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教觀綱宗》講記032重點整理講義47附表第十二頁—淨界法師

 

1.什麼叫做一念心識呢?我們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說明:第一個,就是第八識,它所代表的是你過去的業力,它有無量的業種子;第二個,就是你第六意識的思想。也就是說,整個生命就是你的思想跟業力的交互作用

 

2.你用目標,用你的願力來主導人生,那麼你這個人就活在未來,你人生是有無量的期待,你這個人不可小看。雖然現在不圓滿,但是一個有願望的人,他是不斷的在進步,你未來的前途不可限量,因為你活在未來。

 

3.如果你的思想沒有堅定的願望,你就一天過一天。當你第六意識力道弱的時候,對不起,那就不是境隨心轉,那叫心隨境轉。你的人生就由第八識主導,因為你的第六意識,沒有力量來主導第八識,那就由你過去的業力來主導你,那你就完全活在過去,你這個人的生命毫無未來可言。

 

4.人生有思想跟業力,第一個先改變思想!

 

5.看到生病,你會知道身體其實是痛苦的根本,看破此身虛妄。

 

6.諸位!我們再講一下,業力是不能障礙你的,業力只會讓你痛苦跟快樂,你的障礙是因為你思想錯誤。

 

7.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佛法呢?就是學習佛陀的思考,開示悟入佛的知見,就是佛菩薩遇到事情是怎麼思考的。

 

8.我們學習佛法,當然我們的業力不是馬上改變,我們沒有佛陀的福報,但是你最好先有佛陀的思想。

 

9.按照佛法的意思,沒有佛陀的思考模式你不可能成佛。因為你根本沒有這個緣起。你一個凡夫的思考模式,你有辦法成佛嗎?你這個分別愛非愛緣起就不及格,思想緣起就不及格,你第一個種子就錯了。

 

10.其實佛法很少改變今生,很少。今生是讓你歷練的,因為你今生已經是一個果報成熟了,你怎麼改變有限了,只能做局部的改變,不可能說大方向的改變。

 

11.當你在三界投胎的那個時候開始,你今生就要學習認命了,因為它的總報已成,大方向已經改變,已經定型了。所以佛法都是活在未來,都是創造未來。

 

12.你偶爾造善、偶爾造惡,這個不足以論斷你的人生,偶一為之的善惡不能主導你。但是你經常有一種思考模式,你一定要幹什麼,這個就要注意了!因為這個地方就是分別愛非愛緣起,因為從你這個願望,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你未來的這個景觀就出來了。

 

13.其實業力不能主導你,「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這句話其實是不對的,是你的思想在引導業力,不是業力在引導你,那是因為你自己放棄了思想,所以只好業力引導你了。

 

14.業力對你來說,它只能夠給你兩件事情:給你快樂跟痛苦,其他什麼都不能給你,其他都是你自己打妄想打出來的。業力只給你快樂跟痛苦,其他的都是你的思考模式了,你面對痛苦快樂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

 

15.其實你的人生,你不要再說你業障深重,其實你是妄想太多你不能把過失都推歸到業障,當然你這樣很簡單,不是我的問題,是業力的問題。你把所有過錯都推到前生,難道你今生沒有責任嗎?你思想錯誤,你把業力做一個錯誤的引導嘛。

 

16.萬法唯識就是說,其實業力它不能主導你的。你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是跟你的思想有關係的,你的性格有問題,思考模式有問題。業力它是一盤散沙,很多人從痛苦中得到解脫,他從一種非常不好的業力,能夠主導開創成一種淨土的功德;有些人他本來是今生很好的業力,結果把它引導到三惡道去了。你不能夠說業力害了你,或業力幫助了你,它們都是助緣。你的思想會幫助你,你的思想也會害了你。這個就是大乘甚深緣起,一切的萬法唯獨是你的心識變現出來,業力僅供參考。

 

17.大乘佛法要修三種功課,空、假、中三觀。你怎麼樣從相狀裡面解脫出來——從假入空;第二個,你怎麼樣又回到相狀裡面去——借相修心;第三個,你怎麼在空有中保持平衡。

 

18.慈航菩薩也講出一個中道,他說:「名利不可爭,義務不可辭。」

 

19.凡夫為什麼不能親證中道呢?因為客塵覆蔽,因為你自己有執著。

 

20.按照唯識的說法,人生它的真相本來就中道,你看阿賴耶識釋放業力的時候,它恆常相續、 不斷變化,這就是中道。人生每一件事情,都在替你說中道的法,每一個東西都是空有不二。這個花它不斷地變化,它昨天跟今天不一樣,它是不是在詮釋空性的道理,真諦理?但是它雖然一切法空,它又輾轉相續,它昨天的花會引生到今天的花,這個就有相續性,這個就是非空,它不斷變化就是非有,這個花已經在跟你詮釋中道了。你的身體也在詮釋中道,你今天的身體跟昨天的身體不一樣,但是它雖然變化它又相續,生滅變化恆常相續,這就是中道。

 

21.我們今天要進入到真修的菩提心跟中道的空性,你要先有空性的智慧,所謂的遍計本空來破你的執取;又必須要依他如幻,要借相修心發起菩提心,然後才能夠順入中道,方可剋證。

 

22.諸位,我們現在從業感緣起到心識的緣起,開展出人生的非空非有——中道,你可能有些心態要改變了。就是說,世間的概念它是可以先懷疑——小疑小悟,大疑大悟;大乘佛法你一懷疑你就完了,它是信解行證,就是說你先接受下來。

 

23.大乘佛法對真理,它不是從「知」下手,因為它是不思議境,它是先仰信。

 

24.按照佛法的說法,我們如果不調整心態,你是不能往生的。因為你今天會來投胎,合理地推論,你就是貪戀娑婆,不樂淨土。所以,如果你不做出改變,只有念佛,理論上不能往生。

 

25.你必須要學習聖言量,你才能創造新的思考模式。

 

26.我們的學習,一開始所有的道理只能夠透過文字跟聲音,它是個工具。如果你今天不透過聲音,那你怎麼把聲音傳遞給他?那幾乎沒有管道了。

 

27.你人生只要解讀錯誤,你人生就毀了。

 

28.雖然我們今天明白道理,我們不能馬上改變,但是你有一個目標,你起碼往好的方向在走。你現在不夠好,但是你這個人是有無窮的希望。如果你知見錯了,你一點希望都沒有。

 

29. 中道的實相一定要佛陀出世,沒有例外!成佛之道只有佛陀親自出來,其他人說了都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