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光大師:盲聾喑啞之人,念佛可以往生嗎?

編者按:眾生皆有佛性,人皆可以成佛,稍稍了解佛教文化,都會知道這兩句話。淨土宗說,一心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但這念佛之人,是否也有區別?是否人人都能如此?聾子啞巴及殘疾人,他們念佛是否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曾經有人認為,聾啞人或不會說法,或聽不見聲音,念佛也是白搭,恐怕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印光大師批駁這種觀點,鄭重指出:盲聾喑啞之人,只要專精念佛,都能往生極樂世界。

文鈔原文:

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瘖啞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瘖啞,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

何可雲此等人不得往生。此等人不認真念佛,則不得往生。非此等人雖念佛亦不得往生也。

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與此盲聾瘖啞者同。此之說話,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偈云,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

故曰,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謂西方無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然皆屬發大乘心者,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非指此世界之修行者說。

無智慧人,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其錯大矣。

復宗靈法師書

如誠法師白話譯文:

凡是有心的眾生,都堪能作佛。怎麼可以說,盲聾瘖啞的人不能往生呢?佛所說的八難中,有盲聾瘖啞,這是說他們難以入道而已。果真能夠專精念佛,雖然聾子不能聽經,以及善知識的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竟又有什麼妨礙?喑者沒有聲音,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夠在心中默念,也可以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蓮台。

怎麼可以說,這些人不能往生。這些人不認真念佛,是不能往生。不是這些人雖然念佛,也不能往生啊!

至於身體殘廢,缺手缺腳的人,與盲聾瘖啞者是相同的。說這些話,大概是誤會《往生論偈》所導致的。偈頌中說:「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的世界,絕對沒有讓人譏毀、厭嫌的名字罷了。下面就列出譏嫌的名稱種類,就是女人、六根不具足的人,以及聲聞、緣覺的二乘人。

所以說:「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的人以及小乘人。(西方雖然有小乘人的名字,然而都是發大乘心的聲聞人,絕對沒有不發大心的聲聞緣覺人。)不是指這個娑婆世界的修行人來說的。

沒有智慧的人,就認做是這些人不能往生西方,這個錯誤就太大了。

註:

[1]念佛三昧:有二種:一、一心觀佛之相好,或一心觀法身之實相(此二者即觀想念佛),或一心稱佛名(稱名念佛),修行法,謂之念佛三昧。是因行之念佛三昧也。二、為此三種之因行所成,如心入禪定,或佛身現前,或法身實相。謂之念佛三昧。是果成之念佛三昧也。因行之念佛三昧謂之“修”,果成之念佛三昧謂之“發得”。(後略)(《佛學大辭典》)


淨界法師:往生的關鍵在你的心理素質

這一點當然古人講了很多,就是說,要往生你必須感應道交。我們是怎麼跟佛陀感應道交?當然是心。你嘴巴那句佛號是心在推動的,你要心心相應感應道交。所以蕅益大師講,你要是心作佛,你才可能是心是佛。這一點跟善導大師的順從本願是相應的。

你讀《阿彌陀經》,剛開始的時候,沒有錯,佛陀真的是用世間的快樂來引導我們——「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但是請再往後讀下去,你會知道佛陀通過表面的快樂,是要讓我們「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為了聖道的因緣而施設快樂。所以淨土的施設是為了聖道而施設的。

如果你對淨土的思考,完全停留在苦樂的層面,你念佛,來生是到天上去。因為你心中的淨土,它的本質就是諸天。你整天想的就是快樂,「是心作諸天,是心是諸天」,佛號只是個工具而已,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這句佛號有無量的功德,叫作萬德莊嚴。你心中是怎麼想的,佛陀就給你什麼。月亮本身沒有意見,你是小灘的水,佛陀就出現小的月亮;你是一個大的水,佛陀就出現大的月亮。這跟佛陀沒有關係,是你準備到什麼程度,佛陀就給你相應的東西。你整天念佛,要的就是快樂嘛,那這個很簡單,你要快樂,還需要大費周章到淨土去嗎?三界就有了,你想像的快樂,天道就有了,佛陀給你諸天的快樂就可以了。

有些人的佛號是沒有引導力的。你看他肚子痛他念佛,肚子好了他就不念佛。兒子要考試,沒把握他也念佛。整天所想的都是三界的東西,你的心都在三界活動,臨命終的時候,怎麼可能突然間想到淨土呢?怎麼可能呢?這不合乎佛法的等流性。你前面的水流都沒有白色的成分,都是黑色的,怎麼流到下游突然間變成白色的呢?不可能嘛。你中間沒有做出改變,它就不可能改變。

