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有些痛苦和違緣,作再多佛事也不一定見效!

我們可以看到,在現今時代,許多人為了暫時的消災免難,而作厭勝、降伏、驅魔、火施等各種佛事。

可是因為這些人往昔沒有積累福德,唯一造惡業,以此感召了討債的損耗鬼等惡魔跟隨自己,這種業果以厭勝、焚燒等怎麼能遣除呢?

尤其是往昔與眾生結下惡緣,欠了眾生的命債,這些惡業一旦成熟時,必須以自己親身感受痛苦來償還,作再多的厭勝、焚燒等佛事也不一定見效。

人們常說“業河難擋”,佛經中也說:“業力猶如河主流,瞬間豈能擋業瀑?

確實是這樣的,當業力成熟時,就像大河的主流一樣,它的力量非常強大,企圖以暫時的方法阻擋果報的成熟是很困難的。

這個教證也可以有其他的解釋方法:我小的時候,我家有一個叫班瑪丹增的親戚,他以前是個出家人,後來還俗了,生了很多孩子。

其實這個人在行持善法方面是很不錯的,他寫得一手好字,會在石頭上刻精美的觀音心咒,也會背許多《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的教證。

我曾經問他:「你以前不是出家人嗎,後來怎麼娶妻生子呢?」

他用無奈的語氣說:「唉!業力猶如河主流,瞬間豈能擋業瀑?業力現前時是很難抗拒的,我也覺得非常慚愧,但後悔也沒辦法,現在只有好好懺悔了。」

人們遇到的違緣是各種因緣導致的,如果是偶爾的因緣,像四大不調或鬼神不高興而患疾病,這些可以透過作佛事遣除。

如果是往昔的罪業成熟,這些違緣即使作佛事也很難遣除。

大家要明白這些道理,否則可能會產生疑惑:我作了那麼多佛事,為什麼還要感受痛苦?

在實際生活中,以善惡因緣導致苦樂果報的情況是非常複雜的,凡夫人很難真正理解這些道理。

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中說:「逆風揚塵,塵不至彼。」不論你傷害誰,從長遠來看,都會傷害到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一定會繞回來。

凡是你對別人做的,就是對自己做的;你讓他人經歷什麼,有一天也將自己經歷。

佛教所揭示的因果,不是用來嚇唬人的,而是用來提醒人的。這個真理,不管你是否相信,它都在那裡,不增不減。

如今,許多人常把造惡視為正常,將行善視為異類。倘若有人貪瞋充滿、自私自利,就覺得他是可以親近的。

有人做了點好事,他們就特別看不慣,千方百計地挑毛病。

儘管現在世風日下,我們仍不應同流合污,而要堅持高尚的行為。畢竟,將來的因果絕對會自作自受,只不過是早晚而已。


凈空老法師:學佛可以轉化命運、業障,為何又說定業不可轉?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佛法知道因果可以轉變,但是又說定業不可轉。請問何謂定業?為何定業不可轉?

答:定業是堅固的執著,不是不能轉,是你決定不肯轉,那就沒有法子,佛也幫不上忙。這個東西是要你自己覺悟,你自己去轉,這才行!佛只能教給你方法,把這道理給你說明白、方法給你說明白,事是要你自己去做的。所以大乘教裡面佛常講,佛不度眾生。眾生是誰度的?自己度的。自己覺悟,自己度自己,這是真的。那要是說佛度眾生,這是迷信,這不是真正的事實。

釋迦牟尼佛當年一生在世,為我們所示現的就是上課。我們現在叫上課,那時候叫講經說法。現在說講經說法,人家說是這是宗教、這是迷信,那我們就說上課就好了,上課他就不迷信,他就能接受了。所以我們現在對外國,無論是宗教,或者是不信仰宗教介紹,我們都是講的上課、教學。釋迦牟尼佛辦各式各種的班,一生辦了三百多次,上課教學四十九年,這樣他聽起來也很歡喜、很容易接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業一定要覺悟。定業就是比較上有嚴重的執著,我們一般人講不開竅、不覺悟,接觸到聖賢教誨不能相信,這一句話就是「這是迷信」,不相信這個,這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那我們想想我們自己,在沒有遇到善知識之前,也是這樣固執,什麼樣人給我介紹佛法,我都不會接受,我都不相信,而且一定笑話他迷信。好意介紹,這回饋的是迷信,所以相當不容易!你要遇到真正有緣人。佛法講的是緣分,緣生之法。

摘錄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
(共一集)2006/8/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332-0001


夢參老和尚:定業不可轉,那信佛又有什麼用呢?

