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日蓮師與藏土緣盡,前往羅剎國度眾。在藏王弟子恭送者面前,騰空而去,並且開示:「我無來去,惟信我者,即現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藏曆),我自來探視諸弟子」。

今天剛好初十,雖然做不了正式的蓮師薈供, 就在家好好用身口意來做供養,整理了兩篇殊勝的蓮師祈請文來為年底的尼泊爾之行part II好好祈請一下!

蓮師消除障道祈請文

蓮師消除障道祈請文是不可思議的殊勝法門,這是一種獨特的儀軌,上師與本尊的修持無二無別。可消除行者外、內、密等一切障礙,以增長成就善法之因,而後才能願望順遂、心想事成,是除障力極大而速效的祈請文。若能與『蓮師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併誦,對於從事生意或任何其他事業的現代行者,其奏效之速,會讓您直呼不可思議。

虔心修持此法,蓮師將加持賜予成就,消除行者外、內、密等一切障礙,增長成就善法之因,使祈請者願望順遂、心想事成,消除所有現世修行與事業上之障礙,以利累積究竟資糧,是除障力極大的法門。

蓮師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

即大名鼎鼎的「蓮師十三本尊金法」,藏音「桑巴倫助瑪」(Sampa Lhundrup)。在此祈請文中,蓮師分別化現出不同的形象、手持不同的法器,來解救五濁末世時眾生的痛苦和障礙。

蓮師十三本尊在藏語是蓮師圓滿心願之意義。若虔心供養及修持此法可獲得圓滿心願的大力加持,更能消除眾生所有的煩惱,免於戰爭之畏懼、疾病之痛苦、獲得延壽與財運的加持、免除地、水、火、風、毒蛇猛獸及各種災難和修行上之障礙、盜賊及武器之恐懼,袪除中陰時的怖畏、降伏魔祟、消除外內秘密諸般障難,善神護佑,令一切鬼神恭敬聽命,更能往生蓮師與極樂淨土。發心供養及修行此殊勝的蓮師法,最主要可迅速獲得出世、入世諸願望的圓滿實現。

《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為蓮師祈請文集,名為琉敦瑪 (七品)。在第二佛蓮花生大士所有的祈請文當中,最為殊勝。這七品祈請文乃是蓮師自己親口所宣說的,因此,稍一見聞之即能引生淨信,具足大加持力,並能覺醒本尊的願心,注入蓮師自身的殊勝加持。

《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詞簡義深,若能每日不斷修持,則能俱足容受三世一切諸佛加持,消除當生障礙,未來成證大手印的殊勝圓滿成就等特別的法益。
而這也誠如蓮師自己所親口宣說:「此生我蓮花生大士必予以加持,而未來必置之於菩提道上。」

蓮師消除障道祈請文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祈請法身無量光 祈請報身大悲尊

祈請化身蓮花生 我師希有變化身 

降生印度聞者欣  親蒞藏土伏眾魔 

住鄔金境廣利生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身希有事得見時 右結寶劍之手印

左結勾召之手印 開顏露齒而仰視

持如來種眾生怙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正法珍寶得聞時 身顯光明具諸色

右手執持經藏篋 左手執持橛梵冊

諸深密法心意持 陽雷學窟之智者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立名勝具誓尊時 勝無垢處樂靜修

於彼印藏二國間 垂賜加持降臨時

名香芬馥彌漫山 雜花青蓮冬亦生

甘泉菩提甘露汁 於彼安樂殊勝處

勝生妙相著法衣 右持九鈷金剛杵

左手執持寶食篋 內中盛滿赤甘露

立名空行勝具誓 面見本尊得悉地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建立如來聖教時 雅山林中正修行

供橛擲入虛空界 舉金剛印而揮舞

揮舞擲於旃檀林 火焰熾燃海亦枯

昏冥外道遍地燒 於夜叉林碎為塵

無有等倫伏魔者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鎮伏羅剎娑口時 幼童身著變化服

稀有妙色容顏殊 束髻頭髮色黃澤

適達十六齡形相 帶著種種寶嚴飾

右手執持精銅橛 鎮壓魔羅羅剎口

左手執持楞枷橛 於意樂子作擁護

頸上帶持鐵制橛 與本尊天無有二

無二化身瞻部嚴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欲調毗舍遮境時 於彼火聚坑地上

成為充滿香藥海 坐蓮華上若寒慄

於蓮花中垂眷念 其名亦稱蓮花生

乃正覺尊親降臨 如是化身誠稀有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西藏日光普照時 具信眾生為導師

隨所應化而現身 於藏喀拉之峰顛

名為敵天勝近事 地為擦地火淵中

天優婆塞具驕慢 立名二十一勝士

從芒宇境佈慈雲 垂賜四比丘悉地

無比超勝持明尊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於吉祥母吉祥原 立名十二堅牢母

藏地喀拉峰顛上 立名貢嘎夏墨擋

泥淖天子道場前 立名塘拉雅須擋

於彼郝薄山峰上 立名一切五羅剎

大天一切毗舍遮 或有供獻命之藏

或有願護佛聖教 或有誓為僕役使

咒術神變大威力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殊勝正法佛聖教 猶如勝幢建立時

建桑耶寺名任運 究竟法王之密意

殊勝大士有三名 一名蓮花之生處

一名貝嘛桑拔瓦 一名海中生金剛

密名金剛威猛力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桑耶欽浦修行時 回遮惡緣賜悉地

安置君臣解脫道 破滅色崇苯教法

開示法身無垢寶 安置有緣於佛地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次復往詣鄔金境 此時鎮伏羅剎口

成人中尊大稀奇 行事難思未曾有

威德神變大勢力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具足三密引導眾生主 斷一切障三界持地尊

得勝悉地大樂殊勝身 修菩提中障礙定消除

 

願以大悲加持我 哀愍我等引入道

眷念賜我勝悉地 力除我等諸障礙

外來障礙於外除 內發障礙於內除

密障法爾自消除 恭敬頂禮願皈依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啊吽 班雜咕嚕貝瑪 透聽扎 班雜薩麻雅扎 悉地帕拉 吽 啊 

 

應世化身大取藏者-鄔金勝尊大樂洲於摩吟達寧喀足下請出一修行上師意密,除一切障親傳心要如意寶珠,以外修祈請別令出離消除一切聖教眾生障礙困苦,成就一切善樂義利增長之因也,善哉,善哉,善哉!

吉祥圓滿。


蓮師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文

奇矣哉!

西方極樂剎土中 彌陀激發悲願力
加持化身蓮花生 臨瞻部洲利眾生
大悲利生無休息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始自赤松德贊王 迄法王統未斷絕
三世無休祈加持 西藏護法王一友
大悲護王法行者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身鎮西南羅剎口 哀愍普視藏土眾
引導無明邪眾生 權化煩惑難調者
大悲悲愍無休息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已達五濁惡世時 晨夕降臨利藏土
乘旭日暉詣茲境 上弦初十親來臨
大悲大力利眾生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乃至五百濁爭世 一切有情惑毒田
自受煩惱五迷毒 爾時我生大悲心
哀愍導具信生天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蒙古可怖軍圍繞 教令法輪瀕毀時
心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天龍八部眾
卻彼軍眾無有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有情幻軀壞病起 難忍大苦所逼時
心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藥師無別故
定除夭殤非時死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大種拂逆地精天 有情飢病所逼時
心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空行財天眾
貧困飢渴消無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為利有情取藏時 以無虛偽誠毅誓
心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本尊無別故
承受父財無有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險僻林隘荒地中 雨雪風暴道途絕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威猛地祗眾
示導行人道無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虎豹熊羆及毒蛇 曠野險隘猝相逢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勇猛護法俱
驅除毒有情無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地火水風災障起 幻身瀕危極恐怖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與勇猛戰士俱
大種災自滅無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經行可畏險道時 殺劫匪盜所逼迫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以四契印密護
摧壞盜賊劫奪心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或為刑吏兵眾繞 執持利刃臨身時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以金剛帳幔護
利吏驚退兵刃折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若適命盡瀕死時 離合苦逼若肢解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為無量光化身
定令往生極樂國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假幻軀壞中有時 迷境誑惑所逼惱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以知三世悲心
迷境自然消無疑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復有為業緣所判 迷境執實生苦惱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即大樂王體性
能令迷境苦盡絕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六趣大苦所逼惱 尤其西藏王臣苦
能以猛利誠敬力 意勿疑豫敬祈請
我以大悲永顧視 祈請鄔金蓮花生
遂欲賜成願加持