諸位要知道,往生的關鍵在你的心理素質,往生與否在信願之有無,佛號只是個工具。假設你現在的思考,還是在追求快樂,那你就不能往生了。因為你心中,是心作快樂,是心是快樂,這句佛號就給你要的快樂。所以你必須要有聖道的功德。

這個地方就是說,假設你沒有引導力,按照正常情況是不能往生的。我們為什麼生生世世在輪迴?因為我們內心深處貪戀娑婆,希求娑婆世界的快樂,被妄想誤導。我們在生命經驗中,曾經接受過很多的快樂,這個快樂的影像在心中,我們希望快樂再出現,所以我們願意去造善,祈求來生這種快樂境再出世。你如果不做出改變,正常情況,心如果還是住在娑婆世界,就會把我們所有的修行都引導到娑婆世界去,這樣就前功盡棄了。所以你不發出一個新的願力,就會遵循過去的思考模式而不得往生了。


淨界法師:至誠懇切的心,啟動了咒語的力量

【汝等有學未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外凡位菩薩的特色,這個人他對三寶有信心,你要帶他去做義工,他也主動積極;你要他去拜懺,他也主動積極。但是這個人把功課做完以後,就開始打妄想,因為妄想重。

妄想有什麼過失呢?

第一個、打妄想容易向內觸動─你的煩惱跟業力。

阿賴耶識,就是你不能夠觸動;阿賴耶識你不要去攀緣它,它不會釋放業力煩惱。一個人打妄想越重的人,他的業障容易現前!第六意識跟第八意識,兩者是互動的,第八識去創造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去刺激第八識,兩個相互作用,輾轉增勝;所以一個妄想重的人,容易業障現前。打佛七時,你要是一天到晚打妄想,就要小心。

第二個、妄想重的人容易觸動——鬼神障,刺激到你的冤親債主。

後文的五十陰魔,都是打坐的時候,一時的失念。打妄想了…結果去觸動你的冤親債主,然後他就干擾你。

一個外凡位的菩薩,他妄想多,如果不受持楞嚴咒來保護自己,要遠諸魔事,幾乎是不可能,所以我們外凡位的菩薩障礙特別多。

前幾天我有一個台北的學生,他們兩個夫婦都受持楞嚴咒。這位男眾是個大學教授,他們兩個受持楞嚴咒之後,他的同修(女眾)去參加一個讀書會,這個讀書會大部分都是女眾老菩薩…台語班的。有一天她們班上的老菩薩…很用功,但不曉得為什麼用功以後,整個業障現前,全身就是莫名其妙的酸痛,看病也看不好,外道的符水也吃了很多,都沒有效果。後來這個女眾菩薩就說:你持持這個楞嚴咒心,就簡單的把這個楞嚴咒的功德跟她介紹,這是諸佛菩薩秘密的語言,諸佛菩薩的咒願力都在裡面。這位老菩薩持了七天左右,持完以後,整個病痛幾乎全部好了。

這就是你內心至誠懇切的心,可以去啟動諸佛菩薩的咒願力。

其實我們在外凡位,最大的問題就是─障礙重重。

你看很多人用功上不去,障礙卡住了!就像開車,你這個車子很好,每天做功課,前面有一個石頭擋在你前面,我看你如何用功!一個人不能夠忽略破障法門,我們除了車子要前進以外,前面的石頭,有時候你也要掃一掃。

印光大師也說:一個念佛的人,要兼持咒語,要兼持大悲咒破障,就是這個道理─一個凡位菩薩不受持神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是無有是處!

佛陀講得很肯定,他就是針對我們這些整天打妄想的外凡位的菩薩。

有些人是不修破障的,他只修他的正修的;當然你要福報大、善根強,有時候是風平浪靜,但不是每個人一生都是風平浪靜,所以有時候你要持一些咒語來破障,正行跟助行兩個配合。


如何對盲聾啞說禪

玄沙師備禪師開示大眾說道:「諸方長老大德,常以弘法利生為家業,如果說法的時候碰到盲、聾、啞這三種人,要怎麼去接引他們呢?你們應想到對盲、聾、啞三種人怎麼好說禪呢?假如對盲者振揵槌、豎拂塵,他又看不見;對聾者說任何妙法,他又聽不見;對啞者問話,他又不會言表,如何印可?如果沒有方法接引此三種殘障人士,則佛法就會被認為不靈驗。」