佛經上講:「定業不可轉。」你造了業,現在結了果了,不能轉。不能轉我們相信佛又有什麼用處呢?出家又有什麼用處呢?轉不動了,說「你該死了,轉不動了」,那非死不可。

下一句話呢?「三昧加持力」。你修定的力量、修慧的力量能轉動。看你轉的力量夠不夠。業力啊,你過去的業的果報成熟的時候,你轉變的力量如何?力量大了,就把它轉掉了;力量小了,給業障牽了。牽了也減輕一點,你受的時候減輕一點。

你自己常時要做這樣的觀想:它如二水相投。一個冷水,一個熱水,如果冷水多熱水少,熱水到冷水裡頭,變了冷水了;如果冷水少熱水多,那兩個摻合以後,水還是熱的。

你學佛、修行的時候,力量夠不夠?轉動你的業,轉不轉得動?轉了,你的煩惱斷了,生死就了了;轉不動,消了一半,來生再轉吧,來生、來生再轉吧。什麼時候轉得動,把業給消了。但是,懺悔業障,最好的懺悔方法,這非常難,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業性本空」,業性沒得體的,是空的。你所造的業,是空的。「唯心造」,是你的心造的。修道者,你要把妄心轉變了,把你的胡思亂想啊、貪瞋癡慢疑的心啊,都轉消失了,心就空了,妄心沒有了。

心都沒有了,心所造的業還有嗎?業性沒有,是你心造的;你心都亡了,妄心把它消失了。修行者就是消妄心、顯現真心的。

「心要亡時罪亦空」,能造罪的心都沒有了,所造的罪還有嗎?「心亡罪滅兩俱空」,心也亡了,罪也空了,兩個都沒有了。「是則名為真懺悔」,這樣懺,是最究竟的。向這個方向懺。

不要太執著,什麼事都推著你的業,業沒有的,不要太執著!要看破、放下,觀想在「觀自在菩薩」上,「照見五蘊皆空」。凡是一切和合的法,都不存在。


夢參老和尚:定業若可轉,沒有因​果了;定業若不可轉,就沒有人成佛了

節自 夢參老和尚《淺說地藏經大意》:

在《地藏經》第一品裡有一個問題,業果能轉不能轉?定業能轉不能轉?如果定業不能轉的話,那婆羅門女她求也沒用,而且還不是她母親本人求,而是婆羅門女替她母親求,那求的相當懇切、功力很強。

功力夠了,以她的修行功力,行願的功力,把她的母親從地獄送上天了,這是把她母親的定業轉了,也就是她的力量夠了。雖然定業不可轉,因為她的行願力功德,把她母親的定業轉過了。

現在我們的惑業苦三障為什麼轉不動?連現世間的病苦都轉不動,想進寺裡作一個學僧都辦不到,連這個小願力都做不到。為什麼呢?力量不夠。古德形容業轉和不能轉,如二水相投,一是熱水一是冷水,兩個把熱水涼水加在一起,如果冷水多,熱水變成冷水;如果熱水多冷水少,冷水變成熱水。修行的力量、願力、心力超過業力,你能轉得動。如果你的心力、修行力、願力抵不過你的業力,就暫時轉不動,還要漸漸的轉。

節自 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業是可以轉的,這個問題爭論的很多,為什麼呢?要是說業能轉變就沒有善惡因果了,做壞事照樣可以做,因為沒有因果,不會受報;如果定業不可轉,沒有力量轉變,那麼我們學佛出家做什麼呢?我說:『大家要相信佛菩薩,相信三昧力,依靠佛菩薩三昧的力量,就可以轉。』

我希望大家都學會用占察輪,多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可以用他方便善巧的方法來轉你的業。《地藏經》上釋迦牟尼佛一再囑托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所以說惑業是能轉的,我們一定要堅信,有地藏菩薩的加持力,和自己虔誠精道的功力,業一定會轉變、消除的。

