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功名富貴?

「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資是資產,是有形的物質;財是金錢、鈔票等。積累財物,拼命賺錢,賺了又賺,多了還要多,有了更想有。我也玩過名利,也 玩過權位,功名富貴,我清楚得很。我常常聽同學們講對名利一點都不想,我說放狗屁,他們被我罵得愣頭愣腦。我問:你看過名利沒有?你求名利求得到嗎?功名 富貴不想,你做得到嗎?

功名富貴很可愛啊!你到了那個位子就會曉得,心裏想喝茶,眼睛這麼一看,一排茶葉就擺過來了,烏龍啊!鐵觀音啊!鐵羅漢啊!清茶、花茶、菊花茶,應有盡 有,因為你是名利中人、權位中人。你如果想一樣東西,馬上擺在面前,那多麻醉人啊!隨便講一句話,明明講錯了,下面站著幾千人喊「是!」那個味道是很好, 自己馬上覺得長高了。我當年就有這個經驗,站在台上隨便說一句話,自己心裏都覺得講錯了,可是大家卻表示很對。我心想完了,不能再這樣下去,再搞下去會把 自己埋掉,這得自己有警覺性。

所以說功名富貴永遠不會有滿足的時候,越多越好,那真是好玩。隨便到一個地方吃飯,吃完了算帳,如果一餐飯一萬五,好!連小費給兩萬,五千塊小費,功名富貴要錢哪!下一次再來,隨便要什麼位子有什麼位子,要什麼菜就有什麼菜,都是錢玩出來的。

你們不要功名富貴,嚐過這個味道沒有?充其量吃碗牛肉麵,還你請我,我請你的,以為這樣就不要功名富貴?不要吹了,你到了那個位子一定昏頭的。像你們年紀 輕什麼都不要,到這裏來試試看,「老師早!老師好!老師不得了!」恐怕你頭都暈了!你自己也會覺得很偉大,而且越看自己越偉大,與積集資財一樣,有了錢要 啥有啥,山東話說:「要兮麼,有兮麼。」那是可愛啊!迷人啊!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藥師經的濟世觀》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