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真活佛開示「苯教的歷史,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苯教,也稱雍仲本教、本教、苯波教。以念頌各種咒文為主要儀式的各種原始的信仰被稱之為「原始苯教」;另有由辛繞彌沃所創立的「雍仲苯教」,也被稱為「古象雄佛法」。雍仲苯教在古象雄傳統文化中居於最至高無上的位置,是西藏本土最古老的宗教,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宗教。遠在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之前一萬多年,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早已在雪域高原廣泛傳播,是西藏人民最重要的精神信仰,其歷史距今有一萬八千多年。

古象雄文明有著悠久燦爛的歷史,在研究西藏歷史與文化的領域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範圍。2013年,「古象雄佛法大藏經漢譯工程」已經被列入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重點課題。丁真祖普俄色仁波切是雍仲本教孜珠寺第四十三代法嗣,本教佛法「譯師傳承」的八大成就者之一「穆邦薩東大師」的轉世。這次師父來北京也是為了「古象雄佛法大藏經漢譯」的事情而來,正好在前不久露雨軒的茶修群內展開了一次有關苯教與佛教的討論,於是請師父百忙中來為大家做了一次開示。

苯教是西藏地區的原始宗教,在佛教傳入西藏之前的一萬多年時間裡,苯教是西藏人民的主要信仰。現如今西藏的很多民風民俗最早其實來源於苯教,可以說苯教文化和藏民族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隨著佛法的傳入並取代苯教成為西藏地區的全民族信仰,在佛教的傳播普及以及苯教後期的發展改革過程中彼此有過相互的影響,使得很多人分不清苯教和佛教的關係。

丁真師父的一段話說的很好:「不同的宗教派別間也應該放下彼此的「我執」,這樣世界上就不會再有這麼多的宗教戰爭」。對此,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慈城羅珠堪布也開示說「苯教可不可以學呢?當然可以。每個人的根基不一,信仰不同,只要你願意,學任何一種宗教都可以,這一點佛陀也不排斥,更何況是我們呢!」(慈誠羅珠堪布《藏傳佛教簡介》)但同時丁真師父也說「不存在佛苯之爭,當佛教興盛苯教式微的時候,苯教的上師說這也是無常的示現,於是帶著苯教的經典去到了藏北的偏遠地區」,如此可以看出其實佛教和苯教是不同的。而慈誠羅珠堪布在同一篇開示中也提到「很多居士認為,苯教也是佛教。其實,苯教本身不屬於佛教,是藏地的一種原始宗教......但不能把苯教當作佛教來學,這是錯誤的。如同儒教、道教不是佛教一樣,苯教也不是佛教。雖然苯教寺廟的某些上師、僧人也在修學佛教,包括大圓滿等法,但這是他個人的事情,不能代表該教派的本質。這一點大家一定要分清楚」(慈誠羅珠堪布《藏傳佛教簡介》)。


慈誠羅珠堪布

很多居士認為,苯教也是釋迦牟尼佛法。其實,苯教本身不屬於釋迦牟尼佛法,而是藏地的一種宗教。

苯教可不可以學呢?當然可以。每個人的根機不一、信仰不同,只要你願意,學任何一種宗教都可以。這一點佛陀也不排斥,更何況是我們呢!但不能把苯教當作釋迦牟尼佛法來學,這是錯誤的。如同儒教、道教不是佛教一樣,苯教也不是釋迦牟尼佛法。雖然苯教寺廟的某些上師、僧人也在修學釋迦牟尼佛法,包括大圓滿(苯教的經典中也有苯教的大圓滿)等法,但這是他個人的事情,不能代表該教派的本質。這一點大家一定要分清楚。

有些苯教的上師會說:“苯教和釋迦牟尼佛法是一樣的,你學哪一個都可以。”實際上,苯教和釋迦牟尼佛法有一個非常關鍵的不同之處,就是它沒有皈依釋迦牟尼佛法的三寶。苯教如果皈依釋迦牟尼佛法的三寶,那就是釋迦牟尼佛法,否則就不是。如果能通達分辨的標準,問題也就很簡單了。

——《慧燈之光》第六冊《藏傳佛教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