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障凡夫能發起真正的菩提心嗎?

淨界法師

下面回答兩個問題。

1.請師父慈悲開示,弟子自從學佛以來,承蒙師父諄諄教誨,無論是修習空觀或念佛,總覺妄想紛飛,是不是可以兼修拜懺法門來幫助我突破障礙?

答:可以的。諸位,我們現在事修還沒有講到,理觀不廢事修,事修不礙理觀,這兩個就像眼睛跟腳的配合。事修,你安住空性,調伏愛取,導歸淨土這個是我們心裡的一種觀照,但是你平常拜忏、持咒、念佛這個事修還是有需要的。

2.凡夫發心是否受業力的影響才有大小的差別?業障凡夫能發起真正的菩提心嗎?

答:業力怎麼會影響你的心態呢?業力是影響你的果報,你的心態是受妄想干擾,所以這個煩惱障、業障、報障,這個是屬於煩惱障。但是你還記得嗎?你還記得你從什麼地方來嗎?你原來沒有妄想的。所以業障凡夫絕對可以發菩提心的,這個菩提心本來就針對凡夫說的。諸位要知道,在發心的時候是要理想化的,修行是很務實的,修行你要選擇,因為你時間有限。事修是要選擇性的,但是你發菩提心你千萬不要想說你做得到做不到,這個不要這樣想。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世界上只有一個人做到而已,那個人是佛陀,但是菩提心是凡夫就要發的。發願的時候諸位你先不要考慮事實情況,你就發出來,對你肯定有好處的。但是你在實際的修行,你要念多少佛號?你要怎麼樣用功?那你要考慮你的時間,你不要把你繃得太緊,所以理觀是理想化的,事修是務實面的,這兩個不一樣。發願先不要考慮現實狀態,先發下去,這個地方很重要。


為什麼你一定要發菩提心?

佛子陀美著

土登曲吉紮巴釋達瓦澤仁譯

當年阿底峽在金剛座繞圈祈禱時,遇到了度母和金剛忿怒佛母幻化的一老一少婦女。阿底峽向她倆提了如何才能迅速成佛的問題,她們對他說,要想速速成佛就要修行慈仁悲憫的菩提之心。阿底峽牢牢地記住了這一教導。

瑜伽師恰遲30歲時遇見了阿底峽,他請求阿底峽賜教。阿底峽對他說:「從今以後不要去考慮你的名聲,不要去考慮你的家庭宗族,不要去考慮你的家鄉,要一心一意只想菩提之心。」瑜伽師恰遲認真遵循了阿底峽的教導,結果35歲時獲得了至上的成就。

仲頓巴指出:「要竭誠地修習慈悲之心,要牢固地樹立菩提之心。」「仁慈悲憫的菩提之心是完成自己和眾生大事的條件。」

仲頓巴曾對瑜伽師說:「瑜伽大師,雖然你能在耳邊敲大鼓的條件下不走神地修行,但是如果你沒有樹立菩提之心,那麼依然沒有擺脫日夜需要懺悔的境地。」

格西貢巴瓦說:「遍知一切者的基礎是二資糧(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而二資糧的基礎是菩提心;菩提心的基礎是慈悲。」

格西波多瓦指出:「不論身、語、意做什麼事情都要懷著仁慈悲憫的菩提心去做。」他還舉例說明慈悲的含義。有一個老太太問格西波多瓦如何修行慈悲之心。格西皮多瓦說:「你應該像疼愛自己的兒子一樣地對待所有的眾生,這就是慈悲之心。」

關於悲憫,有一個叫康巴江白的人,他的腿部得了病,仲頓巴對他說:「如果現在有人告訴你,你的母親正被惡狗咬著的話,你一定會忘記自己腿腳有病,飛快地去救你的母親。如果你真正地把所有的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母親的話,那麼當你看到眾生在受苦時就會產生無限的悲憫之心。」

關於發菩提心,有一個叫項門其朱的人問格西波多瓦:「阿底峽所說的發菩提心是什麼意思?」格西波多瓦回答說:「決心把所有的眾生從輪迴的苦難中解脫出來並使他們成佛,這就是發菩提心。」

項門其朱說:「哎呀呀!這可需要很大的心胸。」波多瓦對他說:「這說明你明白了。如果我們決心通過發菩提心來為眾生牟利的話,就必須要有博大的胸懷。」朗日唐巴也指出,歸根結底在於有沒有一個寬廣的胸懷。

夏斡瓦說:「要想獲得遍知一切佛的地位,就必須使菩提之心紮根在心裡。」

恰餘瓦也指出:「菩提心是求解脫和證得遍知一切佛陀的基礎。因此必須修習菩提心。」

仁欽岡白說:「沒有利他的心就不可能產生發菩提心的願望,就不能歸入大乘佛法。因此仁慈和悲憫之心是極為重要的。」

佛 子陀美指出:「菩提薩埵們捨棄自己的幸福並替眾生承受苦難。如果我把眾生拋到腦後的話,那麼即便我獲得了大乘佛法又是有什麼用呢?為了無際普天下的眾生從輪迴中解脫出來而發至上的菩提心,捨棄自身的利益,通過直接和間接地為眾生謀利,這就是至上的上士。」佛子陀美一切教導的核心就是修行慈悲之心。

來源:佛教導航


省庵大師:發菩提心稱念彌陀名,勝過百年佈施之功德

為甚麼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因為在這娑婆世界修行,道業很難進步;往生極樂世界,便容易成就佛果。極樂淨土修行容易故。一生便可圓成佛果;娑婆穢土進道艱難故,累劫難成道業。

有鑒於此,往古的聖賢,人人趣向淨土;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安樂佛剎。末法眾生修行佛法 ,沒有哪個法門能夠超勝淨土法門的。但《佛說阿彌陀經》說少善根的人不得往生,多福德的人才能成辦。這裡所說的多福德,莫過於信願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所說的多善根,也莫過於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心。

所以,一心稱念彌陀聖號,便勝過百年佈施的功德;發大乘菩提心,便超過歷劫的修行。念佛本來是為了成佛,如果不發大菩提心,雖然念佛又為了甚麼呢?發菩提心本來是為了修行,如果不往生到淨土,那菩提心即使發了也容易退轉。因此當我們播下菩提種子之後,一定要耕以念佛之犁,菩提道果才會自然增長;一旦能乘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則西方淨土決定可以往生。

——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節錄(白話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