大家都不知如何回答,有一個學人,就將上面玄沙禪師的開示,特地向雲門禪師請益。

雲門禪師聽後,即刻道:「你既請問佛法,即應禮拜!」學人依命禮拜,拜起時,雲門就用拄杖向他打去,學人猛然後退。

雲門說:「汝不是盲者!」

復大叫:「向我前面來!」

學人依言前行。

雲門曰:「汝不是聾者!」

雲門停了一會道:「會嗎?」

學人答曰:「不會!」

雲門曰:「你不是啞者!」

學人聽後當下有省。

吾人本來不聾、不盲、不啞,但心地不明,終於成為盲聾啞者,今日若能多幾位雲門禪師,方便揭開學人心地,朗朗乾坤,不就是在當下嗎?


智隨法師答:聾啞人怎麼念佛往生,怎樣放生念佛號?

頂禮法師:我向您提出五個以下問題,請慈悲開示!

第一個問題:聾啞人想往生極樂淨土,但不能口稱念佛號,該怎麼辦?

第二個問題:一邊念佛,一邊轉觀音心咒轉經輪,是否善導大師說的“隨緣雜善恐難生”?

第三個問題:聾啞人在心中念佛,意思的是觀字念佛就是意地當中默念“阿”的時候,同時意念顯現“阿”字,意地當中默念“彌”的時候,同時意念顯現“彌”字,把每個字的筆劃都觀想清楚,對不對?還有聾啞人觀想佛身相好和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嗎?

第四個問題:聾啞人放生時不能口稱念佛號,該怎麼辦?

第五個問題:聾啞人做任何好事後在心中念以此功德迴向給父母和法界一切眾生,願父母和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這“迴向發願”和淨宗法師和淨慧法師所調強的不必要用念佛功德或所做的善根和福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不相應嗎?還有專心念佛後心中念以此功德迴向給父母,願父母蒙阿彌陀佛攝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嗎?

智隨法師答:南無阿彌陀佛:

聾啞人不能口稱出聲,可以心中默念。(放生時不能口稱,也如此心念即可)心念之時不用觀想六個字,只要心中有此六字之音即可,同時能相信這樣念即能往生。

念佛不用轉觀音咒輪,專一念佛即可。

將功德迴向給父母眾生皆可,此為利他之心,與法師所講不是一概念。


般若心經云:『無眼耳鼻舌身意』,然則盲聾瘖啞之人,念佛豈不是較容易達成?

如本法師講述

心經所言:無眼耳鼻舌身意,是指六根無自性空之意思,若能當下證悟六根空性,即能轉凡入聖 ,不受生死輪迥之苦,並不是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鼻子、沒有舌頭、沒有身體、沒有意念 ,如果修行離開六根,就無從修起,無從證悟,何以故?離六根不可得,離六根空性亦不可得,六根即是空,空(梵語sunya)即是六根,佛法在如此正見中得以證道,非離六根別有空可修可證。

然而盲聾瘖啞之人,當下是業障深重,眼耳鼻舌身意有毛病故,與般若心經無眼耳鼻舌身意是絕對不同的立場與意義,般若心經是修行解脫之聖法,盲聾瘖啞者是業障深重者,不可誤導大意,立場天壤之別。

盲聾瘖啞之輩,無法念佛,無法聽法,無法看佛經,一切皆業障所障覆,不能與正常人一般的念佛、聽法、看經,如果他能了解佛法大意,能提起意念而專注用心念佛,亦可達一心不亂(梵語aviksipta—citta),我們要知道,正常人會有妄想,盲聾者亦有妄想,亦有敏銳思考之能力,雖然眼耳鼻不能作用,但心意識亦然很活躍著,是否能比正常人在念佛中,較易成就,或達一心不亂,這就不一定了。


地藏七又出神奇:聾啞人突然聽到聲音,開口念"阿彌陀佛"及"地藏王菩薩聖號"!

