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背誦佛經

 

初學佛時,我建議要多背經。比如說《法華經》、《金剛經》、《阿彌陀經》、《藥師經》,還有《楞嚴咒》、《大悲咒》、《大悲咒》等我建議要多背誦下來,如果真的全部背誦下來,是一個巨大的工程。

我不建議看開示,開示針對的是獨特的環境,和獨特根基的人。不是每個法師的開示,都適合初學者。有時候開示看多了,就會有障礙,所知障。

那建議多背經,經書講什麼,或者不懂其中的意思。都沒有關係。為什麼呢,佛經不同於世俗的書,佛經靠的是悟,而且如果業障很重的話,哪怕是看了開示解釋,還是不懂的裡面的真實義。

背經有什麼好處呢。就像小孩子一樣,給他 背誦《三字經》,或者《增廣賢文》,或者唐詩宋詞。他也不會懂,但是將來一定很受用。什麼叫做懂,懂就是思維分別出來的東西。那悟出來的,就要靠智慧了。 小孩子誦經,是開發先天的,只是單純的背誦而背誦。中國文字,經典,都有加持力,只要念誦了,就會得到加持。所以佛經更是,佛經是佛真實語,有消業障的作用。業障消除了,慢慢的經書就懂了。

剛學佛時,可以抱著興趣,遊戲的心態。看 到經書都去,看一看,但是不要被轉。就像小孩子看漫畫一樣,娛樂的看一看,這個娛樂心態很關鍵。而學佛要開心,歡喜,歡喜時人的智慧才能開發。而且也不要抱著貪求功德的心態去念,太貪了,就被轉了。不要貪求功德,就當做一種興趣來背誦經典,也享受一些背的樂趣。

要背誦佛經是很不容易的。《地藏經》中說的,業障重的人,讀經時是「旋讀旋忘多廢思」,而且呢,甚至一念頭都會暈,各種現象都有。能把佛經背誦下來時,那業障也清淨了許多了。不要小看背誦佛經, 這裡面有大秘密。以前鳩摩羅什七歲時,日背誦三千偈,共84000個字。一天能背誦這麼多啊。祖師大德跟凡夫就是大差別。去看看我們能背誦幾部經。說來慚愧,到現在,我能背誦的經,就是《普門品》、《阿彌陀經》,其他的像《金剛經》和《藥師經》,誦了很久,就是背誦不下來。可見,我也是業障過重。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