圓滿吉祥

----------------------------------------------------------

版本(二)

意樂成就祈請頌

唉瑪火 奇妙哉

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中 無量光佛大悲加持力

加持化身蓮花生大士 利益南瞻部洲諸有情

以大慈悲恒常利眾生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始自國君赤松德贊王  法王世族法脈不斷絕

恒常不斷三世予加持  藏地國王調伏諸護法

以大慈悲護持弘法行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以身鎮伏西南諸羅刹 慈憫照視藏地有情眾

救拔無名顛倒諸眾生 方便調伏煩惱難比者

恒常不斷以大悲憫念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乃至濁惡末法時代時 朝夕降臨利益藏土眾

驂乘太陽光輝親臨時 初十上弦之日親來臨

大悲大力利益諸有情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爭訟鬥亂五百濁惡世 一切有情願惱及五毒

自所遭遇煩惱五毒時 爾時如尊生起大悲心

大悲救拔淨信至善趣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蒙古怖畏軍陣圍繞時 聖教法輪瀕臨於危亡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八部鬼神眾圍繞

蒙古軍旅無疑悉退散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有情如幻之神病危時 於大疾苦極難堪忍受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蓮師藥師如來無差別

滅除非時夭亡之障難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地大衰頹喪失滋養力 饑餓病痛逼淩眾生時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空行財神眾圍繞

病苦饑渴無疑悉消除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為利眾生福緣掘寶藏 以無偽詐誓言具無畏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蓮師與諸本尊無差別

如受父之財產無疑慮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荒僻林野幽隱曠遠處 雨雪狂風道路已斷絕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威猛地神眾圍繞

引領行者正道無疑懼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虎豹熊羆蝝蛇具利牙 曠野山林遭遇險隘時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勇猛護法眷屬眾

驅散兇暴有情無疑懼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地水火風災障紛起時 虛假幻身危亡極怖畏 

恭敬祈請心中無疑懼 烏金四大空行天女眾

四大自然調順無疑懼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行於險隘可怖路途中 盜匪劫掠殺戮逼令時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四種印契之密意

催破豪強盜匪兇惡心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若為刑吏劊子手圍繞 各執刀杖利刃逼淩時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金剛帳幔以護持

刑吏退散利刃悉斷壞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壽終命盡臨近死亡時 身遭肢解離散之痛苦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無量光佛之化身

可令往生極樂淨土中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虛假幻身壞死至中有 迷惑狂亂諸苦逼淩時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遍知三世悲心者

迷亂諸苦當下自解脫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複次業緣障難升起時 迷亂執實感現諸煩惱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大樂體性法王尊

根絕迷亂困惑諸煩惱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六道輪回大苦極迫切 尤以西藏君民遭苦時

若具猛利虔誠淨信者 恭敬祈請心中勿疑懼

烏金大悲恒常憫念者 祈請烏金蓮花生大士

如願加持意樂乃成就




百字明


嗡班扎爾薩垛薩瑪雅、嘛努巴拉雅、班扎爾薩垛底諾巴、底擦知朵美巴哇、蘇垛卡約美巴哇、蘇波卡約美巴哇、阿努拉垛美巴哇、薩爾哇悉地美扎雅匝、薩爾哇嘎嘛素扎美、則當悉利央咕嚕吽﹑哈哈哈哈霍、巴嘎望、薩爾哇達他嘎達、
班扎爾嘛咩母雜、班扎爾巴哇、嘛哈薩瑪雅、薩垛啊

回向偈


我今速以此善根 成就最勝蓮花生
令諸眾生一無餘 悉皆安立於此地
所有禮讚供養佛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飢饉等
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一切助成人 輾轉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吉祥圓滿


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釋·白蓮花

全知麥彭仁波切

索達吉堪布 譯

那莫革日班瑪曼則西日班則德恰雅!

三世真佛金剛持,此刹化現海生尊,
無死智身持明王,具德蓮師救護眾。
如來加持之日輪,開啟三信之心蓮,
善說蜂蜜甘美味,具善緣者請分享。

於此,堪為三世一切如來之本體——吉祥鄔金大師的一切祈禱文之王的這七句金剛語,是以呈現自生金剛自聲的方式成為加持、悉地大寶藏。

班瑪革旺·齊美永仲朗巴的伏藏品《七句祈禱文修法》中記載:

“自身住于諸蓮花,入定本初法界時,

法性自力金剛聲,七句自生音勸請,

無量威光報身起,具五決定遍虛空,

刹土身之莊嚴顯,爾時法界五佛母,

利生七句歌勸請。

極樂世界乳海中,蓮花莖端起現身,

共稱托創(顱鬘)五部名,解脫事業超思維。

複次智慧空行母,百俱胝數同聲誦,

釋迦佛土贍部洲,為能弘揚密宗教,

七句妙音予迎請,密乘來源鄔金境,

達那夠夏之島嶼,稀有蓮花之莖端,

由極樂國降化身,共稱蓮生金剛名。

顯示神變不可思,稀有莊嚴不可量,

海島勇士空行母,大密秘密之醍醐,

蓮花幻化網續等,經續竅訣百俱胝,

所化意樂各相異,為利現今未來說。

集三根本于一體,本性蓮師之修法:

一切之本即七句,本基七種心識聚,

道位即為七覺支,勝義七財果圓滿。

如是唯依此金剛,妙音勸請蓮花我,

立即降臨予加持,賜大智慧之灌頂,

三根本尊如雲集,無礙賜予二悉地,

真實覺受夢值我,虹光縈繞妙香逸,

聞表示音腰鼓聲,身語意受大加持,

覺性妙力頓悟起,八部鬼神唯命從,

利結緣者獲威力,速至持明之地已,

與蓮花我成無別。薩瑪雅!

自性真實三根本,由大海生金剛身,

受持幻化網相者,相應勝解而祈禱,

賜予彼同之悉地,故為利益今君臣,

後代所化之弟子,取出心髓慈教誨,

未弘隱蔽深伏藏,濁世出現我所化,

爾時貝諾發願力,顯現光明表示文,

具慧者示調化法,利益眾生廣無邊。

薩瑪雅!”

 

此七句金剛語的歷史中記載:這是諸位金剛空行母迎請蓮花生大師會供的詞句。

昔日,五百位精通因明、聲明的外道本師到了那爛陀寺,試圖使佛教威望減低。內道佛教的諸位班智達無力辯論,期間所有班智達基本上做了相同的夢:

勝寂空行母授記說:“您們豈能駁倒外道?如果沒有迎請我的兄長——住在漆黑一片寒林中的多吉托創匝(義為金剛顱鬘妙力,即蓮師),佛教將遭到毀滅。”

班智達們對她說:“那裏難以行走,沒辦法迎請呀。”

空行說道:“您們在經堂的頂層陳設廣大供品,伴著妙香、樂器,以最大的恭敬異口同聲如此祈禱……”並教給他們七句祈禱文。

諸位班智達如是而行(即同聲共誦七句祈禱文),刹那間,蓮師從空中降臨居於五百位大班智達之首,通過教、理折服了五百名外道本師。接著他們又較量咒力,金剛亥母交給蓮師一個寶篋,讓他降伏外道。蓮師依其言教使天降霹靂,制服了所有剛強的外道,剩餘的外道都紛紛皈入佛教。由此,這一祈禱文興盛各處。

再者,蓮花生大師來到藏土,樹立佛教之際,將此七句祈禱文恩授給有緣的君臣,念及後代,所有隱藏的伏藏品中也都無不有此金剛七句。迄今為止,它一直成為具有真實驗相之加持、成就的大寶藏。

簡明扼要地講解此金剛句的意義,分為外解說祈禱正文句義、依內解說金剛句隱義、彙集實修道次第三個部分。

第一、外解說祈禱正文句義:

