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看見捱殺畜生時,說可誠心替他唸佛或唸咒?准提咒是否就是往生咒?(陳聖音)

  答:唸佛與唸咒,與被殺眾生回向,均有功德。既雲誠心,即有感應。准提咒與往生咒,乃是兩種法門,並非一咒有二名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見人殺生,雖發救度之願,而力不從心奈何耶?(周慧德)

  答:力能救之,而功德利益,兩方圓滿,倘力不從心,只要發心真誠,力若用盡,而自己功德,已同須彌。以理言之,一念之慈,成佛之因,以事言之,八識田中已落善種矣。(出處同上)

  問:若是途中看見賣雞之人載雞甚多,要替它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出聲念或是默念,若是看見人殺生,念往生咒,可以密念否?若是不信者若念出聲,被他聽見,恐怕誤會(林寬修)

  答:佛法雖講隨緣,亦重方便。若招誤會,事確不宜,或生爭執,致生仇怨,或引謗佛,增彼罪孽。應知萬法唯心,真誠默祝,而於出聲功德,亦無二致,塵勞佛事,端賴善巧方便耳。(出處同上)

  問:「看見路上橫死的狗、貓或者是車禍喪生的人,我們應該如何做?念數聲佛號或往生咒幾遍?回向文偈應用哪種?」

  答:這個事情也常常遇到,遇到的時候先要給他授三皈依,以真誠心;真誠,這個時候心裡沒有一個妄念,完全為他祝願。如果是畜生,就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傍生就是畜生道,念三遍,然後唸佛號,簡單的開導,告訴牠:「這個世間苦,舍報之後,你舍了這個身體,趕快跟著我唸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好。後面回向偈,可以用我們平常的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如果你有時間,你就多念幾句佛號,佛號唸得愈多愈好;如果自己沒有時間,有緊急的事情,那就可以少念幾句。這是對一般畜生。如果是看到車禍或路上橫死的人,我們就唸佛給他回向,勸導他皈依三寶,求生淨土,這樣就好。(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