轉定業與因果律的悖論

我曾經講過,定業要是可轉,沒有因果了;定業不可轉,就沒有人成佛了。那就是說,佛力是不是能抵得住業力?你是問我這個問題。業力得你自己抵、自己消;自做業,你要自己受。所以過去有這麼一個故事,說老虎的脖子上栓了一個鈴铛,誰敢去拔啊?誰栓上的誰去拔。很簡單,所以解鈴還需系鈴人,你造的業是你自己去消。

這兩句話似乎很矛盾。業要可轉,沒有因果。因果定律,因果是絕對不錯的。業如果是定業了,要是能轉了,就沒有業了,還講什麼因果呢?可以轉嗎?如果所有眾生的業不能轉的話,哪一個眾生也成不了佛了,我們的佛種就斷了。

為什麼我們要學《般若經》呢?等你有了般若智慧一照,什麼叫定業?你能把你的業拿出來顯示一下嗎?什麼叫業啊?業性本空,業沒有體的。業是有個決定的什麼樣子嗎?過去就沒有了。“業性本空唯心造”,業是由你心造的。你開了悟了,或者你成道之後,有了般若智慧,業還有嗎?連你的妄心都沒有了。那種忏悔才叫真忏悔,“心亡罪滅兩俱空”,心也沒有了,業也沒有了;“是則名為真忏悔”,還有什麼業可轉,還有什麼是業?這是到了義、究竟圓滿的時候,這樣來解釋的。

至於說佛,說眾生,都是假名,這只是一個標示而已。佛也是假名,因為有些眾生,沒有明白自己是佛,才說這個是佛。如果眾生本身、本性都是佛,佛也是假的,不是真的。釋迦牟尼佛相,這是假相。當你沒悟得的時候,假的就是真的;當你沒明白的時候,你對你的肉體,人家打你、罵你,你會煩惱的。當你真正空的時候、悟得的時候,肉體是假的,他罵也好、打也好,跟你好像沒關系似的,砍你一條膀臂你也不知道痛了。

古來祖師在受刑的時候,砍他一刀,他說:“將頭臨白刃,一似斬春風。”你一砍我腦殼,好像你的刀在空中砍一樣。過去我們有一位祖師高妙峰,他住在五台山,壽命盡了,小鬼來抓他抓不到。滿山都找,沒有這個人,沒有人知道他住在那裡。小鬼就請出土地公,土地公說:“他在入定。”因為僧人一入定,他的肉體看不到的,他跟山河大地,跟空結合一起了。你只能看到空,什麼都沒有的。

小鬼就請問土地公說:“我們這樣交不了差啊!有什麼方法能把他引誘出來?”他說:“他還有一件事沒放下,還沒修成。他有一個缽,吃飯的飯碗,他非常喜歡這個缽。你要是一敲他的缽,你就把他逮到了。”

小鬼就照著土地公說的,就敲他的缽;一敲,就看到他在那兒坐著,並沒到哪兒去。小鬼一鎖鏈就把他鎖上了。他一詫異,高妙峰問他:“你為什麼鎖我?”小鬼說:“你壽命盡了。你啊!假修行,不是真修行,你還愛這個缽,我們才能把你拿到了。”高妙峰說:“我就這件事放不下。現在也被你們拿到了,好啦,再給我看一看。”小鬼想:“這會兒你跑不了了,把你鎖上了還跑得了?”小鬼把缽遞給他的時候,啪的一摔。高妙峰在摔的時候,那小鬼再一勒他,鐵鏈子沒有了,勒到空中了。他就說:“要拿老僧高妙峰,除非鐵鏈鎖虛空;要還鎖得虛空去,再拿老僧高妙峰。”

大家有沒有理會這個意思?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三昧是什麼呢?就是他修的功夫,到了空境了,成了般若境了。諸法皆空,因為能空的時候就能現一切相,能現一切相而一切相不執著就是空。這是很微妙的,也不是大家現在能學的、能入的,得一年一年的、慢慢的功夫,這就是般若智慧。“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這個般若,能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沒有了。

因為這兩句話是很深的意思,因為經常有人這樣問說:“師父啊!我的業能轉不能轉?”看你自己轉不轉,就是這個涵義,你修行的功力不夠,不能轉,為什麼都能夠變化啊?因為業跟心是一個,不是兩個。煩惱跟菩提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說煩惱即菩提,生死跟涅槃是一樣的。生死本來有生滅,涅槃是不生滅,生滅是對著不生滅說的,不生滅是因著生滅而起的,生滅、不生滅原來都沒有。