吽 鄔金刹土西北隅,蓮花蕊莖之座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革日班瑪斯德吽。

三世如來的總體吉祥鄔金大師,與自然本初法身本解脫普賢如來無有二致,由法身界中任運自成具五決定的受用圓滿身,其自相呈現不可思議的化身遊舞,這唯一是佛陀的行境,而不是其餘有情的境界。如上金剛教中所說,蓮花生大師三身的遊舞無量無邊,就這個刹土而言,也在包括百俱胝三千娑婆世界上下四方的三十六世間界以及分別的不同六道等處,示現名號、身體迥然有別的種種遊舞,在我們這個贍部洲,他也是示現一身體、八名號、二十神變等不可思議的幻化,弘揚佛法。

現今蓮師在妙拂洲中央銅色吉祥山蓮花光刹土上中下,以三種化身莊嚴安住著,在二十一個大羅刹洲每一處都顯示不同的名號、身態的幻化。以諸如此類為例,總之他的事業無邊,盡法界際。他昔日在過去諸佛時也現身於世,如今佛陀的這一聖教中,印度等地的大多數智者成就者也都是蓮師的幻變,對諸位持教者進行加持、攝受,在印度、漢土、香巴拉及銅色洲等種種領域以幻化的遊舞廣泛弘法利生。

在此藏地,蓮師的足跡幾乎踏遍所有區域,予以加持,隱藏了許許多多甚深伏藏品,並授記開取時間,降伏所有鬼神,使他們立下金剛誓言。蓮師曾親口承諾未來乃至佛法住世期間,一直以幻化身護持藏土百姓,並囑咐藏地十二地神母,不准外道入藏。

伏藏大師的秘密授記中記載:“蓮生我成忿怒尊,廿五君臣成軍隊……”宣說了未來制服邊陲野人之際,將邊陲野人一網打盡,弘揚密乘佛法,也授記這個清涼之境新舊派無偏持教者多數是蓮師的化現。而且,大多數智者成就者面見蓮師,得受加持、教言等的現象不可限量。有關情節在他們各自的傳記中有明確記載。

未來,彌勒佛在這個世界成佛之際,蓮師幻化為卓敦(義為調化眾生)佛子廣弘密法。

同樣,於此賢劫所有千佛的每一時代都各有一位蓮師降臨於世。直至未來有情際之間,他始終以幻化基無死金剛智慧身安住,而在等同時空際顯現幻化游舞饒益有情。

如蓮師自己的金剛語說:“共稱自然蓮花我,無量光佛意幻化,聖者觀音語光芒,空行兄長勇士王,三世如來事業主,無等普賢金剛持,現化身具悲大力,隨機調化事業廣,如意滿足眾生願。”

又雲:“強烈敬信眾生前,較餘佛陀悲更迅,三界輪回情未盡,蓮生大悲不窮盡。”

 

在蓮師如是不可思議的事業中,暫時於這個刹土顯示化身的情形:

由自生意種子“吽”字勸請,作為起始,在須彌山南方這個贍部洲六境等分出的西方持明處鄔金空行聖地的西北隅,那裏有具清淨無垢八功德水的大海,名為達那夠夏,是遍具殊勝空性法界明妃的本相,在共同人們的眼前,也富有眾多圓滿功德,在到處具足蓮花園的中央,由堪為花王的蓮花瓣、花蕊點綴的莖部表示五智的顏色,明現五部的五花中紅色蓮花部的中間,三世浩瀚如來的所有三密加持、一切功德集於一個“舍”字形象中,融入無量光如來的心間無盡寶藏吉祥結中,帶著五種光芒。當調化所化眾生的時間成熟時,十方浩瀚無邊的如來及佛子手撒鮮花,無餘刹土的勇士、空行、護法眾伴著金剛歌舞,為了使三地的眾生心生歡喜,予以安慰,(阿彌陀佛心間的那個"舍"字)降臨到位於花中央的花蕊當中,從中形成三有無與倫比、無所畏懼的大阿闍黎持明王(蓮師)的身體。

他是以如此這般數多殊勝的功德而超勝一切,以大福德之身調化,以隨教之語調化,以覺性意調化,以不可思議神變引導眾生解脫的情形即是如此:

自生無漏身顯示相好妙相;授權成為國王恩劄布德的太子;捨棄王位;于八大屍林中護持禁行;修行如海內外乘,以不可思議的傳記,不乏其數的莊嚴,示現八種名號蓮師的神變遊戲,以金剛降伏大力妖魔鬼怪,懾服現有鬼神,將許許多多的人安置於大密成熟、解脫之道。

關於蓮花生大師諸如此類三地稀有、美名卓越的奇妙殊勝事蹟,要依靠至尊第二大佛的傳記(即蓮師傳)、伏藏教量生起誠信。這樣的大主尊並不單單是共同的成就者,而是本來現前菩提的主尊,自在具足擁有或現證殊勝雙運成就大金剛持本性的怙主,在浩瀚無垠的一切刹土中被共稱為“蓮花生”。我們要對大師及其眷屬是三皈總集之本體無欺究竟皈依處有著誠摯的信心。

這以上是認清所祈禱的對境。

如此尊中之尊至高無上的持明王,由密宗所化尤其是勇士空行不可勝數、不可思議的眷屬層層圍繞,如同芝麻莢分開般安住著,實際上浩如煙海的三根本護法神無不齊全。所有眷屬其實也都不離開主尊的智慧應機調化虛幻的遊舞。因此,主尊、眷屬是無二無別的自性,均是所祈禱的對境。

以誠摯信虔誠祈禱的方式:

對那些怙主的功德如意寶,在相應清淨信、欲樂信、誠摯信之心引發下,情露於形,表現在身語上,祈禱、頂禮等。也就是說,要認識到那些皈依境的功德真實不虛,世間其餘的一切法棄如糠秕,以全心託付的意樂,自他一切眾生隨行怙主您,不離開此而修行,無欺的怙主您是無量大悲的自性,切切不要拋棄如今正漂泊在三苦大海中的我與如我的一切有情,祈禱您以意語身不可思議之密如同觸鐵成金的點金劑一般,加持尋覓指望依處的自他身語意,儘管您安住在妙拂吉祥山等自性化身刹土,但願依靠大悲的妙力降臨此處。

 

念完祈求加持的詞句以後還要誦蓮師心咒。

如此“革日”(咕嚕),以一切功德而重的上師,即是至高無上的意思;

“班瑪”(貝瑪),是鄔金大師的尊名之首;

“斯德”(悉地),是所求的殊勝成就與共同成就;

“吽”,是祈願賜予這樣的悉地。

這是以意義來祈禱。總而言之,我們要依靠這一祈禱文虔誠祈禱諸佛總集的鄔金蓮花生大師。

 

其中第一句說明了蓮師的誕生地;

第二句指明如何降生的情形;

第三句宣說了殊勝的功德;

第四句說明了蓮花生大師的真名;

第五句說明隨機調伏的大悲遊舞妙力勇士空行眷屬是所祈禱的對境;

第六句說明如何祈禱的方式;

第七句及咒語說明,發現功德之後以追隨蓮師不退轉的信心,渴望究竟成就與蓮師無二無別的果位,

帶著由這種心態引發的身語表情而祈禱,通過如此祈禱,加持我相續,攝集悉地。

如果我們懷著勝解恭敬的意樂祈禱無死智慧身安住於自性化身刹土中的蓮花生大師,那麼他決定立即以大悲加持。

 

關於對此堅信不移而祈禱的方式,革日秋戒旺修的伏藏品《寧提七句祈禱文》中雲:

“頂禮修行之本尊,後代具緣善男子,若尋鄔金我救護,自住寂靜之聖地,

生起無常厭離心,厭棄輪回尤重要。一心一意依附我,複思其餘皈依處,

鄔金我中悉圓滿,苦樂指望您盡知,不斷供贊斷積財,以身語意三恭敬,

依此七句而祈禱,屢屢祈禱而念誦:

‘吽!鄔金刹土西北隅,蓮花蕊莖之座上,稀有殊勝成就者,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我隨汝尊而修持,為賜加持祈降臨,革日班瑪斯德吽。

強烈深情淚湧流,由信引生身顫動,頓然安住清然中,澄然本然不散觀,

如是祈禱之弟子,我予救護何須言?

