慧

別埋怨、自尋煩惱,連連中箭

我們在痛苦中的人,都應該好好來體會佛陀的教化,學習佛陀處理痛苦的智慧。

譬如我們生病躺在床上,如果每天都是在埋怨,埋怨自己為什麼這么不幸,得了這一種病,埋怨喉嚨這么痛,不知道要怎么吃飯,埋怨自己的負擔為什麼這么沉重,回想自己這一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讓我這么難過呢?想到家裡的孩子沒有人照顧,不知道該怎么辦?煩惱自己的病,不知道會不會好?一直煩惱、憂慮到白天吃不下飯,晚上睡不著覺,連做夢都是面帶愁容。

我們想想看,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生了病,肉體上的痛苦,就好像中了第一支箭。假如再自尋煩惱,操心這個、埋怨那個,那么第二支箭、第三支箭、乃至第四支箭、第五支箭就會不斷地射過來,使我們更加痛苦、身心更混亂,使我們失去了原有的光明和智慧,沒辦法解決任何的問題。

拔箭最佳妙法

——念“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受苦中的人,最好都能夠學習佛陀的教化,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不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要使心情能夠平靜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阿彌陀佛”。

我們不論遇到任何痛苦、快樂的事,先練習念“阿彌陀佛”。這是又簡單又能很快使我們心情平靜的方法,我們在心中觀想佛陀的光明,把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充滿我們的內心,充滿我們全身。

一旦我們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那么第一支箭的痛苦也會很快地消失。念“阿彌陀佛”就是把箭拔掉最好的辦法。

節選自道證法師《毛毛蟲變蝴蝶》


道證法師:她的慈悲和無我的真理相應,自然會感應出沒有火災的影像來

在這裡,可以向大家說一件真實的事情,給大家作參考——

在上海,有一次發生一個大火災,一大片相連、木材蓋的房子,都燒掉了,但是其中唯獨有一間房子,火燒到那裡,就自動跳過間。所以大家感到很奇怪,火災以後就去調查,房子裡到底住什麼樣的人,為什麼火會跳過去?原來是住一位已經生病很久,身體都不能動的老阿婆和她的媳婦兩個人。這老阿婆的兒子,早就已經過世了,所以這位媳婦是守寡。老阿婆可憐媳婦年輕就守寡,所以就勸她改嫁。但是這位媳婦很孝順,她看婆婆生病很沉重,自己都不能行動,就發心要繼續照顧她,不肯改嫁。她們的生活雖然很貧窮,但是這位媳婦也一直設法把婆婆照顧得很好。

在火災那一天,這位婆婆知道周圍一片火海,自己又不能動,就勸媳婦趕快逃走,不要管她。但是這位媳婦,絕對不肯捨棄老人自己一個人被火燒掉,所以就堅持要留下來照顧她。想不到火燒到她們家,就自動跳過去,捨不得燒死這一對慈悲的婆婆、媳婦。

前面我們有說過蓮社的寬金師姑,她是一心念佛的名號,火跳過間。

這位媳婦,她是犧牲自己,長期耐心照顧一位不能動的老人,這已經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事情。而且在大火當中,她的慈悲也沒有改變,她的慈悲勝過對大火的恐怖,她的心沒有被境界所轉,就真的可以反過來轉變境界。

雖然,她沒有用嘴來稱念佛菩薩的名號,但是她的心和佛菩薩的心一樣。這就是真正用心在念佛菩薩的“精神”。心念和佛菩薩完全相應的時候,她的心就是淨土、就是聖地。既然是淨土、聖地,一切的災難都會遠離,一切的佛力都可以現前、加持,所以,能夠使火災化為清涼。

這位媳婦,她都沒有為自己找理由,都沒有為自己構想,也沒有打算自己要怎樣、怎樣。所以她的慈悲,當下就和“無我”的真理相應。她這種心電波打出去,自然打進聖賢淨土的頻道,自然會感應,現出沒有火災的影像來。

 


道證法師: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吃素、念佛也很短命,其實我已經延長兩倍以上了

有些人曾經跟我說:“你吃素、念佛,也是年輕就生病,哪有不殺生就會比較健康、長壽?念佛就會消災延壽呢?”

