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上帶著佛像,可不可以去髒地方?
夏壩仁波切

居士問:身上帶的佛像或嘎烏盒,上廁所時,是否需要取下來?有人說這是對三寶的尊敬,也有人說三寶是不會分別這些的,可以一直帶著,到底該怎麼辦?

答:這不是問題!如果一個人把髒與不髒、乾淨的地方與骯髒的地方分得太清的話,分別心會越來越重!髒就是淨,淨就是髒。哪有真髒和真淨?說明這種人心中對「髒」特別在意。如果你介意的話,最好不要帶;如果你不介意,心裡不覺得髒,那就沒什麼事。我給你舉一個例子,當你成為大成就者的時候,破除了我執和法執的時候,美味佳餚和大便、小便一樣是美食,毫無好吃、不好吃的區別。

只要你覺得並沒有對三寶不敬,就可以繼續帶,其實本來也是這樣。如果你心裡有分別心,就不要帶了,那是很麻煩的。最好是去掉分別心再說。如果說存在過排泄物的洗手間是髒的話,那麼在此之前,裝排泄物的那個口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最髒的呀?

節選▏夏壩仁波切《問答錄》


海濤法師:佩戴佛像,咒牌,大隨求咒的各種注意事項

請問:大隨求咒可以帶到淨房(洗手間)嗎?

答:基本上是這樣,如果你戴在手上,有蓋起來就好了,就像你身上戴著佛像,戴著咒牌,你是放在裡面的,基本上應該沒有關係。 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吧!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什麼禁忌,就是說「你應該有一個好心」,你不可能說,我戴了大隨求咒去打麻將,這樣保證你輸光光,對不對,因為相衝。 因為大隨求咒是善的、光明的,你故意要去貪瞋痴,天仙救不了你。

所以各位這很重要,「護法」就是是保護你,但是你故意違法,那些魔就會故意找你。

所以我想我們戴著這些大乘的咒語,雖然我們在追求空性、追求慈悲,做不到,但我朝這個方向在努力,我不會故意的不慈悲,故意的去生起一個壞的念頭。 這壞的念頭一來,魔就來找你,你就身心不安定,這個要非常注意。

我們皈依三寶了,受戒了,要讀誦經典了,要帶著這些咒語。 所以面對到世間所有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先思惟佛法,如法我做,不如法不能做。今天人家拿一包紅包給我,我不知道就算了,我知道了這個是賣毒品來的,這個不能用,不知道就算了,知道你不能用,連碰都不敢碰。 如果他放著,人就跑掉了,那就趕快替他拿去做功德、放生,因為沒辦法。

所以各位,動機很重要,你明明知道這個是錯的、不圓滿的、動機有問題,就像有一個女生拿個一佰塊給你,然後跟你拋媚眼,那個也不能用,她是要求愛情的,這個會著魔的,這個趕快幫她做做煙供,超度超度她。 你知道他動機錯誤的,你當然不能用,碰都不敢碰。

我想各位在這一點,我們去供養三寶動機也要正確,我們被供養的動機也要正確。 如果對方是以一個離苦的發心而來供養,所以我們祈願加持他,這樣可以。 知道了就要改變。

所以,你戴著咒語就像戴著佛菩薩的力量,你要這樣想。 《愣嚴咒》、《大悲咒》、《藥師咒》、《大隨求咒》,四十億恆河沙的佛加持你,大隨求有這麼大的力量。 所以我們去淨房這些都還小事,就是說你要保持在一個好的動機,你好才會傳電。 菩提心就是這個意思,我自己想要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但是因為我自己做不到,所以我請諸佛菩薩加持,那可以。所以我戴著這個咒語,我念大悲咒,那可以。

如果你在念愣嚴咒,結果你又在起男女慾望,又在執著什麼,魔就來找你,這個叫增毒,會讓你的傲慢魔增上,然後你就會開始誹謗三寶。 所以我們看到在這個世間有很多邪師,很出名的邪師,他已經到了魔在駕馭他的地步,他根本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