成為三世如來子,獲大灌頂自證心,等持力堅智慧增,以大自然之加持,

自熟護他除痛苦,令自心變之同時,他心亦變事業成。

一切功德自圓滿,廣大本性之法身,成熟解脫大方便,祈願值遇諸心子。”

尤其是加持之修法七句祈禱文極為甚深,因此蓮師以最密意伏藏而教誨:

“願具智慧大悲心,秋戒旺修值遇彼。”

 

(下面七句祈禱文結合依修四支:)

于自己前方的虛空中,明觀鄔金境內,無垢達那夠夏海蓮花莖上,殊勝蓮花王(即蓮師)及勇士空行眷屬如芝麻莢分開般,明顯、穩固地觀想,這是“依”,對其恭敬祈禱,渴求三門成就三金剛,為“近依”,這是生起次第所攝的兩種修法。

最終,十方浩瀚的所有如來佛子猶如吸鐵石吸鐵般融入上師連同眷屬,一切化光融入自己,這是“修”。

自己與本尊本體本來無別實相體性基自然智慧,不成為一切分別之下,故為“革日”;

從道之勤作中解脫,迷亂顯現本來清淨果任運自成宛如蓮花般圓滿,為“班瑪”;

它並不是重新修行所成就的果,而是在自生任運自成的法界中,現前自證本智,為“斯德”;

唯一的自然本智,儘管從反體而分為基、道、果三種,然而本體無有不同,它是以各別自證現量證悟,表示這一點的為“吽”,此是“大修”。

修和大修屬於圓滿次第。實際上,應該不離開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圓融的實修來祈禱。

 

前五句,是講明觀所緣境,故是“依”;

第六句,是講對對境生起誠信,故為“近依”;

第七句,是講與自己無二無別,故為“修”;

依靠咒語,使自心與本尊無別,面見大法身的本來面目,此為“大修”。

由此(七句祈禱文)也具足依修四支。

 

從時間的角度而言,以感恩戴德的敬信一心一意、一心不散連續祈禱,為“依”;

一旦接近加持相時,為“近依”;

真實、覺受或夢中決定見到成就相,而努力祈禱,為“修”;

加持自己的三門證悟自心與上師無二無別的本義,為“大修”。

 

關於這一點,在阿裏大持明者的伏藏品《八大法行總集之持明外修法》中也說:

“一儀軌王七句祈禱文,憑藉願力真實得面見,七日二十一日祈禱依,悉地降臨解脫諸違緣。”

 

蓮師自己也親口承諾過:

“七句祈禱深情之妙音,相隨手鼓伴樂猛祈請,鄔金我從妙拂吉祥山,如愛子泣慈母心不忍,予以加持立此堅誓言。”

 

《上師密集》中雲:

“猴年猴月之初十,一切時王初十日,示現化身遍贍洲,我賜共同勝悉地,何人終生修上師,彼人則于命終時,融入鄔金我心間。”

 

《上師密修要文》中雲:

“修法生次第,明瞭觀修時,我住彼者前,曼劄供品物,食子擺設時,我無疑降臨。”

又雲:“無肉光明身,觀修蓮師身,彼時起佛慢。”

“我不自主臨,鄔金蓮花我,誰以強敬信,猛勵祈禱時,我臨彼者前。”

“苦樂凶吉等,生死今來世,暫時及究竟,樂苦望您知,我無餘依處,鄔金盡了知,如是而思維,屢屢而祈禱。”

“修我成就一切佛,見我現見一切佛,我是善逝之總集。”

“敬信者面前,我無離合住。”

“乃至虛空之邊際,有情邊際亦如是,乃至業與煩惱際,我之事業如是疾。”

 

再有,《上師密集修教標題》中雲:

“果乘密宗金剛乘,一切廣大續與教,速疾圓滿二資糧,欲證精義修上師。”


《甘露生續》中雲:“觀修十萬本尊身,不如唯觀師身勝……”

 

繞那朗巴的伏藏品《初十祈請法》中雲:

“我即鄔金蓮花生,憑依利他善意樂,一時化一伏藏師,彼者行一深伏藏……”

又雲:“簡言隨化無有量,鄔金大士恩無比,一一境域一聖地,皆是蓮師紀念碑。一一地界一伏藏,皆是蓮師紀念碑……”如此,每一個村落密咒師們的法軌與降伏方便等種種的方便法也都稱為鄔金紀念碑。

如雲:“總之調化不可思,皆是鄔金紀念碑,未來於我信受者,誰人於我起信解,我即安住彼者前,每月初十之吉日,誰人受持隨念我,彼者與我無合離。”

“蓮花生絕不妄語,當生歡喜信受者!”

“藏地王臣眾弟子,上弦月之初十日,我必降臨立此誓,蓮花生我不欺他……”

“以七句祈禱,得如流加持,覺受感應時,是我降臨相。”

“我實無來去,自業障礙淨,爾時面見我,世俗所化前,真住羅刹境,然悲不間斷,我住信士前。”

“如是於初十,精進祈禱我,以畏墮輪回,誠心依附我……”

諸如此類,蓮師金剛語真實不虛的親口承諾有許許多多。

 

蓮師在《蓮花遺教》中對空行母說:

“諸佛殊勝調化刹,每眾生前現化身,昔日無量光佛尊,普陀怙主觀世音,

達那夠夏蓮花生,唯有形象現三種,實際無別無不同。安住法界普賢王,

密嚴刹土金剛持,金剛座之大能仁,無二自成蓮花我,利生加持大稀有。”

 

又雲:“究竟二資圓滿諸功德,成為長子幻化不可思,

           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時,佛教勝幢樹立於十方。”

 

《七品祈禱文教授益西措嘉之小字》中寫道:

“我是法身諸佛予加持,受用報身諸佛賜灌頂,

化身一切諸佛作商議,佛教當興南贍部洲中,

密宗果法引導眾生故,珍寶海島蓮花莖之中,

自生化身表示而來至,具有緣分具信之士夫,

若以虔誠之心祈禱我,以勝因果緣起發願力,

較其餘佛我悲更迅速,措嘉信解平日祈禱我。”

 

《蓮花遺教·空行母問答錄》中寫道:

“發何願彼能獲得,祈禱蓮生我滿願。”


《上師修法要文》中雲:

“猴年猴月之初十,鄔金我定臨藏土,此乃我之誓言也,

每一初十之吉日,幻化決定遍藏地,誓言蓮生不欺惑。

依賴於我具敬信,擺饈食子珍寶燦,相隨手鼓伴樂音,

七句祈禱妙音喚,鄔金我由妙祥山,如愛子泣母不忍,加持降臨立堅誓……”

蓮師有許多諸如此類無欺的金剛承諾。

 

繞那朗巴的《耳傳寶庫·第四品益西措嘉之教言》中說:

“去往山頂、空谷等合意的地方,祈禱呼喚好似頭已裂開般,生起厭離出離心,懷著感恩戴德的敬信,豌豆大的淚珠滴滴能清淨彌天罪障,這是一大要點。出現覺受,盡力護持。”

 

持明德達朗巴的伏藏品《上師猛修法歷史》中記載:

“尤其欲求速成就,誰修行供蓮花我,猶如摩尼寶珠前,祈禱自生諸所需。

佛海加持護如子,空行悉地降如雨,現有鬼神行囑事,事業任運救有情。

彼等依我而出生,除疑精進而實修,若欺我劣諸君臣!”

