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人的通病。

上淨下界法師

我們不能真為解脫生死而修行——「眼前活計放不下耳」,這是一個最嚴重的問題!

修行人的通病:世人談及生死,鮮不悚慮;往往不能真為生死者,眼前活計放不下耳。我們一般的修行人在討論佛法的時候,當我們去觀想到生死,就講到六道輪回、無量無邊的生死輪回這件事情,我們都會發生一種悚慮。「悚」就是恐懼,「慮」就是憂慮,面對這樣一個生死大海、無量無邊的生死,我們有恐懼跟憂慮的心情。但是,當我們實際在實踐的時候,往往不能真為解脫生死而修行。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矛盾呢?這當中有一個關鍵,就是--「眼前活計放不下耳」,這是一個最嚴重的問題!

「眼前活計」是說,我們過去也曾經造了一點善業,而這個善業的因緣會出現一些暫時的可樂的果報,或者是一個財富、或者是一個美好的聲名、或者你招感種種恩愛的眷屬,那麼這種暫時的安樂會使令我們產生一種愛取的心情。就是我們會對世間這種暫時的安樂,產生貪求,就像螞蟻一樣。我們看螞蟻,山中有很多螞蟻,你看螞蟻的心情,它只看它眼前的糖果,它不知道山雨欲來風滿樓——暴風雨要來了。它就是貪著現前的糖果,一下子大雨就把它衝死,死了以後下輩子又做螞蟻。就是說我們往往會被眼前的暫時的安樂所障礙,使令我們不能真正地為了生死而修行,那麼這是一個我們最嚴重的關鍵!

然所以放不下者,只不曾徹見生死之苦。為什麼我們不能夠放棄暫時的安樂,去追求這種永久的安樂呢?這當中又有一個關鍵--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很深入地、很冷靜地去觀察生死輪轉之苦,這件事情我們從來沒有去觀察,只看到現前。

以從來為俗為僧,皆向順境中捱過,故畏三界心,自然發得不真切。

當然,有些人他在過去生積集的善業強,惡業的勢力薄弱,不管他在家,也不管他出家,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順境中捱過來,沒有很大的逆境。所以,他心中會做出一個結論:原來生命並不是很痛苦。因為他從今生短暫的幾十年當中得到了這樣的經驗。假設我們以這樣子為理解的時候,對於三界的生死的心、這種怖畏的心、想要出離的心就發動不出來,就算發了也是嘴巴講一講,不能從內心當中去真實地發出出離心。

蕅益大師的關鍵就是要「徹見生死之苦」,這是發菩提心的一個關鍵。就是我們憑什麼能夠從現前的這樣一種如夢如幻的暫時的安樂當中能夠突破,能夠衝出來,能夠真實地看到無量無邊的生命,把眼光放大?這個關鍵點就是要能夠去觀察生死流轉之苦,這是關鍵點!

這個時候我們要問,你為什麼沒有道心呢?為什麼他會有道心呢?蕅益大師講,一個人修行不得力就是發心不真。你生命當中沒有目標,你沒有真實想要離苦得樂,追求清淨的無上菩提。那麼為什麼發心不真呢?主要的原因:道眼昏暗,智慧不夠。你不能夠如實地觀察無上菩提的功德、生死流轉的過失,你就是不知道,所以你不能夠真實產生堅定的取捨。

這就是我們修行不得力的主要因素。你說,誒,五堂功課我都沒有缺少。但是那個五堂功課只是一個枝末的作用,引導五堂功課的那個根本的理體,那個觀照力,出離心、菩提心還有佛法的正見,這三個根本你沒有生起來,這個時候當然不能夠對治煩惱、消除罪障、遠離惡趣,不可能!所以,這個地方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你一定有真實的道眼,才能夠生起真實的道心。


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

淨界法師

一個清淨的比丘跟發了菩提心的菩薩,在鄉間的小路走的時候,尚且不踏生草,作為一個生草它雖然沒有生命,但是它卻充滿了生機。那麼菩薩為了保護自己的慈悲心,對有生機的生草尚且不去踏,不去用手拔,那怎麼可能以慈悲心去食眾生肉呢?它是有生命現象的這個眾生的肉。所以佛陀以下有三種告誡:

第一個是最嚴重的,不服東方絲綿絹帛。所有的絲織品這一條,大小乘都不開許,不管你是什麼理由。因為一條絲織棉被,是有多少個眾生生命的犧牲換取的,所以你跟眾生結的緣太深了!這個絲織品是絕對不開許的。這是最嚴重的過失!

第二個,其次的過失,靴履裘毳。靴就是皮鞋,履就是皮做的鞋,裘毳就是獸毛做的衣服。這一塊小乘開許,大乘不開許。因為小乘有這個身體虛弱的因緣,可以用皮製品,但大乘因為考慮到慈悲心,大乘不開許。這是第二個過失,次嚴重的。

第三個是比較輕的,乳酪醍醐,就是牛奶的製品,這個地方大小乘都開許。但是即便你有身體的需要,也是要保護自己的善根,以慚愧心、增上心來服用。

這樣的一個比丘,如果能夠遠離前面三種過失,「於世真脫,酬償宿債,不游三界。」也就是說假設我們不要去服用眾生的任何的東西,那麼我們今生就不再使令這個生死業力相續了,因為不再造三業了。為什麼這樣講?因為你穿它的衣服,穿它的皮,吃它的肉,你就跟它結下生死業緣。比方說有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這個譬喻是說,佛陀在經典上說,這個地球為什麼有人呢?地球剛開始是沒有人的。因為光音天的天人,以神通力來到地球遊玩的時候,他看到地上有這個百谷,他好奇,吃了地上的百谷以後,就產生了地氣,從此以後就有地心引力,就是業力,他就再也飛不出去了。

因為你吃了它的這個東西,你就產生一種生死業緣,就足不離地,因為這個是有地心引力了。按照佛陀的意思,如果你要你的持戒是一百分的持戒,你連牛奶都不能吃,由此類推蜂蜜也不能吃,因為那個蜂蜜,它不是製造給你吃的,它是要給它的子孫吃的,是你福報大把它搶過來,哪一個蜜蜂是特地創造蜂蜜給我們吃的?沒有!

如果說你要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的,每一句佛號都是乾淨的佛號,你最好動物的東西都別碰,它的皮、它的毛、它的肉,還有它所產生的任何東西,都別碰。按照《楞嚴經》是這個意思,這樣子你今生的生死業力就很乾淨了。

——摘自《禪觀與淨土(一)觀照篇》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