如果我們對初學佛的人說“沒有”,他說:“我學啥啊?學了半天,什麼都沒有!”你怎麼能證得那個“沒有”?所以這種話,不常說的,除非深入研究大乘經典,不然怕人犯錯誤。像《維摩诘經》,文殊師利問維摩居士說:“如何是戒、定、慧啊?”他說:“貪、瞋、癡啊!”貪瞋癡跟戒定慧是相違背的,為什麼問戒定慧,卻答貪瞋癡啊?戒、定、慧這些法沒有自性的,貪、瞋、癡的性即是戒、定、慧的性,戒、定、慧的性即是貪、瞋、癡的性。所以你問什麼是戒定慧,貪瞋癡就是戒定慧。沒有貪瞋癡,修戒定慧干什麼;沒有戒定慧,貪瞋癡要怎麼斷呢?名安立一切法。

初學的時候,你不能涉獵這麼遠,你得一步一步來,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然後一步一步的修行,從“有”消滅,漸漸達到“空”。

這個問題,我這樣給你解釋很多了,我這個話也說得很多,因為不這樣說,我們初學佛的人還是不容易入的。

南無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定業可以轉嗎?

問:師父好,我想問一下定業可以轉嗎?書上說佛有三不能,其中有一個是佛不能轉定業,定業到底可以轉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業有定業與不定業之別。定業,指必受異熟果之業,有善、惡之分,故惡之定業必招受苦果。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由業感應來的,根據業障的深淺、厚薄,而有種種不同。

問到定業能否轉這個問題,佛教認為定業是可以轉變的。《優婆塞戒經》曰:“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做,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定業不可轉”是從因果的觀點來立論的:從因果的觀點來說,定業是不可轉的,為什麼?因果的定律是:如是因,如是果,種了善因,必會感受到善良的果報,種了惡因,也必然會感受到惡的果報。一個人造了什麼業,就要去受所造的報應,這就是因果,毫厘不爽。所以從這方面來講,定業是不可轉的。

但從因緣的觀點來說,定業是可以轉變的,為什麼?

一、“因”要形成“果”必須依靠“緣”來助成,因緣具足,才能結果。舉個譬喻,種子在土中,日光、水、空氣等因緣全部具足才會結果,如果土壤、水分、空氣、陽光等某方面因緣不具足,那麼種子就不一定會發芽。業之與報,皆是自心現量。心空一切皆空,心假一切皆假,心中一切皆中。

二,我們讀經的時候都會讀誦到“滅定業真言”,世尊大慈悲巧設方便,令地藏菩薩說咒勸持,即是轉其定心漸使消滅也。地藏菩薩以大悲願故,遂設方便,而說滅定業真言,學者若能至心忏悔,發心精進,則何業不能滅轉,何咒不能消業?究竟只在當人一念信受持咒之心耳。既然如此,那麼通過自身努力,定業也是會改變的。萬法皆是無常、不定法,法法因緣生,因緣滅。

三、佛教教人忏悔,忏悔往昔所造諸業。如果從心改變,佛力定會加持,菩薩亦會護佑。眾生若能感念佛菩薩之厚德,心不猶豫,發願淨信修行,則現世惡報及來生,得以佛菩薩之力轉其定業,不使受苦果,而速證無上菩提,此即定業亦能轉。法華文句記卷十下(大三四·三五七上):若其機感厚,定業亦能轉。三昧加持力,能消除無量罪業。所謂“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力;無始諸障礙,一切皆消滅。”從各方面看佛說定業不能轉,時機不成熟的定業是轉不了的,也無法度無緣之人。從另一方面,更說明了佛有無上慈悲願力,不願眾生受苦。

所以定業可轉不可轉看從哪方面講,它能轉遠為近,轉重為輕。但若說它完全可轉或不可轉,就太過簡化了,必須全面來看。但我們也必須特別注意到,定業不是那麼容易轉變的,歷史上轉變了定業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輩。轉業是要靠功力的,我們可以問一下自己的修行程度。消定業是要借十方諸佛神威力,但最重要的是自己那顆心如何。

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嚴格按照佛陀所宣講的法,如法如律地行持,莫造惡業。

 

蒺藜絕水-斷緣,因果可轉變的!

善惡不相抵消,但可轉業!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