正如其中所說,永不欺惑的這些金剛句,我們要銘記在心,應該將唯一的皈依處總集認定是蓮花生大師如意寶,懷著敬信,以迫切的心情唯一受持此祈禱之王的七句祈禱文。

 

如《上師集密意身續·水晶山》中雲:

“無垢海島綻開花蕊上,未以胎染蓮花班則力,

賜安樂味明妃曼達繞,方便智慧空樂大自在,

攝集一切如來意精髓,彼之妙力顯現多幻變。”

 

一心一意明觀、祈禱勸請蓮花生大師及其眷屬勇士空行,不捨棄屢屢接受灌頂、加持的希求心,在入座正行盡可能護持,所有座間階段,將一切顯現觀為上師的遊舞,修煉清淨觀、慈悲心、菩提心妙力。

 

接著上面的教證:

“修行慈悲菩提心,加持自之心相續,住所觀為鄔金處,加持一切諸方位,

房舍觀想無量殿,加持所居之臥室,會眾視為本尊相,加持成為智慧尊,

飲食觀想為甘露,加持成為供養品,如是五種加持中,放射不可思議支。”

 

按照其中所說實地修持,將自在圓滿共同悉地與殊勝悉地。

除了此篇之外, 另外可參考以下兩篇關於七句祈請文的解說文章:

 

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外、內、密義! 達真堪布: 

https://zi.media/@yidianzixun/post/az2s7A

大寶法王開示:蓮師金剛七句祈請頌  : 

https://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teachings/20080521


達真堪布:甚深: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外、內、密義!

金剛七句祈禱文之殊勝意義

金剛七句祈禱文通常被稱為蓮師祈禱文。金剛即堅固、不壞之意。能摧毀一切魔業、違緣、障礙,能戰勝一切,無堅不摧。

金剛七句祈禱文加持力特別大,是很多種蓮師祈請頌里最殊勝的。在藏地,那些大德高僧給信眾摸頂加持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蓮師曾經說過:「念誦此法一定能夠把諸佛菩薩迎請到。」

如果在平時自己或他人感覺身體不舒服,周圍環境不清凈,或遇到其他一切的違緣和魔障時,只要誠心誠意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善神護法一定會降臨到你的身邊加持幫助你。

原文譯文

吽歐堅耶傑呢向燦鄔金剎土西北隅

意解:此句為蓮師出生地,印度西部鄔金地區西北邊的達那郭夏湖。

巴瑪給薩東波拉蓮莖花胚之座上

意解:此句為蓮師降生的方式。湖中有一朵巨大的蓮花,蓮花生大士於蓮莖上的花蕊中化生於世。末法難化眾生唯有上師能夠救度,阿彌陀佛為度化末法眾生,幻化為蓮師,降臨於娑婆世界。從阿彌陀佛的心中放射出五色智光,光中有一個「舍」字,降臨到蓮花的花蕊上,花蕊中化生出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花生大士。

雅燦巧格歐哲尼稀有殊勝成就者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功德,蓮師是一位極其稀有、無比殊勝的大成就者。

巴瑪炯內義色札世稱名號蓮花生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名號,世人尊稱蓮花生大士。

括德喀卓芒布果空行眷屬眾圍繞

意解:此句為蓮師的眷屬,空行、空行母、勇士、勇母等無數的眷屬圍繞在蓮師的周圍。

且傑吉色達哲傑我隨汝等而修持

意解:此句是發願,我要向蓮師及一切諸佛學習,精進修持,證得佛果。

辛吉洛協夏色所為賜加持祈降臨

意解:此句是祈請加持,至誠祈請蓮師降臨世間,賜予一切眾生不可思議的加持。

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巴瑪色德吽

意解:此句為祈請加持咒,「格熱」是上師,「巴瑪」為蓮師的名號,「色德」是我們希望得到的共同與殊勝的成就,「吽」為蓮師的心字或種子字,意即賜予加持。全句意為:上師蓮花生大士啊,請賜予我成就!

《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外義

「吽」字是蓮師的種子字。我們通過蓮師的種子字和蓮師溝通,祈請蓮師心中放光加持我。蓮師的心,也就是我們的本性、佛性。光,指我們本性、自性當中所顯現的一切。這一切顯現都是蓮師在放光,也就是我們本性的顯現。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就是加持。得到了加持,當下就能解脫煩惱,解脫痛苦。

我們一心一意祈請蓮師,一念「吽」的時候與蓮師溝通,蓮師發光照耀我們,我們獲得了蓮師不可思議的加持,祛除了修行上的種種災難和違緣。

第一句,「鄔金剎土西北隅」,講蓮師出生之地——古印度的鄔金國西北方向,充滿八功德水的達納閣夏海中。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講蓮師降生之方式。

蓮花盛開於蓮莖上,蓮師誕生於花蕊當中。十方諸佛的功德和加持都總集融入於阿彌陀佛的心間,阿彌陀佛心間又發五色的虹光,罩住蓮花,化成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是十方諸佛功德力和加持力的總集,也是從阿彌陀佛心間發光幻化出來的。蓮師是十方諸佛力量的總集,也是從阿彌陀佛心間幻化出來的化身。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化現這樣一個蓮師呢?也是為了度化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講蓮師之成就。

蓮花生大士降生以後,自然成就自他二利,並且顯現如蓮師八變不可思議的身相度化眾生。他降生的同時,當下獲證了與金剛總持無二無別的稀有、不可思議的成就。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講蓮師名稱的殊勝之處。

蓮師隨後以蓮花生之名而被普遍稱揚,他不是以父親之因,母親之緣降生的,而是以自力——自己的悲心、願力而幻化的。

他為什麼誕生在蓮花里?蓮花出淤泥而不被染污。蓮師化現在六道里,但是沒有被六道染污。佛菩薩也在六道里,但是沒有輪迴之苦。凡夫是以貪慾與業力而來的,是不自由而來,是痛苦的;佛菩薩是以悲心和願力而來的,是不痛苦的,不屬於輪迴,也可以叫涅槃。蓮師誕生在蓮花里。也說明了這樣一個真理。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講蓮師之眾眷屬。

蓮師恆常被空行等眷屬重重圍繞。蓮師有很多浩瀚無際的男女眷屬,都是大成就者。我們念《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時候,不是祈禱、迎請蓮師一個人。蓮師是被空行、眾眷屬圍繞,那個景象非常莊嚴,非常不可思議。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講對蓮師堅定的信心,懇切祈求與蓮師不二的成就。

「我」以具足的清凈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而祈禱、發願,追隨您的足跡——發願、行菩提心。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講蓮師加持賜予我成就,救護和我一樣在三苦大海中的無量眾生。眾生生在六道的三苦大海中,無論是三惡道還是三善道,都不離變苦、行苦、苦。

蓮花生大士和十方諸佛都具足大智、大悲、大力。沒有大智,就不知道眾生真正的苦根;沒有大悲,就沒有救度眾生的心;沒有大力,就沒有救度眾生的能力。

「為賜加持祈降臨」,祈請具有大智、大悲、大力的蓮花生大士降臨,以身語意三門加持我等,度化我等,讓我等解脫、成佛,猶如化鐵成金。

然後念蓮師心咒,「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是上師的意思;「巴瑪」是蓮花的意思;「色德」是悉地、成就的意思。「格熱巴瑪色德吽」,是懇請上師蓮花生大士賜予我成就。我們以堅定的信念祈禱能獲得加持,能消除災難,祛除修行上的違緣。

以上是字面上的解釋,也可以說是外義。

《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內義

《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內義,主要是以智慧,以一個覺悟的心態去證得自己本具的智慧。這完全是站在大圓滿法的角度講的,境界非常高。

「吽」是根本智——本來具有的智慧,一念它就能喚起根本智。它是輪迴或涅槃的根。無論是屬於輪迴的,還是屬於涅槃的,一切都是從根本智中顯現的,都是根本智的體現。屬於輪迴的是不清凈的顯現,屬於涅槃的是清凈的顯現。無論是清凈的顯現還是不清凈的顯現,都是根本智的一種體現,佛性的一種顯現。「吽」是輪涅一切法的本體,輪涅一切顯現都是從這裡顯現的,都是清凈的,平等的。清凈與不清凈,順境與逆境,沒有差別。念「吽」的時候,要證得這樣一個真理。

第一句,「鄔金剎土西北隅」。「鄔金剎土」是指我們的心性——心之本性。「西北隅」,西方指輪迴,北方指涅槃,「隅」指西北的交界,邊界指超越。鄔金剎土西方和北方,是輪迴和涅槃。但是蓮師不是出生於西邊,也不是出生於北邊,而是出生於西北交界的地方。

