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瞧仔細了!吝嗇和貪婪,無外乎都在被身外之物“奴役”】

有天,憍薩羅國的國王前往精舍拜見佛陀,他向佛陀提到城裡有位沒有任何子嗣的富翁去世,他為了處理財產接收這件事所以才遲到。

國王接著向佛陀說:「這富翁雖然非常富有,平時非常吝嗇。活著的時候,不願供養布施,對待自己也十分苛刻,過度省吃儉用,粗衣粗食。」

聽完國王的話,佛陀告訴國王:「這位富翁的前世也是富翁,有天,一位辟支佛到他家化緣,他請太太隨便供養一些簡單的食物就可以。他太太認為難得有供養的機會,就特別在辟支佛的缽裡裝滿豐盛的食物。當富翁發現太太供養的食物相當豐碩時,心裡想著:『這比丘吃完只會睡覺,與其如此,還不如把這些食物給我的僕人吃,至少他們吃完后,會更賣力的為我工作』。

這麼一想,他很后悔剛才答應太太供養辟支佛。另外,這富翁有位哥哥也是富翁,由於他貪戀哥哥的財產,就謀害了哥哥的獨子,然后在他哥哥去世后,繼承他哥哥所有的財產。」

佛陀又說:「這富翁因為前世曾經供養辟支佛,所以今生才會富有,但因心生后悔,所以今生不知該如何運用財富。而且為謀奪哥哥的財產,就謀殺侄子,所以今世無子嗣,並在地獄長久受苦。在今生之前,他已經償還累積的惡業報應,所以今生才得以為人,可惜今生雖得生為人,卻沒有累積任何的善業,真是糟蹋了人身難得的機緣。」

國王說:「尊者!雖然他有幸生活在佛陀在世的時候,卻從來不供養任何人,他真是糟蹋了這千載難逢的機緣」。

~~~~~~~~~~~~~~~~~

吝嗇其實是貪婪的另一種表現形式,當我們過分貪著於自己所擁有的和沒有的,這種貪心另外就有掠奪、奪取的含義在,以這樣的方式得到之后必定不願意鬆手,所以就會表現出吝嗇。這種貪婪更多表現在獲取錢財方面,俗話常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當為了一己之利去獲得身外之物時,親兄弟之間都會明算賬了。

這也是一種眾生相,受制於身外之物而不能自拔。不懂得滿足、不滿意存在現狀的人也好,環境也好,國家也好最后都會無止境的去抓取一切外物。現在社會中人情淡薄,詐騙偷竊事件常被報道,食品安全存在隱患,氣候環境越發惡劣等等,事出的緣由都是因為一個貪和吝嗇二字。貪是心中永遠不滿足,吝嗇是只要自己得到享受和獲得了想要的,根本不去關心我們掠奪的環境和人失去了什麼。

我們吝嗇自己的錢財、情感、愛心、慈悲等等的一切,但是唯獨慷慨自己的私欲膨脹。其實成為身外之物的奴隸是很苦惱的一件事情,奴隸就必須服從主人。同樣的,如果為了那些無謂的貪婪和吝嗇的習氣甘願服從的話,回過頭來吃苦的還是自己。

因為這個世間的眾生本身是什麼都沒有的,也沒有任何東西屬於任何人。如此的貪戀一切和吝嗇一切,除了給自己的內心平添痛苦的枷鎖之外,所有的獲得和不願意失去的都是徒勞。所以我們說,吝嗇之人隻會枉度此生,過度貪戀錢財也只會害人毀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