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念佛與作福

 

作福不念佛,福盡還沉淪;

念佛不作福,入道多辛苦。

無福不念佛,地獄鬼畜群;

念佛兼作福,後證兩足尊。

 

──明‧雲棲袾宏

 

〈勸修念佛作福四料簡〉

 

在修行的過程中,是念佛好,還是作福好呢?明代袾宏大師(又名蓮池大師)為我們提供了很寶貴的觀念。

 

有的人重視念佛,不重視功德福報;也有的人重視善事救濟,不重視念佛參禪,這些都有所偏頗。這首偈語告訴我們,假使你只是修福卻不念佛,將來福報享盡了,等於存款用完了,還是會沉淪惡道。

 

如果你念佛卻不修福,天天只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縱然能得到身心的清淨解脫,甚至開悟入道了,缺少福德因緣,要再發心度眾還是會很辛苦。所以《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念佛是正行,作福是助行,要想圓滿修行,還是要發心培養很多的福德因緣,普利社會群眾,救濟人間,廣結善緣,做種種的功德善事。

 

「無福不念佛,地獄鬼畜群」,你不修福,對國家社會人群沒有絲毫的利益和貢獻,說到布施、造橋、修路,一點都不發心,拔一毛以利天下都不肯有所為,像這樣無福又不念佛,必然會墮到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

 

「念佛兼作福,後證兩足尊」,你念佛,也修功德福報,將來必定會證悟到「兩足尊」。兩足尊是讚美佛的萬德莊嚴,佛的福德、智慧兩項具足,是人中最為尊貴。所以修行佛道之人要福慧雙修,也要逐漸圓滿福慧雙全。你念佛作福,就可以漸次完成人道,人成即佛成,將來必定可以成就佛道。

 

這首偈頌對一個偏於一邊修行的人,倒是給了一個很中肯的規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