我們的心性超越了輪迴,超越了涅槃,不墮落兩邊。心性本來具有大智大悲。大智大悲就是雙運,原本沒有墮落兩邊——沒有墮落輪迴三有邊,也沒有墮落涅槃寂滅邊。小涅槃是羅漢的果位,是寂滅。阿羅漢雖然脫離了輪迴,擺脫了三有,但是落入了寂滅邊。但是我們這個佛性、心性,它是智悲雙運,以智慧不落輪迴,以悲心不入寂滅,不入兩邊。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蓮花」指本凈空性,「蓮蕊」指本覺光明,「蓮莖」指二智雙運。蓮莖就托著蓮花和蓮蕊,是一體的。這表示本凈空性和本覺光明這兩個是不二的,一體的,雙運的,無別的。本凈空性和本具光明是雙運的,大光明和大空性是雙運的。顯現上是大光明,不是一般的顯現,而是清凈的景象,清凈的顯現。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稀有心性乃自生之光明大圓滿,光明大圓滿指我們的心性,心之本性。除了心之本性以外,沒有光明大圓滿。光明大圓滿是根本智,根本智也就是心性,心性也就是光明大圓滿,這三者是一個意思。這也就是第四灌頂——句義灌頂,也是最高的境界,佛的境界。這永遠是一切佛心之根本,就要領悟這樣一個真理,證得金剛總持境界無二無別的成就,金剛總持也是密宗里最高的境界。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心性乃三世諸佛之根本,猶如蓮花開敷,遍布法界,哪裡都有。我們找心的時候,不要向內找,你找不到,心到處都有,一切都是你的心,都是心之自性,都是心的顯現,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這就是「世稱名號蓮花生」這句話的意義。

還有一點,你必須了知蓮花生大士是真佛。什麼是真佛?本性就是真佛,真正的蓮花生大士是我們的本性。你去認知,去證得,才能找到真正的蓮花生大士,你才能真正和他相應。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根本智具有不可思議的特質,依它變化可分為五智。本有覺智也是根本智,在法界虛空當中,它持續不斷地放射出無量無邊的能量。你沒有必要向佛求加持,這一切一切都是佛,都是根本智的顯現,都是有加持的,都有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不用分別這是佛、那是凡夫;這是好、那是壞,都是一樣的。

蓮花生大士就是我們本具的智慧,依他可以幻化出五種智慧,五種智慧都是他的眷屬。他也是我們本有的覺智,他在法界當中、虛空當中持續不斷地放射出無量無邊的能量。哪一個不是他的顯現?哪一個不是他的能量?就是自己的心胸沒有打開。你以一個開放的心態去接受的話,那都是蓮花生大士的顯現,都是他的能量。

我們經常懷疑:「我祈請他,他能不能來啊?來了他能不能給我加持啊?加持了我能不能得到啊?」我們平時就是這樣講的:不管是佛,還是蓮花生大士,都是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才相信這些,之前不會的。佛無處不在,哪裡都有,包括你身邊這些最討厭的眾生都是佛。也許你最害怕的這些也是佛。我們經常害怕,是不是有災難了,是不是有地震了?是不是有海嘯了?是不是得絕症了?也許這都是佛,也可以說這都是我們本具智慧的一個能量。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了悟此根本智之不變本質,並以不變之信心而禪修,以證得圓滿的果位。根本智是一個不變的本質,你明白了,對此道理,對這樣一個真理生起了定解、信心,以這樣一個心態去修持、禪修,才能證得圓滿的果位。

汝尊:蓮花生大士,就是根本智慧,我們本具的智慧,它是諸法的不變本質。對這個道理生起了定解,你真正明白了,真正證悟了,才會有定解,在這樣的狀態下修叫禪修。這樣禪修才能證得究竟的圓滿的果位,就是佛果,也可以說金剛總持的果位。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什麼是加持?凈化顯相纏縛,回歸根本智。帝洛巴給那諾巴講:顯現沒有纏縛我,沒有束縛我。纏縛、束縛我們的是什麼?對顯現的執著。一切顯現都是空性。若是你都視為真有實有,這樣顯現不了本具的智慧,這就是障礙——障礙了真理。要得到什麼加持?斷除對顯現的執著,去證悟空性,回歸當初。這就是加持。

「加持祈降臨」,祈請降臨指令我悟見法性。你證悟法性了,這就是真正的迎請佛菩薩,這就是佛菩薩真正的降臨。

迎請諸佛菩薩的時候,若是你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你的見聞覺知當中所顯現的這一切都是佛菩薩,沒有別的。所謂的迎請其實就是一種形容,自己提起這樣一個正念就可以了,不是要從另外一個地方迎請到這個地方來。凡夫的境界是有分別的,這是不清凈的剎土,那是清凈的剎土;這是凡夫住的地方,那是佛住的地方。所以把佛迎請到這裡來加持我們,最後再送回清凈的剎土。剛開始我們是凡夫,還有這樣分別的心態,所以要這樣去修。但是真正修密法,就要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這個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眼前的人就是阿彌陀佛。

「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指本體空性,也就是法身佛;「巴瑪」指自性光明,也就是報身佛;「色德」是悉地、成就的意思。「悉地」指大悲遍滿,也就是化身佛,「吽」是五種智慧:法界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和成所做智。

在無上瑜伽、大圓滿法里,本體空性就是法身佛,自性光明就是報身佛,大悲遍滿就是化身佛。蓮花生大士也有法身蓮花生大士,報身蓮花生大士,化身蓮花生大士。法身蓮花生大士就是我們本具的智慧,也就是我們本具的自性、本性。法身就是本體空性。蓮花生大士是真佛,真佛是自性。報身五方佛也是蓮花生大士。化身有清凈的,也有不清凈的。一切的一切顯現都是化身佛。所以,這裡的「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是法身,就是本體空性;「巴瑪」是報身,就是自性光明;「色德」是悉地,是化身,就是大悲遍滿。

本體空性是法身;自性光明,一切都是大光明,是清凈的、圓滿的,認識到了就是報身。一切,包括不清凈的顯現,都是大悲和願力的顯現,都是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而顯現的,包括順境逆境,都是成就你的助緣,都是圓滿你的助緣,都是佛給你的加持,這是化身。

以上就是《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內義,主要在道上解釋。但是這裡講的都是心性,都是本具智慧,都是站在大圓滿法的境界里講的,所以都特別高。

《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密義

《蓮師金剛七句祈禱文》的密義是從「果」里——也可以說是從圓滿的境界解釋它所涵蓋的意義。

「吽」本體上也是根本智,顯現上是非常殊勝的果位,金剛身等。

第一句,「鄔金剎土西北隅」。令心覺醒、豁然開朗,茅塞頓開,這是「鄔金」的密意。「西北」,西主要是輪迴,令心覺醒,可自輪迴泥沼之沉淪中解脫。輪迴泥沼,輪迴西、解脫北。「隅」,超越輪涅之境,也是超越輪迴和涅槃。涅槃主要是寂滅,小涅槃。「鄔金西北隅」,含義為凈除一切染污,滅盡一切幻相,切入法界,令心覺醒,讓自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這個解脫不是一般的寂滅,而是遠離輪迴涅槃這樣究竟的果位。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這裡有蓮花、花蕊、蓮莖。一切顯相都是佛清凈的身,身壇城。一切音聲都是佛清凈的語,語壇城。一切思想意念都是佛圓滿的智慧,意壇城。佛身、語、意三壇城,這叫佛之三密。蓮花、蓮蕊、蓮莖涵蓋這三個密義,你去領悟,去證得。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證得根本智,通達平等無二之境,斯乃不可思議、稀有的意思。證得根本智,乃成就因果不二之無上成就,此即金剛總持位。這就是成就,證得根本智慧。這個時候,是成就因果不二之無上成就——金剛總持位,密宗里講的最高的境界,就是佛的果位。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此成就乃以自生究竟蓮花生之名而普受稱揚。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其性乃不離本初地,而由根本智生起無儘力量,顯現輪涅諸法。「其」指蓮花生,其自性不離本初地,也就是本來的面目,其性乃不離本初地,而有根本智而生起無儘力,顯現輪涅諸法。不離本初地也就是本來的面貌,而由根本智生起無儘力量,顯現輪涅一切諸法。一切輪涅諸法都是從根本智慧中顯現,如無限之虛空,展現其能量。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通達根具之義理與果證之實事,安住其中,如如不動。真正證得了本具智慧的時候,真正回歸當初的時候,諸法本來就是清凈的,本來就是圓滿的,就像在金洲中找不到石塊一樣。