在這裡,我可以向大家說一件事情——

在我初三的時候,有一天放學,曾經發生一次車禍。撞得倒在路上昏迷不醒,腦震盪。撞到我的人他不敢走,他很善良,趕快掀我的書包,拿一本薄子去學校調查,調查我的住所,要通知我家。哪裡知道他所拿到的,是我一位同學的數學筆記,所以他去學校調查完,就通知那位同學他們家。還好,那位同學已經回到家裡在洗澡了。她爸爸看到有人來通知說她車禍,覺得很奇怪,就叫那個同學趕緊出來。那位同學聽了嚇一跳,說:“啊!是郭惠珍借我的筆記,郭惠珍發生車禍了。”她講完,別人才知道要通知我家。那次車禍撞到的時候,記得我飛了很遠,摔下去那一剎那的念頭就是:“我會死掉了!”然後,後腦撞到地上,痛了一下就不醒人事了。

世間實在很無常,本來是很健康、很好,也沒有想到說,放學的時候會出車禍,撞到的一剎那間,命運就改變了。世間的人那么多,他沒有去撞到別人,剛好撞到我,這就是我過去的惡因成熟了,果報現前就要受苦。那個時候,雖然我已經開始吃素、信佛,但是平時都沒有在用功念佛,臨時也念不出來。所以,災難到轉不過去,就要受苦。當我考完高中聯考的時候,我一位堂妹,她在台大讀書,她就介紹我們去拜訪一位很會算命的女士。這位女士是看到我伯父的名字,她就可以講出他這一生要開三次刀。確實沒有錯,他年輕的時候開盲腸炎,中年開腎臟結石,後來又開大腸癌。而且,她連他的死亡日期,是幾月幾日幾點都預先算出來,跟我那位堂妹說。當然,這並沒有讓他本人知道,但是她確實算得一點都不差。當時,我們全家人是半信半疑,很好奇去拜訪她。她一看到我的爸爸就說他的職業是醫生,而且連他之前訂婚的對象被炸彈炸死,都可以算出來。她也可以算出我的爸爸是幾歲父親過世,幾歲母親過世。而且還跟我爸爸說:最近你哥哥剛過世不久,墓土還沒干。

她算我的時候,第一句話就說:“你不可以殺生喔!你有吃素嗎?”她說這句話,使我的爸爸覺得很心服。因為如果她算命是用猜的,跟一個才剛國中畢業的學生猜這樣,猜對的可能性是很少。因為當時我是很胖,臉很圓,外號叫作“嘟嘟”,很多人根本都不相信我吃素食。然後她又說:“你若不是吃素、拜佛,初三車禍就死了。”而且說:“你若不吃素、念佛,是活不過十八歲。”

這不只是她一個人這樣說,很多位算命的人,都算得出來我發生車禍的事情,而且說:本來那時候就該死了。所以說,我如果活到三十六歲,也已經是十八歲的兩倍長了。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吃素、念佛也是很短命,其實我已經延長兩倍以上了。

我過去世所種的因,若是殺生很多,這輩子當然多病又短命,這只有自己懺悔、改過,改變自己的因,徹底戒殺、放生、念佛,來轉變自己的果,這不是求人、求鬼神可以求到的結果。

說實在的,現世的消災延壽,並不是我所求的,我念佛,是希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趕快成佛,來度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

從前的大德有對我們開示說:我們若是一心念佛,和世間的因緣還沒有盡的時候,就會消災延壽,病會趕快好起來;如果和世間因緣已經盡了,就可以隨阿彌陀佛去西方留學,所以都不用求,也不用操心,念佛就好。

以上是我們說戒文:“見眾生造今世後世惡業”這句,順便講到勸大家照因果道理來修持,不要誤會說,我吃素、念佛,也沒有健康、長命。這樣我就很罪過,要向大家懺悔。我是自己過去的惡因成熟了,這世要受不好的果報,還好有吃素、念佛,使我可以重報輕受。是我不會修行,修不好,心念有時好、有時壞,所以身體才會有時好、有時壞。

在佛門,有很多修行很好的人,他們的心地,“因”種得很好,就可以將自己的命運轉變得很好。我們大家有很多好的模範可以學習,不要看我不好,就沒有信心,我不好是因為我的因種得不好,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