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

那個會勸人的人,自己沒有成就,勸人念「阿彌陀佛」,勸人念《阿彌陀經》、念《無量壽經》,這個決定不會錯。為什麼?佛是這樣勸人,我們也學會了,這個不會錯,絕對不會誤人。縱然沒講清楚,對他是沒有害處的。他縱然念佛不能往生,但是不會墮惡道;他要是墮惡道,必定是其他因素墮惡道的,絕對不是念佛墮入惡道的,沒有這個道理!


所以勸人念佛,勸人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經》不會錯誤。勸人念其他的經論,有一點問題。什麼問題?怕那個法門不契機。就好像人家害病,害病的時候,你介紹藥給他吃,這要負責任的。你對病情不了解,對藥性也不知道,只看到那個人生病吃這個藥好了,你看到這個人生病了,也趕快拿這個藥給他吃。他害的病不一樣,這一吃,吃死了,你要不要負責任?不是容易事情。所以在此地勸告同修,看到有人害病,最好勸他去看醫生,不要輕易介紹成藥拿給人吃。

很多法師都被信徒害死了,我親眼看到道安法師就是被信徒毒死了。信徒對師父太愛護了,這個送這個藥,那個送那個藥,都是好藥,結果把師父吃死了。所以我比較聰明,什麼人送給我的藥,我接受過來,第二天丟到字紙簍去了。我也不能送給別人;送給別人,把別人害死,怎麼辦?所以都當作垃圾處理掉了。我告訴你們,下一次就不要送藥了。買的好藥,真的很名貴,我統統當作垃圾處理掉了。為什麼?萬一吃病了,怎麼辦?誰負責任?所以藥不能隨便吃,佛法法門不能隨便亂介紹人。

「阿彌陀佛」可以介紹,那就是他適應的能力很廣泛,什麼病都可以用,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像萬金油、八卦丹一樣,這個可以。什麼病,你吃了沒有壞處,只有好處;縱然不能把病治好,也不會加重病況。這是萬應丹!介紹這個不害人,介紹其他的方法,如果不契機,就要害人。

『勸進行者』,「行者」是修行人。勸人學佛,勸人修行,幫助他進步,幫助他精進,這個要有智慧。所以我們看到外面有很多勸人參禪、勸人學密、勸人念咒,勸人這樣那樣,都很危險。那個人也很好心,不能說他是有心害人,他真的是好心。但是他確實不知道事實的真相,對於法門不了解,眾生根性也不了解,這一種盲目的勸進,非常危險!縱然不是有心造罪,可是他的過失就很重,決定是有過失的。

勸人學佛尚且這樣的難,勸人出家更不容易,負的責任就更大了。他出家將來是一個好的法師,修行證果,弘法利生,你的功德太大了,無量無邊!如果將來他出家了,羞辱佛門,造作重罪,他造的罪比世間一般人造的罪業是要加倍的重。試問問,你要不要負責任?你要負責任。怎麼可以輕易勸人出家?

李老師一生在台中講經四十多年,從來不勸人出家。他有三不勸,第一個不勸人吃素,第二個不勸人受戒,第三個不勸人出家。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發心。你勸人家吃素,有的人他是想學佛,就是因為他不能吃素,所以他就不來學了。你勸他一定要吃素,他下次不敢來了,所以不勸人吃素。受戒容易,持戒難!所以老師一生不勸人受戒、不勸人出家,這是絕對正確的。

那是真正要有慧眼,對於這個人真正了解,覺得他出家之後,確實是一個人才,將來一定能弘法利生,弘揚佛法。你要看準了,你就勸他,可以。勸他出家之後,出家以後的機緣也相當不容易,是不是遇到一個真正能夠修學的道場?是不是遇到一個真正的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這是決定他成敗的因素。難!太難太難!你要把這些問題統統都看到了,決定不敢勸人出家。

「三福」到這裡跟諸位介紹完了。我跟大家這一次講得比較詳細,有沒有盡其義?差太遠了。這十一句深廣猶如大海,我能講的是大海之一滴。諸位細細去讀誦,細細思惟體會,這個確確實實是學佛的基礎。不管你學哪一宗,哪一個法門,並不完全是對修淨土而說的。因為後面佛說的很清楚,此三種業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一句話我們就曉得,它的範圍非常廣,不管你修學哪一個法門,你離不開這個原則,它是一切諸佛淨業的正因;換句話說,是一切諸佛必修的基本科目,我們怎麼能夠輕視它?這一段是解釋《疏鈔》裡面提到的「淨業三福」。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