不清凈的是自己的心,不圓滿的是自己的心。諸法的本性,原本就是這樣清凈、圓滿的。密法里講大光明,光明代表清凈,一切境相都是清凈的,這個時候才有大光明的境界。

什麼是大圓滿?一切顯現無有缺陷、無有不足,都是當下具足、圓滿。這就是大圓滿的境界。

可止息一切幻有之染相,唯本初純凈之相自然顯露,一切幻象,幻有之染相,染污的相都會止息,停止、息滅,剩下的唯一的就是本初純凈的相,它自然就顯露出來。萬里無雲萬里晴,顯露出來就是這樣。一切業纏及煩惑憂苦皆得解脫;一切煩惱疑惑自然就消失;一切事業任運圓滿成就,法身常駐;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業任運而成。

「汝尊」指我們的本覺智慧,「隨」指證得。這個時候,當下解脫,一切圓滿。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一切諸法皆以四金剛壇城(佛之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根本智)之形相。顯宗里也講,處都是好處,事都是好事,人都是好人,就是這個意思。佛身、佛語、佛意不是我們想象中的身語意。它們代表什麼?就是清凈、圓滿。為什麼用金剛來說明呢?也就是我們本性、佛性,也就是本具的智慧,也可以說是它的能量。

一切諸法皆以自心根本智之加持而顯現,這是加持的意思。此乃由證得本初地回歸當初,一切當下圓滿。由自性本體之果位而成就如是功德,這是祈請降臨的意思。

「格熱巴瑪色德吽」。「吽」是通達方便與智慧。「格熱」是無上。「巴瑪」是蓮花,無染。「色德」是無上無染究竟之成就。通達方便與智慧,然後證得了這樣一個無上無染究竟之成就。

金剛七句的外義是字面上的解釋;內義是意義上的解釋,是從道的角度講的;密義是更深的意義,是果,是究竟的境界。

金剛七句含義非常深,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這裡。這不只是一種祈禱,還有往外祈禱和往內祈禱。往外祈禱是求加持,往內祈禱是求智慧。

發心隨喜弘法利生福田


法王噶瑪巴《蓮師金剛七句祈請頌》開示

日期:2008/05/21
地點:美國 噶瑪三乘法輪寺(KTD)
原文:《Celebrating Karmapa:Remembering His Kindness》一書
中譯:扎西拉姆·多多
中文原譯稿出處:佛教利美壇城Blog

我將以麥彭仁波切(1846-1912年)撰寫的論著《白蓮花》為基礎,為大家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這部論著的口傳與指導我是從尊者達賴喇嘛處得到的。

麥彭仁波切從多個角度分析了此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因此他的注釋分為不同的幾個部分,主要是:外義以祈禱文解說金剛七句、及其內(隱)義、與依之為修法道 次第等,共三個部分。其中第二部分“解說金剛句內(隱)義”又分為三章:解脫道之隱義、方便道之隱義、二道證果之隱義。其中第二章共分三節,第二節又分兩 小節:依共同無上瑜伽續之義,與依不共傳承光明金剛頂之義。

以上就是麥彭仁波切之論著的各章節,我會講解一下此金剛七句作為祈請文的基本含義。在開始之前,我想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篇祈請文的歷史與源流,如同麥彭仁 波切在他釋論的開頭所介紹的那樣。為何歷史與出處的介紹如此重要?如密續所言,若不是以介紹歷史源流為開始,則人們會容易因其無明而對無上密咒乘的教法產 生懷疑。所以我接下來要先介紹此金剛七句的源流,不會講得特別詳細,但也能令各位對祈請文產生信心。

需要聲明一下,我並沒有對蓮師的本生及金剛七句的源流展開廣泛的學術性研究。不過,我出生在一個對蓮師有著極大信心的家庭,撫養我的雙親,自幼就已經向我介紹蓮師,並教我念誦金剛七句,所以我還是對此有一些瞭解的。

依據寧瑪(俗稱 紅教)傳承,即舊譯大圓滿傳承的大師們所教示,蓮師有三個特殊的方面是比釋迦牟尼佛更為殊勝的,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第一是,不可思議降生之殊勝;第二,降服外道神通之殊勝;第三,生死無礙之殊勝。

有些上師會主張,由於有這三種特殊功德,蓮師實際上更勝於佛陀。關於這一點亦有過一些爭論。當然,對蓮師的這三種稀有功德的描述,有助於總結他的殊勝之處,列舉如是功德也對於我們有很實際的幫助,因為這能讓我們自然激發出深切的虔誠。

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列舉出這些特點就說:“因為他擁有這三種特質,所以他超過了釋迦牟尼佛”這聽起來有一點牽強。反對者人會說:你所列舉的這三項特殊品質 根本無法證明,更別說是去證明蓮師身、語、意的內在功德能夠超於佛陀的身、語、意了。僅僅是提到特殊的出生地和一些特殊的事蹟,還不足以證明蓮師就具有根 本上的超越之處。前後有過很多類似的爭論。

如果仔細思維,則兩者都是對的,或者說兩者都沒有錯。一方面,我們會說:不可能有任何人超勝於佛陀或任何的佛,因為佛的功德是無可限量的。另一方面我們又 必須承認蓮師具有寧瑪傳承所列舉的三種超凡特質。三種特質之一,提到蓮師不可思議的降生,我並沒有仔細研究過蓮師的各種化現與出生,但我想他應該是首先從 人類父母處出生,然後再神奇化生的。第二項特質,蓮師降服外道,這是無需爭辯的,蓮師的確調服了西藏。由於蓮師的慈悲,佛法才能在西藏存在,沒有人可以否 認這一點。

第三項特質是,根據蓮師在西藏期間以及其後的示現,他的身體乃是超越生死的。一般都說蓮師離開西藏之後,往生到了羅刹島的西南域,也就是說他前往了某地。 我們並不知道蓮師確切去了哪裡,而且如果我們就這麼說——他往生了,他去了某地——這就好像是委婉地說,蓮師已經去世了。最好是明確地說,他其實是已經證 得了超越老、死的境界。蓮師已確實證得此境界的證據就是,他真的能夠再次出現,並如他所發誓願那樣,在每月初十及二十五等金剛乘聖日示現。如是,蓮師不斷 地應化示現。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名字“鄔金欽列多傑”的開頭指的就是蓮師(“鄔金”是鄔地亞那的藏文發音)。這表示我與蓮師有著特別的緣分。這個名字來自蓮師的預言,再由秋吉林巴所發掘的伏藏中記載著,由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為首的諸上師為我命名。我想我應該是第一個在正式名號中擁有“鄔金”之名的大寶法王。雖然第十世大寶法王確映多傑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鄔金嘎巴(“被蓮師所護佑”之義),但作為噶瑪巴時的正式名號裡,並沒有“鄔金”之名。這似乎顯示了我與蓮師之間有特殊的緣份。

這緣份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出生於一個對蓮師有著極大信心的家庭。尤其是我的父母,對蓮師虔信至極。記得三、四歲的時候,我就已經很熱衷於念誦金剛七句祈請 文了。他們說我是天生就知道這段祈請文的,從來沒有人教過就自己會念。我不記得這是不是真的,只是記得會念此金剛七句的時候我還是個很小的孩子。我還記得 從很小的時候起,這就是我最喜歡念的祈請文,經常一整天都念著它。我生於牧民之家,這意味著我們需要隨著季節從一處搬到另一處。在夏、冬兩季我們都要遷 徙,我常常會念誦這段金剛七句來祈請能夠尋得一片好的牧場。當一切順利,我們會找到一片好牧場,父親就會對我說:“你做得好,你念得好。”如果我們沒有找 到好牧場,父親就會怪罪我說:“你沒有好好念。”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有一次離我們的居住地很近的山邊著了火。那真的是很危險,因為火勢會順著草地漫延到我們飼養牲畜的牧場。我還記得,當時都能夠從天空 中看到火光和煙。因為如此危險,我們那個遊牧村落的村長就跟我說,我需要為此做點什麼。他之所以來找我,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某個祖古(俗稱 活佛),那時候我還沒有特別的頭銜,不過被認為是個轉世祖古。因為我是某個無名祖古,所以他們來請我做點什麼,好讓火不會燒到我們這裡來。我於是就念了金 剛七句祈請文,火便真的沒有再蔓延了。村長很高興,獎勵了我一塊錢人民幣。他一共就給了我這麼多,我想那個時候那算是一個很大的獎勵了,我也認為得到這一 塊錢是因為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加持,於是我把那點錢買了糖果。