我是由於我的兒子才開始接觸到佛的。兒子上學成績很好,他卻談了個農村的對象,結果沒能完成學業。當時我很生氣,不知所措。曾想我的兒子一定能撐起我給他打下的一點事業。當時知道了他談對象的事,我就絕望了(十七歲啊,這是我一個為家20年,經歷百般苦難,自己帶著3個孩長途跋涉,艱難母親的肺腑之言啊)。 

當時我做工程項目,很忙,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更別說學習。當時學校老師說過:你的孩子成不了棟樑之才,你掙多少錢有何用?我想我的孩子還是聽話的,我自認為我還能管得了他,沒想到兒子一搞對象上網,根本不聽話,還學會了撒謊,跟我說去上學,跟老師說在家生病,其實自己出去上網談物件(八十個網友),成績一落千丈。

我是對孩子要求很高,寄託希望很大的人,知道這個事情晚了,自己快要瘋掉了。大年初一,我開車跑到一個400裡外的尼姑庵想去出家,師太跟我也說了很多聽不懂但寬心的話。我當時就想天塌了,我真的找不到方向,一個母親把孩子帶大,望子成龍的心是那麼迫切,現在這種情況是沒有想到的,就這樣,在我幾乎崩潰的時候接觸到了佛法,也找到寺院,在師父的教誨下,才知道人自己連自己都管不了,姻緣之事更不是我這個凡夫所能決定的,這全是業力牽扯,我慢慢才明白了點智慧宇宙人生的道理,瞭解了人生的一點點問題,看了一點點佛書,誦了一點點經,有了與過去不同的看問題的一點點能力,於是就帶著三個孩子皈依了。後來全家精進學佛,也經常在網上聽淨空老法師講經。 

後來女兒跟如一老師打了一個地藏七,非常受益,就給我報了名,我帶著20多歲的從小因為打針而導致啞巴的兒子去了「白豪寺」打地藏七。當時人不是很多,大概十來個吧。說實話,我見到兩個主持人——妙音老師(27歲)和史居士有點失望,我覺著自己這兩年也見過大德高僧和有名的出家人不少,這兩個年齡二十多歲的主持人能帶我?心裡有點不服氣。 

當天主持人給我們開交流會,教我們叩大頭。第一天上午史居士帶我們,下午妙音老師帶,一天下來累得夠嗆。第二天早上拜了4個懺,到上午我就不去了,我想我堅持不下來,她們兩個年紀輕輕的小姑娘輪著班,我們這些四十多歲 、五十多歲至七十歲的老女人哪行呢?加上天很熱,不行,我得走,覺得自己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甘心情願讓別人個折騰著累得夠嗆。我都準備走人了,在宿舍想著怎麼給女兒打電話開車來接,這個時候史居士來了,她說:「這就是平時的惰性,你來不是我請你來的,走我也不留你,大家都看著你呢,孩子的問題解決嗎?你自己看著辦吧!」當時我正想女兒會說媽媽一輩子不服輸,這次就當了逃兵了,這不是我風格啊!自己的確從來爭強好勝從不服輸,她那麼說我,我還是那種貢高我慢,更想走了。 

想了兩個多小時,我想我走了這幾個學員也就都走了,本來人不很多,寺院的人、外面的人、農村的人,都會說市裡的人嬌氣不好管等等,以後佛友們見了面會說我是逃兵嗎?這個時候幾個打七的佛友也來了說:「老大,你走了我們也跟你一起走啊!」這下把我嚇壞了,我要是斷了這些學佛人的善根,那可就成了千古罪人了,不是要下地獄嗎?我也就想我要起個帶頭作用啊,把這個七打完,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受益,也不去想有沒有收穫,堅持下去吧。我就去大殿拜懺、誦經。史居士看我來了很高興,鼓勵我說看你現在拜得很好。當時我也不知道,境隨心轉,決定留下來時,心也就轉了,加上老師的鼓勵和佛菩薩的加持,我很起勁。 

到了下午交流會上,史居士給我們懺悔說沒能把我們照顧好,自己很慚愧,哭著說自己錯了,一定會在七天內把我們盡力照顧好。當時我感動得流淚了,那個場面給我震撼很大。我當時馬上想到自己在公司做老總二十多年,真心對員工好時,員工不領情自己也哭過。哎,我真的看不起我自己,主持人千里迢迢從東北大連來引導我們學佛治病解除痛苦,給我們安排吃住——白糖、紅糖、橘子粉、早餐餅乾等各種飲食準備得那樣齊全(都是免費),主持人為了誰啊?突然想起自己小時母親經常在飯前飯後給我們講的一句話——「做人要知道好歹」,我覺得今天自己犯的錯誤就是不知道好歹了,才讓和母親一樣慈悲的主持人傷心,主持人對我們那麼好,讓史師兄哭了,我很慚愧,我錯了,這是我的真心話,我真的錯了,活了這麼久從沒這麼看不起自己過,我看不起今天的自己,我下定決心好好學吧!主持人真好!這是道場教導出來的人格完善為了教育我們的好學佛人啊!我還能說什麼啊,有這樣的成功人格的人為榜樣,不要名不要利這樣對我們好,我們再不好好學還有怨言那還是人嗎(現在世上有這樣的人嗎)?淨空老法師講這樣做是佛的真弟子,沒有給佛丟臉。他們讓我們這學佛居士無地自容,備感慚愧啊! 餘下的幾天,我們都很努力求佛菩薩加持,特別是放生那天,大家看到了魚兒跳舞。魚兒都知道感恩,我竟然還不如畜生啊!當時我再一次懺悔地哭了,大家都哭了。 

