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七日開示於紐約上州羅徹斯特 

 

各位要做真的佛教徒,不要糊塗學佛,你皈依那麼多師父,結果也沒有一個是自己真信的,這有什麼意思呢?

要有擇法眼,不要盲從瞎練。

佛教徒不應找便宜,要多吃虧,不要盡為自己。

世界的人都是為自己,所以世界才越來越壞,大家你死我活地互相爭鬥,無非是為了這個利。

我什麼都不懂,只懂吃虧。因此我不接受任何的私人供養,你供養道場,供養公家,那可以。我替大家找飯吃,不是為我個人。若單單我自己一個人,那我餓死都可以的。所以我說: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

這是上聯。記得剛買萬佛城時,人人看到這麼大的地方,怕我向他們化緣,結果都嚇跑了。即使如此,我也從沒對人告過艱難,我做事不求代價,也絕不求人,只是自己埋頭苦幹。

 

下聯說的是:

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這是說不顧生命地拼了命,流血汗、不休息地要來做為佛教的事。

造命之學就是說的:

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正命為僧事,這是說的出家人要嚴守佛制,例如搭衣是出家人的標誌,不搭衣就等於還俗一樣的。

又有日中一食,也是佛制。

節飲食驅遣鬼尸(人身有三尸 神,吃多了,三尸神就作怪。)欲心輕,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在萬佛聖城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 好的來做。

 

趕著路程向佛道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廿八日開示於法界聖城

你們各位今天是善根發現、菩提芽生的一個日子。皈依三寶,這叫睜眼投胎,不要走錯了路。怎麼叫睜眼投胎呢?就是你睜著眼睛再去重新地做人,必須要找對了門徑,必須要認清楚我為什麼要皈依?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這是一個緊要的關頭。

你不要人家皈依三寶,我也皈依三寶;人家拜佛,我也拜佛,究竟皈依三寶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

「拜佛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道。」

那麼很多的不知道來皈依,這未免是盲修瞎練,盲從了。你必須要睜著眼睛,認清楚了這個道路,向前去勇猛直進,不可以後退。

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怎麼樣叫末法呢?末法時候就沒有佛法了,法已經到這個末梢上了,將要滅亡了,所以這法在秋天了,秋天就日暮窮途,沒有什麼希望了。可是我們就在這個時候,才要向前勇猛精進,趕這個路程,好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這是皈依三寶大略的一個意思。

今天皈依三寶有很多善根很深厚的人,有的是菩薩化身來皈依的,有的是天龍八部化身來皈依的,有的又是人來皈依的,又有一些個鬼神也都來皈依。所以可 以說在法界聖城這第一次皈依的儀式、皈依的法會是很隆重的,這個護法、天龍八部都遍布虛空,來擁護這個道場。你們各位,誰的心裏頭所想像的和你們將來的志 願,護法善神都是洞鑑無遺,你們各位要好自為之。

 我有這麼一個小小的願力,就是你們皈依我的和沒皈依我的人,他信佛的人、信其他宗教的人,要是他不成佛的話,我是等著他。

 你們各位都應該努力向前,勇猛精進,不要懶惰,不要躲懶偷安,好逸惡勞,要改惡向善,改過自新,向這個菩提路上勇猛精進,不要令我等著你們時間太久了。等著時間太久,或者我也就沒有那麼多氣力了,所以你們各位啊!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