介紹了那麼多,現在我們可以開始逐句地講解金剛七句祈請文了。第一句是:

鄔金境域西北隅

“鄔金境域西北隅”指的是其中一個主要的金剛乘教法起始之地。在印度次大陸有多個這樣的地方,例如鄔地亞那、加藍達拉,及其它幾個在歷史上與金剛乘的早期 出現有關的地方。當代的大部分學者認為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就是現今的巴基斯坦。總之,在鄔地亞那(鄔仗那國)的西北方——鄔地亞那本身也位於中 印度的西北方——當時有個名為達那寇夏(佈施藏海)的湖,湖中生長著巨大的、盛放著的蓮花。第二句說到:

勝妙蓮莖花蕊上

這句是說,此處在同時出現了眾多美妙的蓮花,於其中,最碩大而美麗的一朵為花王,散發出紅色的光芒。這一朵妙蓮花,如同第二句所說的,被蓮蕊所點綴。在蓮 蕊的中央,偉大的蓮花生大師出生於此。蓮師降生之後,即開始示現各種不可思議神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示現八種名號的蓮師八變,以及示現出降服、教化不同眾 生的能力。所以,第三句說到:

證得稀有勝悉地

“勝”的意思是,蓮師所示現的種種神變,可不只是像神通一樣的普通境界。蓮師的神變幻化乃是現證最高圓滿證悟——金剛總持之果位——的證明。接下來的第四句,給出了蓮師的名稱:

世稱名號蓮花生

這是蓮師眾所周知的名號。尤其是在西藏,無論是多麼偏遠的地方,你都找不到一個沒有聽說過蓮師的人,也找不到一個沒有被蓮師的身、語、意所利益過的人。第五句是:

空行眷屬眾圍繞

空行指的是男性形象的“勇父”與女性形象的“空行”,他們是特殊的金剛乘行者,因為教示並傳授金剛乘教法就是蓮師的事業,所以他被眷屬——金剛乘行者所共圍繞著。

金剛七句中的前五句有兩層含義:第一是對蓮師的出生、神變及事業的描述;第二,如果作為修持上師相應法去念誦,此五句描述了該如何觀想蓮師出現于你的前方虛空。

金剛七句中的第六、第七句描述了你該怎樣向蓮師祈請。這兩句就是實際的祈請,或者說是祈願者內心具體的請求。首先是第六句:

我願隨尊而修行

意思是:在獲取圓滿成就的路上,我要以您為典範。

[現場翻譯說到:剛才法王開了個玩笑,當他說到:“我願跟隨你的成就”時,天開始下大雨。“成就”一詞有時候是“做到”的意思,例如:“終於做到了!”當法王念到那個詞的時候下起了大雨,他於是說到:“哦,我們現在真的是做到了!”]

當你說:“我願隨尊而修行”時,你是在表示:將蓮師視為真實可靠的依止處,視為皈依的總集——圓滿攝持所有皈依境的總集。所以,念到這一句,你是在向蓮師 表明你的態度:毫無保留地將你的全部善利託付於他。在某種意義上,你可以把第六句當成是表達你要向蓮師祈請的理由。第七句是:

垂賜加持祈降臨

在這裡你要表達的是:“無量大悲的怙主,切不要拋棄我們,祈禱您降臨此處,如同觸鐵成金一般,以您身語意之加持,轉化我等相續。”

在祈請文的最後是心咒,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念法,在原本的金剛七句祈請文中這個心咒是七個字的:

咕嚕唄瑪悉地吽

第一個詞“咕嚕”,通常是指精神上師。“咕嚕”一詞的原義是“極重”、“有分量”的意思,就像優質的金條是非常有分量的。因此你應視蓮師為“以一切無比稀 有功德而重的上師”。“唄瑪”是蓮師名字的開頭,是“蓮花”的意思。“悉地”的共同及殊勝之成就。“吽”有很多意思,在這裡是祈請賜予所求之悉地的意思。 以上就是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句義解釋。

那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篇祈請文,如何認識蓮師呢?首先我們要認識到蓮師的功德稀有難思,殊勝廣大。例如,蓮師具有同時成熟並解脫一切無餘眾生之力, 且能以此導引眾生入道。但關鍵是,這一切仍依賴於眾生自身的相應力。如果我們不瞭解眾生如是相應為必須的,而簡單地認為:“諸佛既然有極大的能力,為什麼 他們不幫我們從輪迴裡面解脫了呢?”那樣我們就可能會產生嚴重的誤解。假如我們認為諸佛是萬能的,則在我們這方面,不需要為解脫做任何的努力,那就可能會 對諸佛產生抱怨,我們可能會想“難道他們忘記我們的苦了嗎?”或者:“難道他們並非所說的那樣慈悲嗎?”

如理瞭解諸佛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是極重要的。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是常說的“四種不可思議”之一:諸佛功德不可思議,密咒力不可思議,業力不可思議,實相法性之力不可思議。

我們要知道,佛力功德的不可思議,是與眾生的相應力有關的。誠然諸佛功德的確不可思議,但眾生的本性和根性差別也是同樣地不可思議,我們不能不加讓步地指 望,一不可思議之力就能轉變另一不可思議之力。我認為蓮師是完全可以導引眾生入道,並且能成熟與解脫眾生的,但同時需要眾生自身也作出一些努力,他們的心 必須首先轉向解脫。一旦眾生的心轉向解脫,則如蓮師一般的諸佛,就能以他們難思的功德,帶來無量加持。但諸佛一方無法全然成辦一切,如果我們沒有意願,諸 佛也無法令我們解脫,就是這個道理。

當人們談到他們的上師,在他們的信心之中包含有這樣一種想法:上師幾乎應該是全能的。有時當人們堅持認為我們具有這樣的能力,為了不讓他們失去信心,我們 就會說:“好吧,我們是的。” 就我自己而言呢,這麼說也並非完全不合理,既然我帶著蓮師的名號“鄔金”,我認為起碼會受到一點蓮師的加持吧,我相信是這樣的。事實上,說到這裡,順便一 提的是,這個名字還有一點麻煩,因為似乎沒有人知道該怎麼拼寫它,在藏文裡我的名字有兩種、甚至三種寫法,所以英文裡面,有的人以字母O開頭,有的人以字 母U開頭,有的人加上R,有的又不加,等等。

我很高興能夠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此金剛七句祈請文,就像之前提到的,這篇祈請文是我自幼就常常念誦、從中獲益良多的。

為了能對各位更有利益,我現在要給予金剛七句祈請文的口傳。

法王給予口傳

祈請文原來的版本共有七句,這裡也有一個有更多句子的加長版,我覺得剛才念了這個長一點的版本也很好。謝謝。

蓮花生大士金剛七句祈請頌
色達東嘎寺 東嘎仁波切 校譯


鄔金境域西北隅 勝妙蓮莖花蕊上
證得稀有勝悉地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願隨尊而修行
垂賜加持祈降臨 咕嚕唄瑪悉地吽

蓮師心咒:嗡阿吽 班渣咕嚕 唄瑪 悉地吽

 

蓮花生大士千年前的驚世預言

密乘之主:蓮花生大士(除魔消災,成辦所願,遣除學佛路上所有的障礙、違緣)

末法時期,惡勢力很強大!好人有時會比較艱難!

《蓮師心咒》如果對蓮師信心不足、虔敬缺乏,即使蓮師再偉大,也難以獲得他的加持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蓮師藥師佛是蓮華生大士所化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