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也是修定!

念佛也是修定,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力量就不可思議。

這就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完全靠念佛功夫的淺深。

功夫淺深怎麼說法?就是你的心清淨的純度,你的念頭集中的程度,不一樣。所以,集中,最純的,理一心不亂;其次的,事一心不亂;最淺層的,功夫成片,這都能產生巨大的能量。

一心不亂我們做不到,但是功夫成片是可以做到的。

功夫成片沒有得定,一心不亂是得定了,一心不亂的定功等於阿羅漢,理一心不亂的那個功夫等於禅宗明心見性,這都是屬於制心一處。

我們把心完全放在阿彌陀佛上,只有這一念,沒有別的妄念,這個能量就很大,往生淨土就有把握。

世間這些要看破、要放下,不要留戀,不要放在心上,這比什麼都重要。

世間事,隨緣而不攀緣,有緣是好事,對苦難眾生有幫助,對整個世界有幫助,可以做,但是不要放在心上,心上要放阿彌陀佛。

往生淨土是我們第一大事,任何事情不能障礙我們往生淨土,我們就成功了。如果對往生淨土有障礙的話,這事寧可以不干。所以念佛比什麼都重要。


淨空法師談: 念佛是不是修定?

佛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諸位一定要知道,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明心見性的­方法很多,它不是一個方法。門徑多,多到什麼程度?沒法子計算。八萬四千是世尊在教學­裡面用的歸納法,實際是無量。無量怎麼來的?無量是從阿賴耶妄念上來的,就是說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無量無邊。佛說的這個話,逐漸逐漸我們能體會到了。無量無邊的雜念,現­在科學裡面講波動的頻率,頻率無量無邊,任何一個頻率,只要你不動了,就見性。你在振­動的時候,極其微細的波,還是無量快速的波,都不行。你看到這個現象是波動的現象,像­看海水一樣,你所看到的是浪,是波浪、波濤,其實那個波浪、波濤就是海水。把海水比作­自性,把波浪比作阿賴耶,挺恰當的,真的它是一不是二,阿賴耶是依自性起來的,就好像­波浪是依水起來的。什麼時候能見到水平?波浪停止了,水平就現前,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不學定不行。

 

我們念佛是不是修定?是的,用這一句佛號把你心定下來。所以無論起什麼念頭,善念也好­,惡念也好,這個就不去管它,只要有念頭,心就動了,不是靜的;念頭息掉,心就靜了。­我們用什麼方法?這也是八萬四千法門之一,我們用持名念佛的方法,這個諸位要知道。無­論什麼念頭起來,古人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覺是什麼?要把念頭壓下去,這就­覺了。我們念佛人,無論起什麼念頭,念頭才起,就警覺到我起了念頭,第二個念頭換過來­,換阿彌陀佛,只許有一個阿彌陀佛的念頭,不許有其他的雜念,這叫會念佛,這叫會用功­。一直用這一句阿彌陀佛來壓,把所有念頭都壓平了,最後這一句阿彌陀佛也沒有了,就見­性。如果還有這個阿彌陀佛的話,見不了性,為什麼?他還是個波動,還是個小波浪。不過­這個波浪是很有秩序的,很平靜的、很溫和的、很有秩序的,它不是亂來的。見性,我們修­行就圓滿了。隨著我們的念頭,也就是禪定的功夫,小定見一小部分,大定就見一大部分,­究竟圓滿的定那你就全見到了。隨著定功淺深,你的境界不一樣。一定到甚深大定,這個就­是佛所證得的,究竟圓滿的。我們看惠能大師所說的,這是究竟圓滿的。究竟圓滿什麼時候­證得?在《華嚴經》上初住菩薩就證得,《華嚴》是圓教,別教是初地菩薩證得。他們所證­得的這個境界,就是定功,是相等的,智慧不一樣。智慧,圓教的智慧高,別教智慧就要差­一些。這兩個人相比,功夫一樣,慧有淺深不同。所以圓頓根性是非常可貴的,根性也是經­歷很長時間薰修成就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