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有約-從百萬年薪到出家-常齊法師
 
文/陳湘陵

在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為找工作而煩惱時,
什麼樣的機緣讓一個百萬年薪的人放棄他的工作呢?12月10日晚上7點,法青會邀請到曾經擁有百萬年薪的法鼓山財會處監院常齊法師,分享今晚「法師有約」的主題-從百萬年薪到出家,為法鼓德貴學苑現場上百位聽眾解答大哉問。



親切的笑容與不時穿插幾個引人發笑的小故事,常齊法師給人的感覺是如此地平易近人。「我從小就是一個很頑皮的人,喜歡和電影鐵達尼號的男女主角一樣對街上吐口水」法師俏皮地說著。出社會以後,法師曾待在建設公司二十年,白天工作,晚上去在職進修,三十歲的時候,拿到老闆給的第一筆百萬獎金,並在民國八十五年幫老闆解決了十信的案件,又得到了很大一筆獎金。

   慢慢地,法師發現自己工作量變得很大,有一次家裡老菩薩生病,那天剛好法師又要開會,他竟然告訴老菩薩說:「你自己坐計程車到醫院看醫生。」「我那時候才發現我的價值觀,怎麼會變得這個樣子。」法師說他一路都在工作,不時會想著,這樣子不行啊!我到底在追求什麼?而且之所以一直學習,也是為了尋找能陪伴自己一輩子的東西。隨著工作的繁重,法師身體也漸漸出了狀況,直到甲狀腺出問題的時候,終於有了把工作暫時放下的機會,所以他開始到法鼓山安和分院當義工。

   法師說,一開始是家裡附近的一位勸募會員來接引他,在某一次去國父紀念館聽聖嚴師父演講的時候,覺得很感動,民國八十三年便決定皈依。而說起到安和分院當義工,因為電腦能力好,安和分院的監院法師就請他幫忙,後來因為法鼓山缺一個有財經背景的人才,師父便親自面試他。「當時我當上財會室副主任,一星期去兩天,一張收據寫出來才一兩百塊,沒像我在建設公司裡一筆就是幾萬元,覺得收據這樣一張一張的未免也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法師回憶著,後來他決定幫法鼓山推預算制度,法師告訴師父,大概要募款十八年法鼓大學才能蓋完。「那時候我就被戒長的法師,他們說怎麼可以讓一位老人家如此操心。」不過也因此,師父立刻在當期的法鼓雜誌發表相關的文章。從這些過程中,讓常齊法師慢慢發現法鼓山和他以前公司管理上不一樣的地方,引起了他對非營利組織管裡的好奇,於是又去上了相關的課程。


   說起法師的出家因緣,當時法鼓山僧伽大學第一屆僧才養成班招生,師父要他去報名他也就參加了,進了養成班後的法師,常常心中充滿矛盾:「明明走路是很不符經濟效益,為什麼不開車呢?」法師說他自己是個很會計算講求時效的人,對於這類的問題經常困擾他,但他又會要求自己,有了矛盾就要懺悔。後來,法師當行者滿一年後落髮出家,心才真正定下來。法師提到,雖然出家了,家人有時會不太諒解,但他覺得照顧好自己就是給家人最大的回饋。

   常齊法師說,師父曾經問他,現在做事和以前有沒有一樣,他當時回答一樣,師父才解釋說「怎麼會一樣呢?現在是管理十方信施,為僧團服務,不是為了個人,這也是一種修行。」法師更說,師父即使在病床上,心心念念仍是關心法鼓山的事。

  法師在最後,與大眾分享了「木頭跟著木排走」這句話,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只要跟著僧團的方向走就對了。從常齊法師的娓娓道來,不難發現他從小生活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演講結束前,法師不斷地感恩身邊的人和他的女眾老菩薩。能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來為大家服務,真不知要有多大的驅動力,怪不得師父會和法師的老菩薩說:「謝謝你把女兒佈施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