我的啞巴兒子在寺院很精進,他那顆清淨的心再一次得到了淨化,本來在家他勤於幹家務,洗衣做飯,在上班的按摩醫院,洗衣擦洗醫療用具,給大家洗白大褂都是他,也沒有人給他一分錢。兒子回來給我說過,我當時想咱學佛了也不差那點錢,你本來就有罪業,積點陰德吧,要不小時候打個針就給打成啞巴啊,積點福報吧,也就是這樣,兒子做了這麼多。到了寺院他又幫人洗碗、擦桌子,得到了居士們的好評。放生那天,他看到了魚兒跳舞,他第一個哭了,大家都哭了,我們大家都受益了,各自得到了收穫,我們這些剛強眾生都被感動了,知道了感恩。 

放生那天,天氣本來沒有太陽,放生快要完畢的時候,史居士說:「大家抬頭看,太陽出來了!」是啊,太陽真的出來了!佛光讓大家看了不可思議的境界:李居士說看到了西方三聖。我當時吐了,那時我在懺悔:我這個厲害女人經常惡語惡言,史居士一喊,我抬頭問大家都看到了什麼啊?他們說看到了紫色的豪光,我卻看到了金色豪光,我就想我怎麼看到的跟大家不一樣呢?再抬頭,我看到了不可思議的事:地藏菩薩拿著手中法器沖著我嘴上點了一下,我當時就感覺流口水一樣。 

回來的路上,我跟主持人說了。回來誦經時就一直流口水。地藏菩薩慈悲教化讓我感悟深刻啊!放生回來後大家都很精進,不用主持人帶了。第五天早上淩晨兩點多,大家都起來了,主持人還沒到,我們就自發地開始拜懺誦經了。當天有人提出請主持人引導繼續發露懺悔,主持人說好啊,給我們這些凡夫們機會發露懺悔吧!主持人把所學到的毫不保留地都教給我們了。真誠心、懺悔心、感恩心,發露懺悔的效果出來了。打七結束時大家都戀戀不捨,好開心啊!主持人的力行給我們自自然然做了好榜樣:做好人、做好事、說好話、這些諄諄教導把我們的善心全都洗出來了。當時我就請居士們、師兄們、佛菩薩幫我作證,我在阿彌陀佛前真心發願: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淨土中,發願速回婆娑世界度眾生、發願回家後給親人、鄰居、領導、同事等所有今後遇到的有情眾生做一個好榜樣。這不是嘴上說的,很難做到的。我在菩薩面前發願的,我一定做到,速回婆娑世界度眾生。 

在打七期間還有一個事,我深感佛法不可思議。我的大兒子原本是小時候生病打針,結果導致殘疾,成了聾啞人。此次打地藏七,我帶著他一起,他原本就是很勤奮的人,在家就是很勤勞,洗衣服、做飯樣樣事都做。當時他小時候,生病打針出了錯,成了聾啞我從沒有放棄過,那時我就在想,我堅信現在科學那麼發達,未來更發達,相信醫學一定能把我的孩子看好,卻也不信佛法,認為是迷信,甚至還曾誹謗過佛法。我帶著他四處奔走,長達八年看病,也花了十幾萬(當時是80年代),他都死過無數次。一個在改革開放初期較為富有的家庭,為了給孩子看病搞得窟窿天窟窿地地欠債,但是我也從沒放棄過,只要有一口氣我就給他看病。當時我真想能用我的生命換兒子生命我一定換,這是真的,沒有條件沒有理由的。這是母愛。可惜的是到底也沒能給孩子看好病。科學再發達,也沒能看好。後來學佛才明白《地藏經》裡說的「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啊。當我第一次看到《地藏經》時,發現這個話兩千年前佛就說得很明白了,我又怎麼能把孩子看好啊?這次放生我親眼看著他看到魚兒舞動而流淚,看著他淨化了自己的心靈。 

