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反省自己,十一個問題問到底!

大安法師

早上睡眠之後,你坐起來,在那夜氣清明之際,靜坐,像曾子一樣“吾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

你反省自己,就問一問自己。這裡提出十一點,都是反省自己。

第一,試問自己在父母、兄弟前,能不能真正盡到“孝、悌”這樣的德性?

第二,問自己在親戚、朋友之間,能不能真的以真誠心去對待人家,在一起同住、同事的時候,能不能信任,沒有猜疑?

第三,你問一問,大量鈔票就在面前的時候,能不能真的“見利思義”?思惟能不能拿?合不合仁義?不受人間“造孽”的錢?你能不能拒絕造孽的錢?

第四,你得問一下,在行住坐臥“四威儀”裡面,你的念頭當中,有沒有想到要報答“天地父母之恩”?

第五,你得問一下,每天從早上到夜晚,能不能有一段時間發出利益他人的善念?

第六,你再考問一下自己,當美色現前的時候,是不是流連忘返,盼望自己跟她親近一下?

第七,你考問一下,看到他人名利得志的時候,你自己有沒有“妒忌之心”?

第八,你思惟一下自己處在順境的時候,是不是真的以謙卑的心把那個傲慢的心降伏住,不驕傲、不奢侈,能不能做到?

第九,你考問一下,能不能不欺負那些無依無靠、窮困的弱勢人群?

第十,你想一想,當美食佳餚現前的時候,你想沒想到,還有多少捱餓的、憔悴的人群?

第十一,你再想一想,見到貧窮的人來乞討的時候,你能不能給他一點賙濟而不存“厭惡之心”?

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面對的有關道德、倫理的東西,逐一加以檢點,才知道這裡面我們做得太不夠,這時候內心才有羞愧、內疚、不安的心產生出來。

為什麼要談到“獨知”?這個意思很深。“獨”就是這面“明鏡”——你的自性現前了。你透過這個“明鏡”來照一照,自己原來都做得不及格。

對自己父母真誠的盡孝心有多少?

對自己的朋友有多少真誠心?

看到錢財,馬上貪婪的心就上來;

看到美色,馬上淫慾的心就勃起。

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業力凡夫的通病。

但平時在這種毛病當中,你還不察覺。只有透過修心養性,在夜氣清明的時候,內心比較寧靜的時候,你返照一下,才知道自己是做得很不夠的。

為什麼要生起慚愧之心?你真正有慚愧之心,還說明你有點進步。你在通身的毛病缺點當中,還以為自己了不起:“我是一個善人,我很清淨,我怎麼、怎麼樣……”這全身都是烏黑的,就沒有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