放生回來後,也就是第五天的晚上,大家都在精進誦經,孩子也在跟著大家一起,突然,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只見兒子捂著耳朵在大殿裡來回轉,最後摔倒在地上,我的兒子竟然聽到了,他聽到了誦經聲,聽到了敲木魚引磬聲,聽到了引磬震得他捂著耳朵啊!他頭暈、吐、心煩意亂,一直暈到淩晨兩點,他的無聲世界已變成有聲世界了!此時此刻,一個母親的心情是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答啊?在場的居士都哭了,大家都在佛前叩頭。 感恩啊,感恩,他聽到了啊!第二天早上,他就會說「阿彌陀佛」和「南無地藏王菩薩」了啊,這是多麼開心的事啊!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這能用語言表達的嗎?不能啊!我雖說沒放棄過給孩子治病,可是我更沒想到佛竟然原諒了他的罪過。慈悲啊,他真的開口說話了!後來回家後一個月,我跟兒子什麼活都沒幹,天天用勇猛心拜懺,一個小時三個懺,誦經報恩,用我們的餘生來修行往生啊。 

願以此感受供養師兄道友們!供養十方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諸菩薩、諸賢聖僧們!供養十方盡虛空遍界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願一切眾生早成佛道,早成菩提。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誰說咱聾啞人不能念佛

引 言

當你在網上搜索關鍵字:聾啞人 、念佛。會在某一個網站看到這樣一個問答。

問:我父母都是聾啞人,不知道聾啞人能不能念佛?如何念佛?

答:聾啞人沒有音的概念和經驗,念什麼佛?念佛必須耳不聾眼不花,否則就難以接觸到佛法精髓了。

難道聾啞人真的就不能念佛?難道聾啞人真的就不能接觸到佛法精髓了?

誰說咱聾啞人不能念佛?安徽馬鞍山弘願念佛堂的劉儒彥、沈子琴、劉新蓮三人用自己的念佛聲以及手語念佛證明了聾啞人真的能念佛號。

以心靈呼喚彌陀

2011年5月9日,安徽馬鞍山弘願念佛堂共六十人在田軍、劉心靈老師的帶領下到弘願寺參訪、念佛。在這六十人中,有十五位是聾啞人,而這十五位聾啞人中有十三個人已經皈依佛門,未皈依的兩位也於當日中午在弘願寺皈依。

田軍老師告訴我,這十五位聾啞人基本上是先天聾啞,平時就說不出話來,發音也就是聾啞人平時的“啊啊啊”。在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開始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後,弘願念佛堂的劉儒彥、沈子琴、劉新蓮三人竟然可以把“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逐字分開念出聲來了。田軍老師怕我們不相信,馬上用手語要這三位聾啞人當場念佛。當他們三個人一個字一個字地把“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念出來時,我的眼睛濕潤了,一種無法言傳的感動在心裏湧動。儘管他們的吐字不是十分清晰,但周圍圍觀的人卻為他們鼓起了熱烈的掌聲,那是對他們的讚歎,也是對他們努力的肯定。

作為一個六根具備的正常人,我無法想像先天聾啞人為能夠念出佛號所跨越的障礙與付出的艱辛,假如不是他們對彌陀弘願的堅信,信受彌陀的救度、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假如不是彌陀光明的照佑、佛力的加持;很難相信他們能鍥而不捨地念佛,最終能發出音聲念出佛號來。

田軍老師還告訴我們,弘願念佛堂聾啞人念佛目前有三種方式:

一:經過努力可以發音念出佛號來的人,儘量引導他們發音念佛號。

二:確實不能發音念佛號的,就用手語念佛。把“南無阿彌陀佛”佛號用手語展示出來,同樣地也可以引導還沒有學佛的聾啞人來用手語念佛。

三:心中默念佛號。

聆聽著這個特殊群體裏那一個個勤懇至誠的念佛故事,令我無限感動,也深深激勵著我滿載著法喜永遠安住在這六字名號中,永遠永遠……。
這裏請大家看看我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的珍貴鏡頭,希望更多與他們一樣的人能看到這些手語演示圖,進而信受彌陀救度,專念彌陀名號,祈願十方眾生都能共同沐浴在彌陀永恆不滅的光明之中,同證無量光壽。

印光大師複宗靈法師書中說到: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喑瘂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喑瘂,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瘂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云此等人不得往生?

——摘錄自《弘願寺網站》

作者:海容

image

 

往生淨土的三部曲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修行淨土,有決定不疑之理,何必要問他人之效驗?

 

蓮池大師指出的念佛十疑,是不是也說出了你的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